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人物的流行“范儿”
2008年09月25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窦文涛:十万算一打,扎上橡皮筋儿,再用那个黑布裹上,用黑布裹上再用报纸包上,然后放在纸箱子里一打一打,提着一个纸箱子,回大城市开会的时候交给老婆,你知道吗?交给老婆之后,他就不问了,他就不管了,就是这钱跟我没关系了。

梁文道:他就是喜欢数钱这个过程。

窦文涛:他就喜欢数钱,数完了给老婆。

许子东:可是我看到报道说新疆一个地区还是什么,所有的干部做了一个调查,就是要不要资产申报,就是说干部的资产申报。结果好像是我看香港报纸报道70%多的人反对,就是大部分的干部都反对资产申报,很多地方现在都没有,中国就没有形成一个制度。州那边我也看过这个新闻,就是说政府官员的材料,哪年毕业、什么学历全部公开,但是财产不公开。所以这一条其实是有争议的,这个其实是一个双刃剑。

窦文涛:美国公布吗?

梁文道:公布。

许子东:就是说你不做官就罢了,你做生意,随便你怎么样,你做生意你只要报税就合法,至于你钱怎么样那是你的事情。但是你一旦做官,比方说你做参议院,你做州长,特别是你还要去做更高的位置。反正你担任一个公共职务了,不反对你有多少钱,香港有很多人有四、五处财产,但是你都得报出来。

窦文涛:你像连战当时也报,他家巨富,他也报。

梁文道:所以你说你现在跑到香港的公务员事务局的网页上去看,它会定期公布,下一次公布你就会在里面找到潘洁到底有几处房子了。

窦文涛:我发现文道现在算得清账,潘洁高薪的,《锵锵三人行》第一个高薪的。

许子东:但是你知道这个公布你说,我个人觉得其实也蛮好的,比方说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的时候,你在再怀疑上面哪些官员有可能在这个事情当中。

梁文道:他让自己先清白出来嘛。

许子东:你看到上面比方说某一个官,你还不知道他做了什么事情,但是他的财产一下子增长了几十倍,那你就有理由怀疑他,你这是怎么回事儿?

窦文涛:但是我问你,那阿扁呢?台湾不也公布吗?阿扁呢?

许子东:他就隐瞒嘛。

梁文道:他就隐瞒,他还没公布,就是有很多财产他是没公布的,你知道吗?我们现在讲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说如果说我们反对公布财产,那是因为我们说尊重隐私,可是问题是这个尊重隐私也要看时候跟看环境。

比如说一个公务员,或者是一个官员有没有这种隐私权呢?首先我觉得中国比较复杂的地方在哪里?就是一般来讲,公务员是能够有这个隐私的,因为你是打份工而已嘛,但是官员,你是一个有政治想法的人,那就要公布了,可是在中国这是很模糊的。

许子东:这两者的界限很微妙。

梁文道:对。

许子东:比方说我是一个部长,我是一个局长,我是公务员还是官员呢。

精彩往期:

左小蕾:从华尔街危机中 中国学到什么

剖析美国金融危机的真面目

中国奶业遭灾难性打击“三鹿一点都不冤”

任志强:经济恶化 中国房地产业岌岌可危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商犯了什么错误

国际投行“偷袭”中国产业链 暗掀猪肉战争

王蒙:京奥国人变漂亮 哈哈大笑很重要

16天“全民皆宾” 国人价值观“改革开放”

卡斯特罗批京奥裁判 中美互动显大国默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0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