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中国正在经历发展最好阶段
2008年09月17日 15: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王蒙] [查建英]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咱们跟王蒙老师聊算是胜读10年书了。

查建英:真是,不仅是读书,还走万里路。

窦文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对吧?去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蒙:是。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主要是您性格非一般文人,因为一般我印象当中的文人有许多人其实是羞涩的、比较自闭的,哪怕出去到外面不是轻易能跟人熟、聊的。我发现你的性格太好了,不管到哪儿,中国人、外国人、什么肤色的,跟谁都特开放的能侃。

查建英:而且是特别乐观。

窦文涛:特别开心。

王蒙:你们夸的我怪不好意思的,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但是我就说刚才建英说那个高速公路,我也得有感慨,譬如说俄罗斯多伟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对俄罗斯的艺术,包括苏联当年的所做的很多社会的实验,我觉得对人类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

窦文涛:对。

王蒙:当然它也发生过愚蠢、发生过残酷、发生过给人类带来的这些负面的东西,但是它也有非常伟大的历程。譬如说我要说一个事,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了没有,到现在为止俄罗斯没有高速公路。

窦文涛:真的吗?

王蒙:没有。

查建英:我看过俄国小说从彼得堡是坐着马车过来吗?

王蒙:是不是最近开始修了没有,我不知道,反正我2004年去的时候它的交通一下去太困难了,我就跟俄国朋友,因为也比较熟悉,我就说你这个起码从国际机场、到莫斯科市郊、到我住的旅馆,修一条高速公路怎么样,你要没人修我给你拉点儿资本,不行我投资。

你猜他们说什么,他说不要修,他说因为很简单,世界一切的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可是在俄罗斯你要想收费是做不到的,老百姓都认定了公路是政府的事,修完了以后我就用。他说为什么俄罗斯这么大的变化,它社会是稳定的,就因为这些东西都没有变,比如说走路是不会收费的,一开头我到美国开车行路收费,我觉得我可抓到一个资本主义腐朽的了,我不至于被资本主义给蒙过去。

窦文涛:对。

王蒙:我说哪儿有开着车从这儿收一回钱、那儿收一回钱,哪怕弄两个钢镚也得往里扔一下。

窦文涛:行走权都交钱了嘛。

查建英:那简单的普及一下不就完了吗,需要简单的修路什么的。

王蒙:不接受,因为它这个俄罗斯是走的另外一种道路,它的改革一些地方很激烈。

查建英:90年代的时候。

王蒙:很激烈。但是它的具体的生活方式好多都没有改变,我只举这个高速公路一个例子。还有就是印度,印度它是接受英国式的很多被民主政治的观念的,但是印度它只有一段很短的、几公里的几个高速公路,它也没有高速公路,什么原因这个我不知道,我也不是说从这件事上说人家改革搞的不好,不是这个意思,各国有各国的国情。

查建英:我今年给一个研究所工作,我去了两趟印度,我就发现民主制度是一个好东西,我们现在大家都承认它是一个普世价值,中国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同样的一个民主制度在不同的文化传统里它发生变形,同样的民主制度在印度就发生了很有趣的变形。

比如说民主是要程序、要讨论,你修一条路、盖一批房子,你不能说一下令就盖了,就得要所有牵涉开发商、业主、政府等等验证,经常我发现就是说他一讨论讨论了10年,然后在那儿扯皮,最后路也没修、房子也没盖,然后贫民窟也照样。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