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安倍登两岛为日后做铺垫 向中国发出警告

2013年07月18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峰先生认为,安倍这次访问石垣岛和宫古岛,更大的程度上并不在于选票。因为事实上我们知道,宫古岛也好,石垣岛也好,选民都很少。另外,冲绳一直主体的民意是反战和不支持自民党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倍去拉选票那只是一个形式。

凤凰卫视7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前任批评后任,这是人性的常态。但是前任提告后任就非同小可了。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最近的言行举止再度惹起了很大的风波,是是非非围绕着他。

一边我们看到他被前首相村山富市在狠批,另一边遭遇到前首相菅直人正式的提告,到底怎么了?首相告首相,两个首相夹攻他,还是战后日本少见之事。另一个罕见之举就是他今天第一次视察了石垣岛以及宫古岛,为什么说罕见,因为这两个岛距离钓鱼岛只有大约160及210公里,是日本首相近年来第一次视察距离中国最近的自卫队的基地。

日本官方说,是拉选票,外界说就是针对中国,在钓鱼岛的争端上,安倍下一步的险棋是什么,另一方面日本新闻网日前报道,日本社会迄今对中国的海军采取蔑视的态度,有人戏言辽宁舰就是一个纸老虎,但是这回中俄的联合军演让日本的军方高度的警戒,尤其中国第一次战略尝试了四海联动,南海、东海、黄海、日本海串成一块,将会多大程度突破美日对中国的海上封锁。

今天晚上我们分为三个现场,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北京现场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上海现场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冯玮,三位专家三地连线来分析,两个首相在围剿,两个邻国在狠批,安倍你还能硬多久,李淼的追踪报道。

安倍访石垣岛视察钓鱼岛保卫

解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上午,前往日本所谓负责钓鱼岛海上保安的冲绳石垣岛海上保安部,登上巡逻船石垣号,视察了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的巡逻状况,并激励海上保安厅官员,全力保卫领土领海。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目前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正遭受挑衅,中国公务船频繁接近“尖阁诸岛”令我国对领海的警卫局势更为严峻。“尖阁”不存在领土问题,我们一步也不会退让。

解说:安倍下午前往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基地,视察负责东海警戒的航空自卫队。石垣岛和宫古岛距离钓鱼岛只有约160和210公里,有声音指安倍去石垣岛是为展现日本加强岛屿防卫的决心,并牵制中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表示,安倍访问石垣岛目的是为参议院选举,并非为牵制中国。

记者:有声音说安倍去石垣岛视察会刺激中国,是为牵制中国吗?

菅义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完全没有那样的目的,冲绳是参议院选举激战区,作为一国首相视察鼓励海上保安厅官员工作这是理所当然的。

记者:尽管日本政府再三强调,安倍这次去冲绳只是为了参议院的竞选游说,但石垣的官员对凤凰卫视透露,这是第一次有日本首相前往石垣岛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视察,也充分显示出当前的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姿态。

胡一虎:刚刚在新闻特别看到菅义伟特别表示安倍此行是为了选票,但是在冲绳这一带他能够拿到多大的选票呢,相关的新闻立刻连线第一现场毛峰有近距离的观察。毛峰在那里安倍可以拿到多大的选票,尤其刚刚在新闻当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他说一步都不会让,传达出什么样的讯息?

安倍17日下午视察宫古岛

毛峰(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其实安倍这次访问石垣岛和宫古岛,更大的程度上我倒认为并不在于选票。因为事实上我们知道,宫古岛也好,石垣岛也好,选民都很少。另外,冲绳一直主体的民意是反战和不支持自民党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倍去拉选票那只是一个形式,根本意识上面其实据我了解,也就是安倍身边的智囊透露,就是安倍一直想去石垣岛或者说宫古岛,上次他曾经访问冲绳的时候,就想去,但是因为特别敏感,所以没有去。

因此这一次无非也就是借选举之名,到石垣岛和宫古岛去。他透露出的一个信息是什么呢?也就是我认为这是安倍向中国或者向世界做出的一种宣誓,也就是他自己明确提出的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面不会向中国让步。另外使我想到的,这其实就是安倍强兵建军学的三支箭当中的第三支箭,那么我们注意到的,他前面穿着航空服,登上了战机,然后又在日本的坦克上面头戴盔甲帽,然后穿着迷彩服,这一些显示什么呢?就是使我想到的就是安倍曾经为了振兴经济提升他的支持率提出了他的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那么这实际上,这三步是他向世界或者向中国宣誓就是日本要尽快的建立国家军队,放弃集体自卫权这么一个强烈的信号。

胡一虎:好,毛峰刚刚的观察在图表上也特别看到了,刚刚毛峰的观察点是在过去当中看得出来,这是安倍的强军第三支箭,我想冯玮在上海也有独到的观察,您觉得为什么选在这个时机,这两个地方,他是有什么样的多重考虑,冯玮。

安倍强军“三支箭”:箭在弦上

冯玮(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想应该要注意到两个很重要的一个背景,一个就是日本最近刚刚颁布了《防卫白皮书》,他在强调美日同盟的同时,也提出要密切关注美国严峻的财政状况,要提出独立强军的路线。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安倍 宫古岛 毛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