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人物的流行“范儿”
2008年09月25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到我们学习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我觉得他跟我们的心情是一样,人民总理,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参加有关会议,我觉得温总理的讲话语重心长,而且作为一个政治家的话,我觉得真的是值得给大家念一念。

温家宝说,我担任六年总理的生涯可说是多灾多难,从SARS的爆发,到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从煤矿事故到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这些都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也使我们在困难中学会了新的东西。正像我经常说的,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这个精神,而且很显然,要不说文道现在也在进步,文道在《开卷八分钟》里曾经推荐过《沉思录》,温总理引用的。

梁文道:温总理很喜欢看这本书。

窦文涛:他说,请看看那些所谓的伟大的人物,他们现在都到哪里去了?都烟消云散了,有的成为故事,有的甚至连半个故事都算不上。他说我希望留给后人两点精神遗产,第一,遇到灾难时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并且带领人民去克服,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第二,一个政府除了对人民的负责、服务、献身和廉洁以外,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一切权利都要为了人民。我希望在我离开人世之后,人们能记住这位总理确实是按照这两点来做的。现场响起了长长的掌声,总理动情了。

许子东:温家宝讲话有两个特点,第一他感动,他自己感动。托尔斯泰以前说过,他说一个人自己感动了,别人才会感动。艺术家也是这样,你首先要感动自己,读者、观众才会感动。你要是你是为了感动观众、读者,而不是首先感动自己的话,这个效果是不好的。托尔斯泰过这句话是百试不爽的。

梁文道: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就是说我们也见过那些自己感动了老半天,别的人看了笑嘻嘻的那种的,对不对?

窦文涛:就像阿扁。阿扁自己讲起来他是万分自信的。但是我们看了“鸭嘴”。

许子东:道德品质不同。还有一个就是文学话,这个倒是中国做领袖的老传统。皇帝要会写字,后来从主席开始也都是有文学才能。后来,而且最近几届,朱镕基也这样,朱镕基那时候记者招待会,说前面地雷阵我要闯。

窦文涛:我跟你讲许老师,你是搞文学的,所以你注重从这个角度分析。但是我现在感觉到当今世界的政治人物,他是不是有另一种新的流行“范儿”呢?这种流行“范儿”照《亚洲周刊》一个标题就叫“无知也是魅力”。你看咱们熟悉的是这种感情充沛,而且道德品质很高,而且知识也渊博,这样的一种领导人,但是你看现在美国的麦凯恩,他选搭档。

梁文道:副总统的搭档。

许子东:佩林。

窦文涛:这佩林有点意思,就是说这个团队不让她接受媒体采访。为什么不让她接受媒体采访呢?因此她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很火。到后来人说这不行啊,总得面对媒体啊。所以就是好像是美国的一个什么广播公司就是采访答应了。

答应了之后麦凯恩为了怕出事,给她找了六个专家,其中包括麦凯恩的那种外交、安全事务助理帮她,就发现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对多个问题,她都是重复同一句话,显然是背好的了。而且跟这个主持人做访问之前,佩林她背稿儿,然后出来一个什么笑话?这个主持人,据说被认为还是对他们比较客气的,这个主持人节问了她一句说,你对这个布什主义怎么看。这个佩林显然没听说过这个词。

许子东:她就回答我对布什怎么看。

窦文涛:她这个回答也挺妙,佩林就问这个主持人:你指的是哪一方面。

许子东:很聪明。

窦文涛:然后这个主持人就跟她讲,说你看这个布什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她有点猜出大概布什主义跟什么有关。然后她说了,我认为布什打仗是为了针对伊斯兰这个极端主义,为了什么什么的。然后这个主持人有点耐不住性子了,说到底你对布什主义怎么看。这时候显示出来,她说你到底在说什么?然后这个人再跟她讲什么叫布什主义,就是那种先发制人、先发动战争这种行为。

梁文道:单边的战争。

许子东:学校里跟学生讲读了大学以后最基本的一个方法是什么呢?任何人问你什么问题,别急着回答,比如说人家问你说谁最漂亮,千万别马上回答,最好的办法是问漂亮的定义是什么?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这第一给你争取了时间,第二你可以探测他问话基本的倾向到底是什么,但是问题是你看过他们在一起的照片没有。麦凯恩跟佩林的,现在很受欢迎。

窦文涛:叫什么?白发红颜,所以他会选。

梁文道:可是你知道嘛,佩林,我觉得也不能够这么简单的说她无知所以她有魅力。比如说以前布什大概也说,布什不是专闹笑话嘛,英语拼音也错,拼字也错,什么都错,用典故一塌糊涂,可是布什智商也很高,很多时候他在装,是为了吸引那些觉得他像老实老百姓那种选民。可是我觉得佩林不大一样,佩林我觉得大家看中她,或者现在有些人支持她,不是因为她无知,她跟布什走不同的路线,她走另一种路线,走哪种路线,选佩林出来要抢美国共和党里面极端保守派的票,她最有名的一招是什么?

下一页 法国未婚先孕女部长挺大肚子参加部长会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