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若日本继续挑战中日关系底线 中方奉陪到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执意参拜,跟本已陷入严峻局面的中日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中方对此绝不能容忍。 凤凰卫视12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针对日本首相安倍

核心提示: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执意参拜,跟本已陷入严峻局面的中日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中方对此绝不能容忍。

凤凰卫视12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6日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下午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王毅指,安倍的辩解苍白无力,完全回避了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本质。

解说: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下午4点30分左右,抵达中国外交部,接受中国外长王毅召见,木寺昌人脸色凝重,与王毅会见的时间持续大约40分钟,王毅在会谈结束后强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逆历史潮流而动,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王毅:我以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并对安倍首相的行径予以严厉的谴责,安倍首相的所作所为,正在把日本带向一个十分危险的方向,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必须要提高警惕。

解说:王毅也指出,安倍一意孤行,执意参拜,跟本已陷入严峻局面的中日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中方对此绝不能容忍,日方必须对安倍此举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日方蓄意继续挑战中日关系的底线,不断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对立,中方必将奉陪到底。

记者:对安倍辩解自己的参拜行为,并不愿意伤害中韩两国国民的感情,王毅就强调,安倍其实回避了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本质,因此根本不值一驳。

王毅:他回避了两个最核心的问题,一个是靖国神社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鼓动侵略的精神工具,第二点,这个神社至今仍然不顾各国人民的反对,执意将所谓的甲级战犯仍然奉为神灵,这是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所在,回避这些问题是虚伪的,也是不值一驳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王毅 安倍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王毅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称其辩解苍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6/4eae6813-e2cf-4a9f-8ed9-2c03080124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