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美国金融危机的真面目
2008年09月22日 13: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左小蕾:我觉得这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过去华尔街的模式是金融界的经典的东西,包括自由化、包括价值观念、包括它的发展模式,包括这个创新产品的等各种各样的华尔街的产品,全世界来说都是顶礼膜拜的,大家都是跟随的。

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它失败了,而且失败如此之残酷,带来了全球的金融动荡,可能我们还没完,这个大地震、这个海啸,就是在金融市场风险的释放。我相信这个后边还有一段时间释放过程,这个也很痛苦,但更痛苦的是我们可能还要几年全球经济的低迷。

所以我想这个经历了这么大的一个全球灾难性以后,我觉得对华尔街的模式要重新思考,它虚拟这个经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离的多远,最后创造了一个泡沫。泡沫破灭以后无非就是全球的危机,这个结果,全世界的市场给他买单,包括美国人自己他的基金也是在买单。那还有就是金融自由化也是全球推动的,全球化,但是金融资本和实体直接投资资本是两回事情。

但是可能把这个概念上进行了一些模糊,把金融资本的全球行动和实体资本直接投资资本的流动混为一谈,然后大力的全球的金融市场的开放。全球金融资本的自由流动。但是这个我就说这两个东西属性是非常不一样的,金融资本是追求高收益的、高风险的,也就是拿这个去追寻这个高风险的时候,然后来赌这个高收益。

所以这个是就像华尔街整个的次级款,它就是从刺激次级贷款从房地产上的一个信用泡沫,然后把它衍生出了华尔街到金融市场上。它为什么像刚才梁先生说的他要追求更多的钱。然后就创造了这一系列的高风险的这样一些产品,然后达到有高收益的目的。

但是这个东西因为它没有任何的价值在里头,因为它没有任何的增长,而且他所有的那些假设条件都是变化的,你假设条件不成立,一个在沙滩上的大厦就哄然倒下了。

所以像这样一些很多东西,那么对于产生这些东西的思想理论,或者是价值观念的基础,包括他推出这个产品,制造这个产品,推行这个产品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包括金融服务业到底是想干什么?像等等这样一些很基本,也是很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你这次是买了单的,不是一个免费的午餐。

窦文涛:我听您说好像是对整个的这种虚拟经济、虚拟金融有点反对的意思。

左小蕾:我就要重新思考。

梁文道:对。

左小蕾:这个路要怎么走,路该怎么走?我们是不是要创造这种虚无缥渺的财富,最后我们实际上没有财富的。

梁文道:没有增长。

窦文涛:虚拟经济,并没有价值。

梁文道:很简单嘛,因为刚刚左老师说的很对,过去几年大家讲全球化,讲全球的市场要开放,但是要开放的指哪一种呢?你比如说我们中国开放外资来投资做生意,来设厂,这是传统的实质经济的开放。

但是现在讲金融的开放就是可以造成很多的钱,比如大家很生气讲热钱,它是24小时之内随时流出流入,这个东西它以前的金融市场,就最早有金融市场,出现的金融市场是在反映你的实质经济的,对不对?但是现在它是可以脱钩的,就你这个地方的实质经济是怎么样?怎么样做运作跟它这个金融市场是两个层次的。

左小蕾:你给它创造了很多的财富。

窦文涛:我还听过一种观点就是它现在折了,当然可以这么说,就是曾几何时,它为了实体经济也融资,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也促成了增长,就这种虚拟的经济。

左小蕾:就这种经济,这是对的,这是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功能。

梁文道:目的嘛。

左小蕾:它就是要对称这个信息,有些投资者它有钱,那些公司和企业它需要钱融资,那这时候这么一个市场,然后就把它汇集起来,让这个信息对称。

然后让这个资金投向那些有成长性的企业,有发展的企业,最后推动了经济的增长,这个就是说资本市场最根本的职能,但是这个职能不能把它虚拟。做这种事情是对的,也就是我所说的金融服务业你本身该回归到根本上来做。

但是这个是多层次的市场化,那是在这一级就像我们现在的叫什么主板市场,叫它什么创业版,叫它什么三板市场,叫它什么中小版,这个市场它就是有上市公司的非常明显的业绩增长来对称你者的信息,然后就去把钱投给有成长性的公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