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人物的流行“范儿”
2008年09月25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许子东:法国这些做官的私隐程度高。美国做官和香港做官,私隐程度很低的,不仅你孩子的爸爸是谁要交代,你在什么地方买了什么房子,你投资了多少多少公司,你是什么执行董事,全得申报,在香港做官。

梁文道:申报的公司可多了,比如说像我有些朋友去当官的,就当那种像潘洁他们那种级别的高官级的,他们要做品格审查。品格审查是什么意思呢?譬如说有一天你要去当官,说不定这个公务员事务局就会有几个密探过来找我了,也找你了,就是说许子东平常的嗜好是什么?然后就跟你讲一大堆,甚至每个人访问两三个小时,还是交叉询问。就是问完你再问完我,再对对看这个答案对不对,答案不对的再去怎么样找。

比如说我一个朋友,他家就有人在荷兰住,亲戚家的表弟还是什么,在荷兰,然后一定要找到那个在荷兰的亲戚。他说十几年没联络,上哪儿找他们?这个政府千辛万苦还真找到了,又问他你表哥当年欺负你吗?就搞这一类的。

许子东:你别说,这一套廉政制度真是非常难的。

梁文道:很可怕。

许子东:你仔细想想陈水扁,他就是没申报他的户头嘛,关键就出在这个地方,而且台湾据说有一个麻烦事,他不像中国内地也有、美国也有,就是说你突然出现一大笔来源不明的巨款,这个是有罪的。

梁文道:收入与支出不相称。

许子东:收入与指出不相称,而且你好多在做节目,突然你的账户里有了2亿,美国的税务局啊什么机构就来问你,你这2亿哪里来的?你得交代出来。就算是有一个漂亮女人送给你,你也要叫这个漂亮女人给你出来作证。在中国也有这一条,中国这一条妙的很,中国这条现在把刑罚延长,从6个月到一年,但中国这一条其实是一个给人家逃走的生路。

窦文涛:怎么讲?

许子东:打个比方,你也是一个为官的,你现在的账户里有了五千万,要是这五千万查出是你贪污的话你就是死刑,要是你不承认是贪污的话,你最多只是来源不明,判刑一年。所以中国现在很多人在争论说中国有这条法,但是这条法太轻,所以很多人现在都认这条罪。

梁文道:许多人都认这条罪。

许子东:大家都认这条罪,你查到我了,你下面出事情了,比方说我主管下面部分的,出了什么问题,什么东西了,你一级级查上来了。一旦出问题,你知道我们现在的社会出问题,大家最关心的是你是无意失误还是有意犯错。对不对?比方说你收购奶粉的,你有几种,一种是你没看清楚你就收进来了,第二种你是受了利益。

窦文涛:那可就严重了。

许子东:第三种,你参与在里面,那么怎么来衡量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呢?很重要的一条,看你有没有收钱,这是最关键的。你要是收钱了,这个罪行跟你没收钱,你只是糊涂睡着了让他过关了有很大不同。所以这个查账这一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是在中国现在,很多人突然多了一大笔钱了,我搞不清楚哪里来的,搞乱了,结果只判刑一年。但是台湾就没有这一条,所以现在陈水扁办不了他。

窦文涛:就是,你看你说这个我就想起前一阵,那个在我国西南地区一个县的交通局长,你知道吗?最后怎么查到的,他最大的乐趣我看还不是受贿,他最大的乐趣是数钱,这是很有中国人特色的,你知道吗?

许子东:这很精彩。

窦文涛:太精彩了,要不是偶然,要不我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嘛,要是时候到了就漏水了,你知道吗?就是这个小区,就好比你们家楼上漏水,洗手间漏水。后来找小区保安去修,保安说这家找不到业主是谁,最后怎么办,谁能开门啊?就只能报警了,派出所领着来开门,水管工就把漏水的地方修好了。修好了发现一堆纸箱子,纸箱子那个角泡烂了,里面露出钱来,然后最后一打开,好家伙900多万,然后一找才知道是这个局长他老婆的。原来这个局长他家住在大城市里,他在县里,他每收到100万,我觉得他要进行一个仪式,那对他来讲是人生的狂欢,就是“哐”把门反锁,拉上黑布,然后就数钱。

梁文道:数啊?

窦文涛:一张一张数,数十万算一打。

许子东:手指要抽筋了。

下一页 公务员和官员的隐私界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