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航母会不会过时?

查建英:对,这个我就觉得就是说,它要在整个社会有一个相对成熟和理性的水平上来讨论这件事儿,要不然你就变成一个极端的,就是民族主义了,这个有时候弄不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以前有过这种,对吧?就是像所谓义和拳运动的那种极端的情绪,就是光是一个,就是抵御外地的这么一种情绪。但是我觉得可能社会,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了,超过这个问题已经可以比较理性的,经济、政治、外交、心理综合以后来讨论出来一个结果。

宋晓军:对,现在你比如说金融危机,网上年轻人讨论,其实网上年轻人知识结构很好,他是在现代社会长大的。

查建英:对。

宋晓军:另外他是多维信息获取,MSN、QQ,互联网,手机短信,他处理信息能力也很强。

查建英:对。

宋晓军:那么他知道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对他未来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查建英:是。

宋晓军:其实他们就觉得自己都是一片一片树叶在地上。

查建英:对。

宋晓军:不可能一个人单起来,像什么超女什么的,他们觉得这个国家的工业化起来像一股风,把大家都刮起来,你知道吗?就是这个产业,整个这个产业,咱不做背心、裤衩了,咱们做那个高端的,到时候咱们也能做那个就是什么电脑啊,就是利润率极高的那些东西。

查建英:对。

宋晓军:那么这种起步,实际上一百多年前就这样,比如说从造船开始,中国工业化,航母只是这个象征,当然懂军事的人可能知道,它能相关比如说带动航空产业,比如什么什么不同的行业。你看大飞机也是这个事儿。

查建英:对。

窦文涛:这也是一主意。

查建英:对。

窦文涛:这也是一主意,让航空母舰带动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

宋晓军:对。

窦文涛:你要真这么说啊,我跟你请教一战术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个潜艇,你不是在潜艇里待过吗?潜艇是航母的天敌吗?人家现在也有人说了,像现在都是什么激光制导或者什么都在天上了,航母会不会也变成过时的东西呢?

宋晓军:现在来看航母还没有过时。因为美国是老大,美国在二战当中靠航母打出来了,就是经过实践检验过,那么航母现在还没有过时,而且还是我前边说的,它能拉动你其他的产业,这是另外一说了。

当然美国现在是工业化时间太长了,就是其它的产业就让咱们给接了,吃喝这些东西都是中国人造的,他就保留军工这一块儿,就是纽波特纽斯船厂,保持这一块儿,这个“剑”不能放,这个剑一放他就知道得落井下石,都得收拾他,所以他这个剑始终得攥着,然后还得到时候防止你,跟你拼命。

但是呢,现在来讲,我觉得还是没有过时,没有说有一个东西超过它,因为所有的工业化,包括因特网,你刚才说的,1971年这个英特尔公司,发明了这个处理器,然后后来IBM公司,商务公司把它扩大,变成计算机,这全是军工。当时冷战期间没有苏联和美国这样玩命的夯钱,不计成本的夯钱,所有的技术都没法实现跨越。

查建英:对,是。

宋晓军:因为他不计成本,他不是商业,他就是为了你死我活打。

查建英:对。

宋晓军:那么现在没有一项技术,比如说美国是不是还有科技存量解决美国这个经济危机?不可能,因为它那个IT泡沫破了之后,他回去玩儿房地产了,对吧?自带了。

窦文涛:哦。

宋晓军:他要有新的科技含量,他绝对像IT一样,因为他后来不打仗了,虽然这个苏联倒了,美国也是半残,他投不起这么多钱再玩儿这个新东西了,那么在这个大的背景下,航母仍然还可以,当然中国人造航母并不是说要跟美国打呀什么的。

查建英:对。

宋晓军:还是它这个产业带动问题。

查建英:而且它需要有一个说证明我有,我在这儿了,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个人文价值,我们在讲和谐。另一方面,尚武精神我们确实衰落太久了。

宋晓军:对。

查建英:但是这个尚武不是一个野蛮的、入侵性的,而是说我有。

窦文涛:我强大,对吧?

查建英:我强大,我有这个东西在,但是我不是说要拿这个航母造出去玩儿。

窦文涛:不用,我航空母舰访问各国友好之旅去。

宋晓军: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