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日本想在东南亚玩 中国奉陪到底

2013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亚太金融经合会议和东亚峰会在本周接连召开,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出席,中美日三国在东盟外交上展开新一轮较量,但美国适逢联邦政府停摆,中国和日本则积极开展东盟外国,三国在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将如何变化?谁会略胜一筹?安倍三次约见中国领导人,中日首脑峰会可能举行吗?中日博弈终究会走向何方?

凤凰卫视10月9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亚太金融经合会议和东亚峰会在本周接连召开,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出席,中美日三国在东盟外交上展开新一轮较量,但美国适逢联邦政府停摆,中国和日本则积极开展东盟外国,三国在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将如何变化?谁会略胜一筹?安倍三次约见中国领导人,中日首脑峰会可能举行吗?中日博弈终究会走向何方?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讨论。

邱震海:我们看到日本问题专家请王少普,我们来研究一下,这次坦率的讲,两大巨头走的路线都是过去几个月,日本新上任的首相安倍都已经走过的,都已经踩过点的路线。我们有一张图,我们可以看一下,1月16号,安倍开始先后访问了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当然,7月27号他访问了菲律宾,王少普教授作为日本问题专家,你怎么看。

王少普:应该讲日本的东南亚政策到安倍政权时期呢,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那么日本的东盟政策到东南亚政策大概经过4个阶段,战后的马希尔,所以马希尔政策到福田主义,一直到小泉和东盟建立的自由贸易区到现在安倍时期。安倍的这个东盟政策它发生了一个重要的变化,一方面发展经济合作,同时进行安全诱导,力图把东盟纳入美日同盟的战略框架当中。所以他对东盟此行他选择了一个可以说是七个个国家,这七个国家大概分为三类,一类就是东盟当中非常重要的,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像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

另外一类,就是他认为在战略利益上,特别在领海冲突上、海洋冲突上和他有共同利益的,比如说越南、菲律宾。还有一类像缅甸,他认为原来他追随美国对缅甸进行制裁,缅甸搞成民选政府以后,他要进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通过这样子的一个方式,来企图加强对东盟这样子的一个工作,实际上这个确实包含着针对中国这样子的一个战略考虑。

邱震海:好,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了,安倍前几个月在东南亚国家都已经做了战略部署,也做了踩点,现在中国的两个巨头,习跟李分别也去做一些部署和踩点。假如说我们不看日本的话,我们光看中国的外交,我们觉得中国外交很成功,你看这次搞的很好,但是我们一看日本前一段时间都已经做过布点了,我们就不得不对中国此次的战略部署,也许我说的有点不对,以及它未来可能有的成效,我们就要打上一个谨慎的问号。到底怎么看现在一念之间就取决于东盟国家,中日双方两个东亚大国分别都在拉这几个主要的东盟国家,东盟国家如何趋态?

王少普:应该讲中国执行的东盟方针,它是促和的方针。日本方面它确实采取的是一个搅局的方针,力图把东盟国家,破坏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关系。那么这样子应该讲是逆东亚发展大势而行的,东亚现在从另一个要求是要求合作,从区域经济合作也好,从安全合作也好,确实是要求合作。

邱震海:但是王教授,从客观的态质上说,东盟国家处于一个非常舒服的、非常Comfortable position。因为你日本也在拉我,中美在拉我,我自然可以有所选择,其实中日两国这样做无疑是把牌丢给了东盟方面。

王少普:对,这个确实是东盟现在处于一个外交回旋余地比较大的这样一个状况,这是东盟希望看到的,但是外交回旋余地比较大,并不等于它愿意采取一边倒的办法参与你的这一个纷争。

 朱锋:日本想在东南亚玩 中国奉陪到底

邱震海:王教授的意见,我不知道朱锋有没有有话要说,看你的表情好像有很多话要说。有关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东亚的国家,在东南亚这个第三战场上,如果我们用一个战场,进行了所谓的战略上的较量,而且是大较量。有关这个问题,在上海北京同时请出两位嘉宾,先看看朱锋的意见,刚才王教授的观点你怎么看?

朱锋:我非常同意刚才王老师的看法,就是外交本质不仅是你来我往了,外交更是一种博弈。那现在安倍上台以后在东盟频频出招,拼凑所谓的价值外交,希望能够拉拢所谓跟日本志同道合,而且跟中国有海洋权益冲突的国家,来形成所谓新的亲日阵营来孤立中国。那对日本这样的一种外要的企图,我们当然应该全力回击。所以这次无论是习主席,还是李总理,我们说东南亚之行,我们并不像日本那样非要把这种所谓中国威胁或者我们把日本威胁挂在嘴上,但是我们通过厚重、温和,但是又富有远见的外交行动,我们可以非常严正的告诉日本,你要想在东南亚玩,那我们就奉陪到底。

邱震海:但是你也不可否认其实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最舒服的现在是东南亚国家,你中国给我好处,我也拿了,日本给我好处,我也不会拒绝对吧,所以这一点,中国也必须要承认到。

朱锋:那当然现在东南亚国家背后偷着乐嘛,你现在中美日这些,包括韩国现在也准备跟进,这些大国都在纷纷的排着队到我家来,带着礼物、带着笑脸,而且告诉我,拍着我的胸膀说,兄弟你真的非常重要。那此时此刻你怎么办?我们不用去眼红东南亚国家,事实上我们说外交作为一个博弈的格局,我们只要做的深、做的好,其实未来的这个局势,最重要的中国能够掌控,中国能够化解。

王少普:这是大国外交可能都要碰到的问题。

邱震海:好,这让想起西方人的一句谚语,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这个话题我们先说到这儿,看看中日峰会。现在安倍三次求见中国领导人,从IT领袖峰会到APEC峰会到这次东亚峰会依然没有成功。从我的解读上来看,双方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日本说因为我们有矛盾,所以我们要谈。中国说因为我们有矛盾,错误首先在你,所以我们要给你一个惩罚,我不跟你谈,怎么看双方的这种策略,王教授?

王少普:应该讲中国并没有拒绝谈,实际上现在各种层次的接触都在进行。前不久,中国的企业家代表团还到日本去访问了,专门谈两国的一个经济合作问题。因此各个层次的这样一个外交的接触也在进行,但是现在问题在于安倍他所谓的提出要和中国进行接触,实质上是一种以宣传为主的这样子一种口号,在钓鱼岛问题上应该拿出诚意,那么双方接触才有可能谈好。对日本来说,它也经常以这样一个在对外交往的时候,他也在对外谈判的时候,也是定一定的限制条件,这种情况在日本的对外外交当中经常有。

朱锋:对,我觉得王老师刚才说了非常重要的观点。

邱震海:朱锋兄,这个王教授刚才是有力的解释了中国的立场,你同意吗?

朱锋:我觉得基本同意,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这点,我恐怕不能同意。如果我们把谈判条件预设为日本要放弃所谓现在对华敌视立场,在钓鱼岛日本现在的强硬态度上有实质性的转圜,这恐怕很难,因为现在双方针尖对麦芒,而且安倍居于国内的现在参众两院自民党的优势地位,然后现在自己的高人气,再加上右翼的这种意识形态,我们说政策底线。所以很难在安倍任期内,他的这些我们期待看到的日本政策变化上会有实质性的转圜,如果日本变,我们愿意不愿意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目前因为双方都处在一个相对来说情绪比较激烈的时期,我建议不见对日本来说,给它一点冷脸是显示我们自己对自己立场的一种尊重和一种重视。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东南亚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