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宋晓军 查建英  
本期话题:中国海军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还有晓军兄,你这个名字晓军哪,是不是你们家跟这“军”有些关系啊?

宋晓军:有一点关系吧,关键是我自己当了很多年海军。

窦文涛:哦,真的?

宋晓军:对,我自己当了很多年海军。

窦文涛:最浪漫的兵种啊。

宋晓军:对,就是我76年当兵完了后,就在军舰上待了两年。

窦文涛:军舰,是哪种?

宋晓军:是咱们中国第一艘的国产的驱逐舰,现在已经退役了,在青岛,就变成一个博物馆了。

窦文涛:你负责开炮的吗?

宋晓军:不是,我是雷达兵。后来就是上大学,上完大学回来又在军舰上待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去潜艇。

窦文涛:潜艇你也待过?

宋晓军:对,当时我是在潜艇学院教书,教声纳,就是听的那个,有一个电影,派拉蒙的《追踪红十月号》,里面说这个舰艇听的什么音乐,它能分出伴音什么,就听那个信号,就是在海军的时间比较长吧。

窦文涛:哎呦,真是。

查建英:这个海军在中国的军队里面,是不是一个精英啊?因为我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是特别酷,那是第一把的,因为训练要求的全面性和强度,然后最后谁要是当过海军陆战队,那是特酷。

宋晓军:对,如果是在中国,从中国现代化开始来说是。

查建英:空军呢?因为海陆空。

宋晓军:朝鲜战争以后,空军就厉害了,甚至抗日战争期间,但是主要是防御嘛,咱们净被人家打,海军就差了。

查建英:对。

宋晓军:但是从一开始作为一个现代化的起步,实际上包括李鸿章啊,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学洋人。

查建英:对。

宋晓军:因为是一个1840年被人家兵舰、商船堵在家门口,是一个被迫型的现代化国家,对吧?

查建英:对。洋务运动。

宋晓军:你看人家坚船利炮,挺厉害的,咱们也得弄啊,那会儿大清舰队。

窦文涛:对。

宋晓军:最后1894年上日本人给端了,把台湾也给割去了,后来这个就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反正这段历史吧,海军也就差了,当然国民党也有一些海军的就是样子货了。然后1949年之后,虽然毛主席说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但是还是那时候咱们还是处在一个战略防御期,还是空军为主,海军当时军费,就是毛跟这个海军司令肖劲光说还是把海军的军费让给空军,因为我们现在就是抗美援朝啊,还是买一些飞机。这样海军的发展实际上在,应该说改革开放之后开始有了,那时候有什么叫“河殇”啊,蓝色文明。

查建英:蓝色文明。

宋晓军:当然那都是也是瞎掰。

下一页:“浪漫”海军 现代化起步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