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投资建航母对于中国的意义

宋晓军:出口不景气,你像原来比如说咱们从上海一条集装箱船,一个集装箱,就是船上的这个集装箱,到欧洲,运费是1000美元,现在200美元,就是因为没人运了,出口下去了,这还没到美国信用卡崩呢。

查建英:对。

窦文涛:有两艘还给索马里海盗劫了。

宋晓军:对,你这个信用卡再一崩倒,那你这运量就更小,我说美国信用卡再一崩了,那他的需求就更小,出口就更小,造船业就要萎缩,现在有很多人退单。

查建英:对。

宋晓军:300多个,我昨天看了好像是300多艘船,就是我在你这儿订了一个船吧,后来我不要了,定金我也不要了。

查建英:对。

宋晓军:你还占着船坞,你怎么办?

查建英:是。

宋晓军:这个时候怎么扶植造船业?最好的办法。

窦文涛:造航空母舰。

宋晓军:对,就是网上年轻人都说,这个时候造航空母舰,拿这个投资建航空母舰,它意义不在于说我们有了航母,而把我其他跟航空母舰有关的相关产业,借这个机会把它提起来。

查建英:其实发展军工是会有一个更宽广的一个对经济的拉动,就像美国,其实计算机怎么出来的?其实是美国的军事部门。

宋晓军:对。

查建英:先开始出于军事需要开始研究的,最后你看没想到是这么普遍的一个信息革命的一个发轫。

宋晓军:对。

查建英:我联想,也可能甚至有比这个海军或者造船更广泛的一个带动作用,我不是说赞成还是反对,但是我觉得这里面它有一个逻辑在里面。

宋晓军:对。

查建英:包括这些年轻人,你说他的,甚至网上都有人说的,这是一个大事儿,说国家要是没有足够的钱,我愿意每月我捐多少钱工资。

窦文涛:哎呦。

查建英:都有这种情绪。

窦文涛:这玩意儿绝对有民意基础。

查建英:对。

窦文涛:你们可能不知道,就是我们凤凰卫视内部有一个那个收视率的排名,但是科学不科学两说着,但是内部有一个排位。

查建英:对。

窦文涛:你知道永远无可争议的第一名,是谁吗?《军情观察室》。就是说我们其它的节目都是在第二名以下彼此竞争,然后我们最高你到第二名。

查建英:我想起来了,咱们以前有一次谈这个,我说是“龙的传人”还是“花的传人”,你们就说过一次,说你不能把我们中国说整成“花的传人”。

宋晓军:对。

查建英:还得“龙的传人”,因为飞机大炮这是收视率最高。

窦文涛:你知道我们董嘉耀,我说要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爆发了,董嘉耀要负一半儿责任。

宋晓军:对。

窦文涛:整天“美国军队要来了”。

宋晓军:没错儿。

窦文涛:就是说大家,我觉得从小的,我们,你比如说冷兵器,我记得我小时候看《水浒传》,我把十八般兵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我都描那个绣像,画出来,自己收藏。

宋晓军:对。

窦文涛:到再长大了你看,迷恋坦克、迷恋飞机,迷恋航母。

宋晓军:对。

窦文涛:确实,当然你说也没人想到这玩意儿可都是杀人的利器、都是杀人武器啊。

下一页:航母会不会过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