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日本修改台湾国籍 不标中国直接标明台湾

2012年08月09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台湾在中国日本这个之间有着相当重要的特殊作用,日本近来对台湾态度大为缓和,比如采取比较缓和的态度来处理台湾渔船到有争议渔业区的事情,又如日本趁入国管理法改正之际,把台湾原来国籍称为中国,现在的国籍地区化,直接标明台湾,都是向台湾示好的一面。

凤凰卫视8月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其实我们今天看到台湾方面的官员,除了有涉外部门的首长,也听到有防务部门的首长,双双都谈及到了台湾和日本之间是有深厚的默契,包括防务部门首长甚至还说,和日本之间钓鱼岛问题其实没有一个暂定的执法线,所以大家特别知道一个执法的范围,而且双方没有出现过冲突,我就觉得很惊讶。

难道真的台湾的防务首长忘记了曾经日本的船不是还恶意把台湾的渔船撞沉过吗?所以想听一下在东京现场的毛先生,您觉得台湾认为和日本之间有相当的默契,日方认同吗?

毛峰:其实我们可以关注到,过去日台关系当中,无论是从李登辉时代,还是到陈水扁时代,应该说这当中有相当大的一个默契,从这以后,就是马英九的执政之后,其实马英九的保钓的学生领袖的背景,马英九过去坚持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阐述的强硬的立场,都是日本比较关注和担忧的地方,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两岸关系近几年来急速的接近,急速的靠近和紧密化,这使日本感到非常紧张。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相对来说,对台湾采取的措施,一个是加强,其实是自主性的防范,包括原来和日台领空有重叠的部分,大家都公认,大家都共同遵守,日本单方面取消了台湾方面的领空的重叠,事实上就是说维持他的一定的警戒心。

第二方面,他也确实相当程度的改善了一些日台关系,比如说过去经常会发生台湾的渔船到争议的渔业区,由于日台之间渔业的纠纷一直是没有谈成,所以过去日本方面采取强硬的措施,包括曾经撞沉过台湾的渔船,现在基本上就采取比较缓和的或者说比较宽松的方式来对待。

还有比如说最近,日本趁入国管理法改正之际,把台湾原来国籍称为中国,现在国籍变成地区化,就是直接标明台湾,这些都是向台湾示好的一面,他的目的也就是说在警戒台湾的一面,同时也不要破坏台湾的关系,因为台湾在中国日本这个之间其实他有相当重要的特殊作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钓鱼岛 台湾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