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神秘生活 16分钟抢劫1.1亿美元
2008年12月09日 14: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宋晓军 查建英 
本期话题:索马里海盗神秘生活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今天咱们这个海盗专家也来了,我今天先要给大家来个看图说话,讲讲故事,索马里海盗的风采。主要因为我现在发现这个新闻记者啊,摄影师,他有意无意的他美化海盗的风采,照片拍的不错,我们来给大家看看,你听我看图给你讲故事。

这是阿布杜勒哈桑肩上抗着一枚火箭弹,小船上坐着他的同伙儿,他这海盗集团叫“中部地区海岸巡逻队”,目前有350名海盗,100多艘快艇。再看下边就是2008年,就是这巡逻队袭击29艘船,获得1000万美元的收入,哈桑一个人收了35万美元,这你看,就是登船,准备去袭击一艘船。

再下边这是哈桑在海盗集团当中有一绰号,“永不睡觉的人”,你看这家伙熬夜熬的,然后夜幕降临,你看这很浪漫,海盗们带着一天成果回家了。当天,就这一天,他们袭击了3艘船,你看远远的那条船是日本籍的一条轮船,然后,这个9月遇袭的,目前正谈判,但是船只现在还是他们海盗控制。然后其实这照片更远的地方还有一个乌克兰的货轮,但是太远看不见。

再看下边,说是2008年10月29号,索马里总统给外国军队开绿灯,允许他们在索马里国境内打击海盗,作为回应,海盗决心和军队放手一搏。这是海盗的卡车运输车队,每辆卡车你看都运着几艘他们的快艇。

你再看这个,小店,这是霍比亚海滩商店,专门为海盗们提饮用水、食品和香烟,这店主卖给海盗的价格比普通市价贵两倍,一般海盗打电话他们就送货。索马里现在局势不安全,拍这些照片这摄影师自己雇15个索马里持枪的武装分子保护他,才能接触在那个地方进行采访。这家伙,神采飞扬啊。

宋晓军:刚才这主的照片我觉得就是一个描述了现代索马里海盗的一个产业链。

窦文涛:产业链?

宋晓军:对。基本就是形成了一个产业了,对吧?让人想起来马克·吐温原来有一句话,小说里的话,就是男人发育到一定程度就会去挖财宝。但是在索马里就是男人发育到一定程度就会去抢财宝。

窦文涛:是男人饿到一定程度。

宋晓军:对,对。美国《新闻周刊》原来有一篇文章,就是说索马里海盗的时候,它那个题目就是《宝藏船》,就是说对于这些贫穷的人来说,他可能非常贫穷,但是他一旦劫了一条船,马上可以过帝王般的生活。

窦文涛:几千万美金的赎金哪。而且我觉得这个成本可是太低了,听这晓军讲讲。我原来说什么是海盗,过去咱们传统里有一个海盗形象嘛,我记得我过去听一段子,最典型的,人家问一海盗首领,说你这是木脚怎么回事儿?他说有一次给火枪打的,安了个木脚。然后说你这个手这儿一个钢钩,他说有一次我登船的时候,攀住那个船帮,对方一斧子把我胳膊砍断了。

遮着一个黑布,蒙着眼睛嘛,都是独眼龙,眼睛怎么回事儿?他说我有一次发现目标了,我就挠痒痒,有只苍蝇落在这儿,“咣”眼瞎了,是这么一形象,是这么一造型嘛。

现在说的就是你万吨油轮哪,他就是一条小船,小快艇,几个人,拿着冲锋枪,拿那带钩的绳子,“咣叽”一搭上,爬上去之后那船员都别动了。

宋晓军:16分钟。

窦文涛:就这么快。

查建英:因为巨轮它的体积大跑不动,最近逃走了一个,就是前不久有一个巨轮,开足马力,居然把这两条小海盗船给甩了。

窦文涛:你知道那巨轮怎么跑的吗?现在就是说我听说一种新武器,叫什么声压炸弹,就是这个轮船装了那种声压炸弹,就是说这个海盗一来,一个它加速,再一个它放的这种声压炸弹是一种超低频的音波,能够让人神志暂时瘫痪,你接近它“嗡”,据说过去百慕大三角洲为什么老有船出事儿啊?因为那儿能发出自然的这个超低音的那种音频。

宋晓军:对,这种声压炸弹,还有一种特别亮的一种灯泡,在整个现在都有广告,就是防海盗的这些。当然由于这个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包括航运的一些组织不允许船员带武器,那么这些非武器类的这种防海盗的东西,现在广告特火。

查建英:对。

下一页:凯撒大帝曾经被海盗绑架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