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2008年1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航空母舰的“时髦”和“性感”

宋晓军:因为其实比如说你看到一些欧洲的一些王室啊,或者很贵族的家里边,你看他那个展示的东西,那个摆设,都是兵器,对吧?

查建英:对,是。

宋晓军:铠甲啊什么这些兵器,咱们原来老说这个时髦、时髦,实际上就是,或者时尚、时尚,其实时髦是底层的事儿,风尚是高层的事儿。

查建英:对。

宋晓军:就是军事这个东西啊,包括这个兵器啊。

查建英:军刀,比如说日本的刀,多么讲究,里面有装饰性的。

宋晓军:它是一种风尚的东西,就是好像就是说你不了解这个东西啊,你就是,你就没有风尚,你不绅士,所以有人问我干吗,我说我是卖绿漆的。他说什么是卖绿漆啊?我说你不知道吧,就是在饭桌上,这些什么学者啊、官员啊,你要不懂军事啊,你就不行,所以就给他刷几道绿漆,老黄瓜刷绿漆。

窦文涛:晓军这意思听出来了,就是为了咱们中国年轻人的审美,为了咱们这时尚,咱们也要造航空母舰。

宋晓军:对,对。

查建英:我确实觉得就是说这可能是男性的一种感受,我也能理解,因为从图片上看,这航空母舰确实是很华丽、很性感的一个东西,我不知道你看过没有,各种角度去拍那个航空母舰,特别的就是有一种美。但是我就在想问你,请教你一个问题,就是在你刚才说了很多历史渊源,这是一个象征性的,必须得造航母。

宋晓军:对。

查建英:但是我们走到了现在,就是国力发展到现在,也不是当年那时候了,那么积弱的时候了,是不是还一定要证明,通过航母来证明?而且就是说我们这是一个表示自信的最佳方式吗?比如说,看网上就有人说,咱们现在在这个阶段上造航母,到底是一个表示我们真的牛了,还是说我们装牛呢?

宋晓军:所以它是一种需要,我觉得这个这一次反正经济危机大家都知道了,我们这个做背心、裤衩、做玩具是没戏,你这么大一个国家,你没有这个自己的制造业,没有自己的利润更高的这一块产业,你肯定是不行,对吧?

查建英:嗯。

宋晓军:你低端出口,最后造成这样的问题,现在还得拉动内需等等这一套,咱们就不说了,那么航母它不是一个说造航母,有的这航母,当然满足虚荣心我刚刚说的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航母是什么东西?它是把所有的高科技的东西集中在一起的东西,那么它需要上百、上千个产业去给它配套。

比如说它的仪表、发动机啊,甚至我们核动力航母的这个,核动力这一块儿,等等等等,包括航空、飞机这一块儿。那么如果你要实现产业升级,你通过造航母,练出了几百种行业的升级,因为大家要攻关。

查建英:对。

宋晓军:你像两弹一星、神七,翟志刚上去。

查建英:对。

宋晓军:大家多激动啊,但是那个东西它配套并不多,航天远比航母的配套要少的多。可是现在我们就有很多产业,就是说民间的产业,就做低端的东西,对吧?但是既然航母是国家投钱,就是说咱们又解决咱们这一百多年的东西。

查建英:心理问题。

宋晓军:心理问题,同时有另外一个效应,就是我夯钱,让不同的产业做,你给我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达到什么标准,我要这个。

查建英:实际上是一个高端的拉动就业和内需。

窦文涛:也是,现在不是投资4万亿嘛。

查建英:对。

窦文涛:咱可以建几十艘航空母舰,提振内需。

查建英:几十艘,他这个开口大。

窦文涛:这就产业升级了。

查建英:这一艘得多少钱啊?你知道?

宋晓军:对,现在就是说,当然温家宝讲话里专门提到造船业,而且他还到了广东,广东龙穴造船基地视察,对吧?

查建英:对。

宋晓军:而且前一段时间外国人,就是咱们不能证实啊,美国的那些情报部门说咱们要把航母造成了,搁在南海,是吧?有很多这个说法。就是而且说要给造船业拨款,这里面反正有一点儿钱,是肯定给造船业,网上就有年轻人说造航母,因为这个时候正好是产业升级的时候,因为航运现在不景气嘛。

查建英:对。

下一页:投资建航母对于中国的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