国宝齐出事:季羡林字画门升温 香港大熊猫咬人
2008年12月15日 18: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季羡林]

梁文道:季羡林先生贵为国宝级的重量学者,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很多事情都让人分外关心,比如说像最近就围绕着他产生了一个叫做“盗画门”事件。意思就是说季羡林先生他有一批自己的字画,珍藏的字画不知道怎么突然流出市面,但是过去几年他在医院里面修养,那么他是不大可能去接触到那些画,然后处理它们出去。

一开始有人就把这个矛头针对到他的秘书、他身边的人,怀疑是不是里面有人盗画,但是后来最近有牵扯出他儿子的事情,结果事情越闹越复杂,很多人都在议论纷纷,我们来看一看是怎么回事儿。

季羡林“字画门”事件升温

中国国宝级学者季羡林与北大的“字画门”事件,近日有越演越烈的迹象,事件起因是季羡林的私人藏品怀疑被盗流入拍卖市场,北大曾发出声明,否认季老藏品外流。但是日前又有媒体公布了季羡林与儿子季承对话视频,再次让事件升温。

季老在视频中称,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矛头直指北大,但是北大相关人士则继续表示,根据调查,盗卖一事没有任何根据,季老和北大在事件中各执一词,更让事件显得扑朔迷离。季羡林的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认为,季老是严谨慎重的人,没有证据是不会说的。而北大在事情中不让司法和季老的亲属介入,单靠几则声明就希望了结事件,明显是完全丢掉了北大精神。

梁文道:对,这件事情很多人都会不自觉的就站在季老那边,就怀疑起北大的一些说法,为什么呢?因为北大在这件事上面就出了一些声明,但是这个声明会不会不大管事儿呢?是不是能够三方面都出来对峙一下,都出来讨论一下?那么当然要季老出来不方便,大家就过去找他讲个清楚、明白,对不对?

因为我们最后始终要记住,一间大学之所以伟大,绝对不是因为它这个大学的名气有多大,校园多大,建筑有多大,而是因为有像季羡林老师这样的大人物里面。因此很难怪,大家都觉得这件事要是说有古怪的话,那问题不会在季羡林老人家身上。

而且也有人在议论,就是说这个季先生跟他的儿子,原来发现十几年没见,有人就说,这是不是据说也有北大校方的阻挠,我觉得这听起来就未免太不近人情了吧。事实到底怎么样,我们当然希望北大方面能够迅速的、妥善的把它处理清楚,搞好一点,对不对?要不然呢,事情就闹的很难看了。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看我们香港最近居然出现了熊猫咬人事件,这真的是让人很吃惊吧。

在港大熊猫咬伤女护理员

同样是国宝的大熊猫也出了事儿,现年22岁,在香港居住超过9年的大熊猫“安安”,日前在海洋公园熊猫馆内“出口伤人”,咬伤了一名女护理员的左腿,该女护理员的小腿当场披血受伤。“安安”在伤人之后慌忙逃回洞穴,看来比受伤的女护理员更为惊慌。

一名海洋公园员工透露,喂养大熊猫需按指定程序,待大熊猫返回兽舍并关上大闸后,方能为它添加竹叶等食物,但有关员工这次怀疑图方便,在“安安”仍身处展览区时,便为它添加竹叶,“安安”本能的以为该员工入侵了它的地盘,才会向她施以袭击。

梁文道:有人说是“安安”年事已高,所以脾气有点老人家脾气,有点拗,那么你不小心怎么得罪了它,它就咬你一口。其实在野外大熊猫要说是攻击人类,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大熊猫本来遇到危险,或者觉得受到伤害或者害怕的时候,它是可以有攻击性的,只不过在过去一直以来,我们都已经把大熊猫的形象定型了。

这就是我们常常会容易把一些动物的形象固定在某一种价值上面,一说起熊猫,大家就觉得它温柔、可爱、傻傻呆呆的、钝钝的,爱好和平,没有人的保护它就绝种了等等等等,于是我们就很容易忽略它的这一面。就等于像狗一样嘛,都说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我们偶尔也会听到狗会咬伤人,甚至咬死人的事情。

所以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与其去觉得自己心目中的一个美好形象破坏了,倒不如反省一下我们人类对于动物平常所谓的这些美好形象,是不是只是一个偏见,是不是一个太过人类自我中心的一个想法投射出去?人跟动物的交往本来就应该是更平等的,而不能够有这么多的前设作为一个前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