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菅义伟发言毁掉戚建国善意 透出日本焦虑紧张

2013年06月04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针对戚建国强调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周一表示日本未曾和中国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过共识,日方绝不接受任何有关钓鱼岛的中国单方面的主张。

凤凰卫视6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刚刚闭幕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表面的平静和克制的气氛当中依旧暗流涌动,中美日三方以及东南亚各国的代表的发言虽然少了硝烟弥漫的相互指责,但是关系到中海和南海地区热点问题仍然一个不少,全部涵盖,对中国的战略焦虑仍然是与会学者和各国代表的关切焦点。中国副总长戚建国中将温睿有礼的中国军人的仪度带入会场,而他面对敏感问题的从容回复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方的立场和态度,而针对戚建国强调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周一表示日本未曾和中国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过共识,日方绝不接受任何有关钓鱼岛的中国单方面的主张。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新加坡现场凤凰卫视特派新加坡的评论员邱震海,还有郑浩,在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以及在台北现场刚刚出席完香格里拉对话的台湾丹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三地连线,解读香格里拉一场风刀霜剑的对话,李淼的追踪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官周日在新加坡的亚洲安全会议上表示,中日在1972年邦交正常化时就已经达成共识,搁置钓鱼岛争议,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一回应,钓鱼岛目前在日本实际掌控下,日本并没有和中国达成过搁置争议的共识。

菅义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我们并没有和中国达成搁置钓鱼岛或维持现状的共识,钓鱼岛问题不是应当搁置的问题,我国不接受任何中国单方面的主张。

解说:菅义伟否定日本曾和中国就搁置争议达成过共识,他通过强调钓鱼岛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来看都属于日本,并不存在任何主权问题,日本绝不接受任何中国单方面的主张。

记者:在钓鱼岛问题发生之后,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是认为中日两国未曾达成过任何有关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共识,但是也有日本的政治家表示反对,认为过去中日双方的确是一直默认搁置的做法,并且应该承认这样的事实。

任韧:在刚刚过去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主动的和中方的代表戚建国中将打招呼,但仅仅两天之后我们看到日本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明确拒绝了中方关于搁置钓鱼岛争议的提法,毛峰兄,你怎么来看日本的官员这前后两幅截然不同的面孔?

毛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主动和中国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打招呼,我认为这个也是一种礼仪上的需要,换句话说,虽然中日是处于一种比较对立紧张的状态,那么作为日本他想向国际社会展示一点他的一种姿态,一种所谓的礼仪,那么另外一点中国方面为什么没有和日本方面打招呼,那么我想解读一下背后有这么一个原因。

戚建国称钓鱼岛留给后人解决

最近中国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曾经到日本来参加一个亚洲未来的讨论会,他明确提出了说由于日本一系列挑衅中国的行为,中国现在已经不把日本当做朋友了,那么我想这个戚建国的举动多少是这么一个政策背景下面的一种反应,换句话说中国方面对于日本保持着相当一定的距离。

另外一个就是谈到这次戚建国的讲话我觉得还是比较冷静和客观,特别是日本方面其实非常重视戚建国副总长的一个讲话,因为我们知道钓鱼岛今年以来曾经有几次发生危险,或者说进入高危期的那么一个时段,现在从这个戚建国副总长的讲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向国际社会宣誓了一种是不会采用武力方式来解决的那么一种姿态,那么这一点也是日本非常关注的一点。

任韧:毛峰兄那您怎么理解这个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今天这样的一番讲话?

毛峰:我觉得菅义伟的讲话凸显出两点,第一点首先是反映出日本的一种焦虑,一种紧张,那么为什么说他焦虑和紧张呢?因为我们知道在领土问题上面日本面临着和俄罗斯和韩国和中国的那么个纠纷,那么在俄国,俄罗斯也好韩国也好,那么他们都没有占据主动权,或者说他们是完全就是说被动的局面,那么唯一的一个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它现在相对占有一定的主动性,这也是菅义伟在他的讲话背后提到了就是说他有实际控制,所以他们非常紧张的是在钓鱼岛这个争议问题上面松口、让步,那么一旦松口让步那么就要进入谈判,那么谈判的话那多少进入谈判那势必就是说双方都要做出一定的让步,所以他是非常紧张,第二个是他的焦虑,最近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不仅海上、空中甚至于水下的潜艇今年就是5月份就有三次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海域。

任韧:好,毛峰兄刚刚谈到了日本方面的这种紧张和焦虑,其实对比相当明显的就是中国的副总长戚建国中将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发言,郑浩先生,我们看到戚建国副总长他重申了钓鱼岛要搁置争议的这样一个态度,这是中国军方的态度,而且所有人都可以看得出来这种态度是不是挑衅的,也不是刺激的,您怎么评价这个中国的这个中方代表戚建国副总长在这样一个场合说这番话的目的?

郑浩:对,任韧回答你这样一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一下在香格里拉对话那么这次的对话过程当中释放的一个主要的一个信号到底是什么,如果我们把握住这样一个信号的话,其实我们再解释无论是小野寺五典的握手的动作,还是后面的发言恐怕就不难懂了,那么这次的香格里拉对话我们注意到无论是各国的国防部长或者是各军方的高层的指挥人员,或者是来自欧洲的一些外交家或者是国防部长在他们的发言当中都共同的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这个地区虽然存在着各种的矛盾,各种的一些潜在的一些危险,但是大家都愿意通过和平对话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些所有的一些问题和矛盾,那么这个是这一次香格里拉对话发出的一个最基本的最多的一个共同的一个声音。

我们也看到其实在戚建国副总长他的发言当中以及他后面回答问题的当中也都突出的讲到,希望和有关的国家在海上领土主权争端方面要通过双边的对话协商来解决,那么包括小野寺五典他的讲话当中也只字未提钓鱼岛的争端,在回答的环节虽然他也说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实际上由日本来控制,但是他也强调了那么要通过和相关的国家进行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包括我们也听到阮晋勇就是越南的总理阮晋勇,包括菲律宾的国防部长都在强调这一点,当然他们的强调还另外一个就是希望所谓的问题,所谓的纷争能够在国际法国际框架这个之内来解决,那么这样的一个信号就奠定了这次香格里拉对话的一个基本的一个基调,我们也看到其实围绕着这样一个基调,那么小野寺五典也通过一个所谓偶然的一个机会来和戚建国进行握手,来示出这样一个善意。

那么戚建国在他的发言当中当然也谈到了要搁置钓鱼岛主权的争议来进行共同的开发,通过协商来解决,所以所有的这些动作和言论其实也都是紧紧的围绕着这一届的香格里拉对话的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共识,这样一个出发点,这个就不难理解,当然我们也看到,那么每个国家都详细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立场,他们也强调了他们的一些观点,但是都没有超出要通过和平对话协商这样一个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基本的一个框架,但是很可惜,我们看到菅义伟在今天的发言当中否认掉了包括戚建国作出的这样一种善意,也包括他们自己的小野寺的这样一种善意,那么当然后果可能就会向着另外一个方向,或者朝向一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继续对抗这样的一个路子来走,那么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一个讲话,一个事例。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戚建国 毛峰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