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美国金融危机的真面目
2008年09月22日 13: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一点也不懂经济,但是我们现在没办法,左老师,现在这个谁也不能不谈经济,尤其是美国这么大的风暴,所以给大家介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您算左派经济学家吗?

左小蕾:不是。

窦文涛:姓左的。

左小蕾:现在好像左右都不分吧。

梁文道:现在是没办法分了。

窦文涛:就是我注意到,你看我收集你不少黑材料什么的,最近您讲的就是说美国这个华尔街,一个接着一个灰飞烟灭了。

左小蕾:对。

窦文涛:本来我像这不懂经济,本来我就隔岸观火,看着华尔街的金融寡头倒台我是挺高兴的,后来怎么说着说着我觉得好像会对我们整个的经济造成影响。

梁文道:当然。

左小蕾:对。

窦文涛:我注意到你最近反复强调就是说美国的金融风暴对全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影响,而且你认为这个影响到现在可能都被低估了,甚至认为美国政府虽然这么样的救市,它都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个风险吗?

左小蕾:对,我是这么认为的,它的救市实际上是去年就开始了,8、9月份开始的,但那个时候从它注资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它把它当成短期的流动性风险在处理的,它是隔夜拆借的这种注资方式。

梁文道:对,没错。

左小蕾:所以它整个就低估了这个影响,实际上它是需要稳定市场的,因为它这一轮次贷危机是延伸到它巨大延伸产品的这样一个产品链上。

窦文涛:对。

梁文道:对。

左小蕾:所以这样就发生了问题,这个产品链上是用杠杆交易的。

窦文涛:什么是杠杆交易?

左小蕾:保证金交易,也就是放少一点钱,然后给你配套了很多资金,放大了你的资金,放大了你的收益,所以如果这个市场要是不稳定的话,就说它掉的比较多的话,它马上保证金就不够了,它就要追加。如果全市场都出现这样的问题,那流动性风险就来了,你也要去拆借钱,我也要去拆借钱,谁借给谁呢?

梁文道:对,没错。

左小蕾:这时候它就要注资给它,但是这个东西仅仅一个隔夜注资是不够的,如果它明天又掉了30%,那又会出现贝尔斯登这样一些资不抵债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它是低估了的,全球都低估了这个影响,那中国肯定也是觉得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

梁文道:为,去年还流行说这些事儿中国是一个免疫区,很流行这个说法。反正我觉得最近这阵子我看到的整个,比如说那些传统大行都有这个风险,我觉得很人心惶惶。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有一些集团虽然说影响深远,但有些影响是切实的、及时的、具体的介入到你的生活。

比如说我举的例子,像在香港,AIG的附属公司AIA,它在香港是接了27%的人的保单,那么大家就是说你这个公司要倒掉的话,就等于香港差不多有近100万的人,他平常累积了一辈子的血汗钱、他的退休计划等等,那个东西怎么办?那是一个很具体、很具体的东西。

左小蕾: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没有救雷曼兄弟以后又把AIG救了。

梁文道:又救AIG。

窦文涛:800多亿美元。

左小蕾:对,而且美国政府要持有80%的股权,实际上把它国有化了。

窦文涛:国有化了,那这个我就不明白了,你看什么两房国有化了,还有这个也国有化了,但是就那个雷曼兄弟怎么就让它破产呢?

梁文道:不一样。

左小蕾:我猜想这里头有可能是因为刚刚两房,它要么就做的很大,像两房这样,如果两房倒了的话,我想华尔街就倒了。

梁文道:对。

左小蕾:你大到这种份儿上,那么你一定要被救的,或者是早一点,你比如说在贝尔斯登倒了以后,你马上就倒掉,马上宣布也出问题,那这个时候它可能解决。

梁文道:一次性的解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