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浪漫”海军 现代化起步

窦文涛:我就听说过,说海军实际是一个友谊军种,就是世界各国,你看出访的净是海军。

宋晓军:对。

窦文涛:而且是很浪漫嘛。

宋晓军:对,就是它可以随便跨出国土。

查建英:咱们历史上也是。

窦文涛:是啊,是啊,而且这个海军基本上圆明园,海军应该收回来嘛,当年慈禧太后就是借海军的军费建了颐和园。

查建英:严复出去学的也是海军。

宋晓军:对,对,很多那些人,就是说中国现代化的起步是跟海军就是连在一起的,或者说中国现代化的底色是海军,或者说是造船,你看咱们的江南制造局。

查建英:对,对。

宋晓军:当时有很多,包括什么数学课本、物理课本,都是江南制造局印的,就等于是科学这一块是从造船、海军这儿开始的。

查建英:咱们其实在明代的时候,据李约瑟说,明代的时候,至少在永乐年间是全世界海军最先进的。几乎那个是超过欧洲所有海军总量的,但是后来就没落了,不知道为什么。

宋晓军:对。

查建英:那时候叫什么“宝船号”。

宋晓军:郑和宝船。

查建英:郑和宝船,非常大的,没有那么多帆的。

宋晓军:对。

查建英:到什么时候,因为我觉得海军,你刚才说洋务运动,可是海军是不是又跟我们强国运动失败,这个甲午海战失败,又跟国耻又连在一起啊?

宋晓军:对,非常对,你像咱们现在有很多人就动不动就航空母舰,现在有些商业广告,甚至剃头的也是什么旗舰店这些东西,就是航母它变成了一种强国的一种象征。

窦文涛:你说的还真是,最近就是这个话题,好像西方又开始炒,说中国在造航空母舰,我消息不能确认啊,似乎我感觉到中国官方的表态也很暧昧,就是那意思也没太怎么否认。

宋晓军:对。

窦文涛:到底是不是咱们在建航空母舰呢?

宋晓军:对,就是航空母舰这件事儿中国我觉得是早晚得建。比如说咱们就说被动型的现代化国家,被人家从海上堵在家门口,就是商船、兵舰,咱们有一个词儿叫持剑经商,西方,是吧?就是他们因为那地方没那么好的暖湿平原,但是他工业革命完成了,1790年,他最后就是开着船跑你这儿来,跟你做买卖,拿着剑跟你做买卖,这个剑是什么?就是坚船利炮,好像是谢晋那个电影《鸦片战争》。

这事儿对中国人的记忆太深,一百年来。那么航空母舰呢,就是人家持剑经商,拿着剑,跟你做买卖的剑。当然他发展到现在,体现的形式是航空母舰。当然未来可能还有什么,如果说未来又有一个什么别的剑,那咱们就得想办法弄那个,就是说你被人家用这个东西逼着现代化了,早晚你也要现代化的时候,你也得有这个东西,你才是现代化达到了一个标准。

窦文涛:我过去听人侃,说咱们中国不造航空母舰,说咱们的海军战略是属于潜艇,说美国再厉害,什么什么“小鹰号”,它哪儿知道,方圆几百里内,我们的潜艇在底下导弹都瞄着它呢,是这个战略吗?

宋晓军:是这样,这个潜艇的战略是苏联和美国冷战期间,因为苏联斯大林不让建航空母舰,赫鲁晓夫又不让建,这个他有个元帅,就请示了好几次,就是说要造,后来说咱们就都潜艇这条路。他是航空母舰,咱们走底下,苏联主要是潜艇,但是咱们国家的海军呢,就是1949年之后,咱们不是打了朝鲜战争,打了朝鲜战争之后,毛主席知道不搞重工业那你就是二流国家,对吧?

于是苏联,因为咱们在朝鲜给人送了投名状了,你总得还我点儿什么吧,地缘战略上我支持你了,给了咱们156个项目,其中44项军工、90多项配套,这里边的东西就是咱们就得学苏联,当时咱们有很多人去苏联学潜艇。于是咱们的海军当时是延续了苏联的这种发展战略,所以叫以潜艇为主。

下一页:改革开放 小学生寄钱给军方让造航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