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改革开放 小学生寄钱给军方让造航母

查建英:苏东解体之后,它的整个的它的国家都转向了。咱们原来是学他嘛,这苏联模式,咱们是不是跟着也转向?就是你刚才说变成一种延续的民间文学了吧?

宋晓军:对。

查建英:我觉得可能现在就是又要说航母,就是不走那个路了。

宋晓军:航母实际上是最早提出来是80年代,就是80年代的时候,中国也改革开放了,走向海洋了,那么走向海洋的时候,因为在前三十年过程当中,军方是在国家的地位是非常高的,那么一改革开放的时候,他还是保持那个高位置,就是军方。

查建英:对。

宋晓军:那他得干点儿什么,就改革开放了,走向海洋,那咱们军方咱们就造航空母舰,当时有小学生寄钱,就让造航母,其实这个根儿倒回去是在1840年。

查建英:对。

宋晓军:就是中国是被人家坚船利炮打了,欺负了,就一直没倒过去这口气来。

窦文涛:那种屈辱啊,我就想起两个人,一个是林则徐。林则徐鸦片战争不是挺牛吗?可林则徐当时私下里给朋友写的信就讲,说当时英国人的军舰,说他们那个炮打过来,我们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方向打来的。

查建英:对。

窦文涛:就是不得远远的打过来吗?

宋晓军:对。

窦文涛:说是关云长、岳武穆在世,你也打不过,就是这种。再有一个是当年日本飞机轰炸重庆。

宋晓军:后来还写了一首诗,就感叹,就觉着咱们这个大好青年,死的太不值了,就是那个破飞机,根本不够人家练的,我们的青年就这样一个个上去送死。我就觉得这种屈辱的记忆,真是。

查建英:对,这是亚洲人共同有的,比如说就是其实日本,它在明治维新以前,也是一样的,海上来了没多少人,就全折进去了。

宋晓军:对。

查建英:但是咱们鸦片战争以后,咱们没转的那么快,他们就真的痛下决心,就学西方。

宋晓军:对。

查建英:结果中国人更耻辱的,就是说不仅被英美来了。居然日本,以前就是倭寇啊,哪儿放在眼里的,跟我们学习过来的,结果他怎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把海军发展成这样?

宋晓军:对。

查建英:甲午海战把我们打的。

宋晓军:对。

窦文涛:说起来甲午海战咱那个舰队总吨位还比他们牛吗?

宋晓军:对。就是确实从农业社会的角度来讲,咱们是最发达的,因为咱们暖湿平原,康乾盛世,一亿变四亿,人口也很发达,就是当然这也面临着咱们那些贵族上层的堕落,就是什么骑不上马了,八大胡同啊。

查建英:对。

宋晓军:琴棋书画这些。

查建英:对。

宋晓军:但是日本他比较艰苦,他这个武士阶层,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很强悍的一个阶层,操控皇室,这些人他应该说他们的贵族,从他的国家角度来讲是比较高尚的,他能够迎接这种工业化、现代化,于是他就咬紧牙关就要干这件事儿。

窦文涛:说什么天皇本人吃窝头。

宋晓军:对。

查建英:咱们有那个电视剧嘛,里边就写那个年轻的天皇,多么艰苦,从我开始,我就俭朴生活。

宋晓军:对,然后日本确实也造了一些航空母舰,然后也打了珍珠港,对吧?然后美国人,因为美国那时候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窦文涛:工业大国了。

宋晓军:大量的造航母,又跟日本干,那么经过二战这一次就是奠定了航空母舰的地位,就是所谓的海上霸主的地位,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年轻人喜欢航空母舰,他还有一种美。

窦文涛:什么美呢?

下一页: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