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从华尔街危机中 中国学到什么
2008年09月23日 14:06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左小蕾]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左小蕾:很讽刺的。你说那个问题就是说确实是有这个问题,可能留下一些叫道德风险的问题,这就是可能是雷曼兄弟没有被救的原因之一。但是问题在这里,诸如目前这个阶段,我觉得美国政府它不得不做,我刚才说了如果不做,比方说它国有化。

梁文道:假如不救AIG。

左小蕾:买两房,我估计华尔街真的很难撑下去了,因为它全美国的12。8万亿的抵押贷款,它有5。2万亿,43%。

窦文涛:3万亿江山。

左小蕾:而且其中的3万亿都是被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持有的,15000亿是被其他的外国人持有的,就是它要是倒闭,那就意味这它所有的资产全部就没有价值了,全完了。那些金融机构就不是一家雷曼倒了的,我估计其他的都要倒,如果其他都倒了,那华尔街还有什么,人气都没有了。

窦文涛:改旅游步行街了。

梁文道:现在你光说旅游步行街,我觉得也是看起来很讽刺,你比如说华尔街最有名的地标,那头牛。

窦文涛:对,牛市。

梁文道:那是美林的牛,你现在想想看游客去了,还要去摸摸那头牛,我们中国游客去了,还骑骑它。

窦文涛:沾财。

梁文道:你看美林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哪能想到一夜之间就这么卖掉了。

左小蕾:对。

窦文涛:活生生的泡沫。

左小蕾:说明这个危机是多么恐怖。

梁文道:对。

窦文涛:在这种情况下说这个危机,我看到复旦大学一个学者他写了篇文章我觉得挺有意思,说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机会,为什么呢?说现在等于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什么一万多个亿,说我们这个外汇储备里的构成,说我们本身就是两房的大的股份持有者,是吗?

梁文道:对。

窦文涛:所以说在这个时候,但是当然他说了,这东西要靠人才,要靠很高的技巧,但是如果说我们能掌握机会的话,这个时候就说过中国一直处在这个产业链、价值链的尾端,感觉是受剥削的命运。但是这个时候好像中国有希望在国际上争得更多的划市权,甚至是一些商品的定价权,他认为我们可以掌握这个机会。

左小蕾:我觉得应该掌握这个机会是中国人马上要开始研究,我就刚才说了为什么我们要反思?我们反思完了以后,我们要参加这个全球金融这个架构的重新重组。这个肯定是华尔街在这样一场大危机完了以后,我想全球的金融体系应该有一个非常大的变革,它的游戏规则应该有很重大的改革。

那么中国应该好好的研究这个东西,既然华尔街实践证明它失败了,那么新的东西要出来的,那我们如果能够成功的避开了这次危机,那我们就应该把我们成功避开危机的这样一套东西搬上国际的舞台。

但是你要研究,你哪些东西是非常成功的?哪些东西是非常有效的?哪些东西你是应该退出去的?应该怎么改变的?就像这样的你要思考,我觉得这个机会是在这里,但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得准备,你现在就得思考。到时候这个全球金融体系,这个格局在重新划分之后,这个游戏规则重新要制订的时候,中国人应该拿的出自己非常有权威的意见来。

另外一个就是说,大家还是说可能有机会你还是去,你站在产业链的尾端,就要跑到前端去嘛,那不是正好把那些机构买过来。这个东西一定要谨慎,第一个美国可能不允许你大规模的持有它的东西,但是小比例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要非常慎重,因为有些东西是可以买的,有些东西是不可以买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