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救市背后真相
2008年12月03日 17: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刘纪鹏] [救市] [叶檀] [股市]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教授,这位仁兄这两天正在风口浪尖。

刘纪鹏:是。

窦文涛:手机给打爆了吧?

刘纪鹏:差不多,也没想到。

窦文涛:我也没想到,我说怎么现在出现一个新闻标题,就是《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救市》,然后,这个什么媒体都在探讨这个问题,哎,我先,但是挑头的,挑头闹事儿的就是你。我先问一个无聊的,说中国人喜欢凑数,就是这两年老出现什么十教授、十博士,你为什么是十个呢?不是九个、不是八个呢?

刘纪鹏:这里边,其实有两点误解,我们只是几个教授写了个建议,那么这个建议呢,严格说呢是在11月初的时候有个“华山论剑”。就是我们陕西的同志每年有个论坛也是谈资本市场。

窦文涛:我知道,差点儿找我去主持。

刘纪鹏:哦,所以叶檀也去了,所以那上面包括贺强教授、吕随启教授,我们都在那儿,谈当中大家就发现,这个资本市场当前,这个低迷,实在看不下去了,因为影响中国、抓住美国金融危机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所以大家就想,咱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就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写篇文章,而且当时感觉到说美国这个金融危机,它有经济衰退,有这个虚拟经济泡沫过大破灭的这个因素在里头,它是坏孩子,这是始作俑者。

咱中国现在所有的指标都很好,因为整个我们的货币体系、股市体系、银行体系都跟它是独立的,它不像欧洲这些国家,什么澳大利亚、加拿大,G7这几个国家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我们这儿相对独立。而且我们这几年的经济成长也都不错,30年是9.8%,是吧?

叶檀:对。

刘纪鹏:我们未来有股市产生这18年,基本上也应该是在10%左右这个数字,我们上市公司业绩也没有出现大面积造假,政治祥和,没有金融危机。

窦文涛:和谐社会。

叶檀:那怎么跌得比美国惨呢?

窦文涛:一年缩水70%,好家伙。

刘纪鹏:72%最高,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现在的财政有钱,银行也有钱,美国是没钱,政府老得往里注。咱们这银行,今年三季度总资产60万亿,这是破纪录了,居民储蓄达到20万亿,然后,存贷差,这银行放不出去的钱就15.7万亿,这是三季度的数字。

财政钱也多,去年2007年股市涨的也快,有人说是泡沫多一点,但是咱们财政也特别好,财政,基本上是5.1万亿,比2006年多了1.1万亿,超预算收入就7000多亿。今年就这种情况,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已经又实现4.9万亿了,所以全年下来6万亿还是没问题的,财政也有钱。

叶檀:但是股市还是不好。

刘纪鹏:但是股市就还是不好,这老百姓的钱现在都还要往银行里去,今年储蓄回流净增就4万亿,所以你说这扩大内需,你看这情况。

叶檀:他们问我现在怎么投资,说现在那个利率下来了,要不要再往银行去,我说你现在怎么办呢?你现在还是要有部分资产移往银行去,要不然你没办法,你现在股市这么低,财富效益完全没有了。

刘纪鹏:是,现在的问题,就是我刚才没有讲完,就是讲咱们这指标这么好,但是今年这股市它就指标这么好,美国人告诉咱们资本大国了,去年比美国的IP或融资还多130亿美金。这个第一大国怎么今年暴跌的厉害啊?原因,指标也都跟美国情况不一样,怎么跌的这么厉害啊?

所以在“华山论剑”这个论坛上大家就说,咱这个下跌可能有内因,所以从这内因这儿大家就想到,当然大家也谈到,这一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因为我们也怕股市这个泡沫太大,有些政策上啊,包括去年“5·30”的印花税啊,包括今年平安保险再融资那1600亿,对吧?

叶檀:哦,那个也很可怕,是个“核弹”。

下一页:美国动辄是上百个经济学家联名写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