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日本挑衅 解放军充分准备奉陪到底

2012年09月17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9月11日正式将钓鱼岛国有化,这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单边行动,彻底打破了双方搁置争议的默契,中国大陆随即采取连串强硬的反制措施,公布领海基线,首次与法律的形式将钓鱼岛划归主权范围,台湾官方也重申对钓鱼岛的主权,指出日本窃取钓鱼岛没有国际法效力,日本执意在钓鱼岛玩火究竟蕴含着什么战略考量,双方的底线何在?

凤凰卫视9月1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所有这些剧本当中有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他的剧本到底怎么样,在北京立场是彭光谦少将,您好彭将军。我们已经注意到前几天在北京的研讨会上说的一个比较强硬的讲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底线,开战开枪的底线就是日本自卫队进入钓鱼岛海域,您认为这是中方中国军队的立场底线吗?

彭光谦:媒体报道不算很准确,我们说如果日本右翼势力把武力提到议事议程,我们决不坐视,媒体的报道好像稍微有点出入,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我想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钓鱼岛问题实质不仅仅是日本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和践踏,而且是对二次大战胜利成果的公开否定。

邱震海:我们看看国防部的发言人耿雁生前几天表示中国军队表示强烈的抗议和反对,同时他有一句话,中国军队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能不能解读一下大胆的想象一下,这个保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彭光谦:当然就是讲日本事态的发展,如果日本右翼势力不悬崖勒马,一错再错,这种错误一直下去,甚至不惜用武力来所谓的保钓,来所谓的保卫钓鱼岛。

邱震海:我们来看看日本的防卫相森本敏前几天说过,他说香港的保钓船如果10月份再去的话,外国军队他不会让外国军队接近钓鱼岛一毫米,而日本野田首相的主管防卫事务的他们叫副军官,长岛昭久他说如果说中国军方要出动,日本也会出动自卫队,面对这样的情况你觉得中国军队底线是什么?

彭光谦:是这样,日本右翼势力现在叫嚣用武力来,我想他们是徒劳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国已经正式的宣布了我们领海基线,也就完成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向联合国提交领海基线的海图和坐标表的一系列程序,也就完整的法律程序,现在我们有法可依,所以下一步我们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们已经而且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根据我们的12海里领海基线。

邱震海:从中国军队内部的考虑来说有没有做好跟日方在钓鱼岛前沿,万一擦枪走火乃至采取一场小规模到中规模的军事冲突的防备,有没有做好这种准备?

彭光谦:我不讲内部的考虑是什么,我讲我个人的看法,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包括他对我们执法公务船的骚扰,妨碍我们的公务执法,包括有可能出现的僵持,相互僵持、相互对视,以至有可能的武装出现的每一个状况,我们要充分的准备,即使他想把战争强加我们头上,我们也奉陪到底。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彭光谦 日本右翼 邱震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