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耀:日本疲态已现 中国渐掌钓岛主动权

2013年05月01日 16: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全合作仅靠美国,能源合作拉拢俄罗斯,安倍政权力图左右逢源,解决领土问题能不能遂心如愿?

凤凰卫视4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还记得不久之前中国的海监船只驱逐日本右翼船只靠近钓鱼岛,那个时候很多舆论你认为钓鱼岛的局势日本实际控制的这种现状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了,在这个时候美国的防长就钓鱼岛问题为日本背书会不会刺激日本,让日本更加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一些挑衅的行为?

张耀:我觉得就是说这次美国防长态度其实很简单,就说他认为钓鱼岛的局势有失去平衡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在钓鱼岛的立场上,他一直希望中日能够保持一个平衡,那么这个是最有利于美国来操纵局势的,很显然经过半年来的一个拉锯战,持久战,那么日本在钓鱼岛方面已经呈现疲态,那么很可能不久以后就变成中国对钓鱼岛的控制要明显强于日本,这个是美国不能接受的,所以美国现在出来就是说表示他对这个局势的演变下去,他是担心的,他希望就是说中方能够控制自己的一个行动,所以反过来说他是给日本一个打气,至于他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觉得恐怕不那么简单,因为在钓鱼岛方面应该讲中国和日本的那个态势现在基本上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所谓的日本对钓鱼岛进行实际控制的这个局面,事实上已经被打破,而且这个局势发展下去我觉得这个天平越来越向中国方面靠拢,所以我觉得美国国防部长这次这种表现,很明显他是希望能够局势能够恢复稳定,那么同时希望日本能够控制住局面,但是他能不能做到我觉得这个就不由他作主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疲态 日本 主动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