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日本故意挑衅刺激中国出手 然后摆受害者姿态

2013年02月07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的舰机屡屡监视干扰中国海上舰艇编队,中日雷达对抗频频过招,却总是默契低调,为何这一次大动干戈,大肆宣扬。中日海上对峙险象环生,危机管控为何完全失效,中国维护战略发展机遇期,是否被迫需要一场战争来求取和平,针对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舰机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三的上午向中国政府表达了强烈抗议,要求中方自制。

 

凤凰卫视2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方的炒作目的,滕建群先生,如果日方的这种报道属实的话,中国的军舰以火控雷达锁定日本的自卫队的军舰,以及直升机到底目的是什么?另外有一种声音认为,不能够轻率的动用火控雷达,因为一旦在非战时动用的话,火控雷达的各种参数,包括他的频率,他的扫描的模式都可能会泄露,造成严重的情资泄露,您是怎么来看这种观点的?

滕建群:我们先说一下火控雷达,火控雷达是大型作战平台上经常安装的,像军舰、飞机都安装的一种雷达系统,他的波长和频率是比较窄,为了能够达到更大的精确度,他非常窄,所以他通过雷达扫描发现目标,然后把所获得的信息传输到舰艇上的火控系统,火控系统加工处理以后,生成一系列的作战信息,再传给指挥员,指挥员认为可以发射的话,是威胁的话,他就按动这个按纽,把这个导弹发射出去,所以是这么一个过程。

现在看的话,我认为在这个地区,我们看一下的话,是在东海中部,这个我们编队从现在看的话,应该是在29日从青岛北海舰队出发的远航训练部队,从宫古海峡训练编队,而且为了避免有关国家发出一些比较敏感的反应,我们在编队出航之前,国防部已经公开的宣誓我们要在这个地区经过,要进行远航训练,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公开透明的一个重要表示,但是日本反复的跟踪我们,比方说跟踪我们的导弹驱逐舰夕立号,他是经常出现在我们编队面前的一个常客,他是多功能的驱逐舰,他主要是监视我们,而且很近。

你像日本防相已经讲了,相隔距离只有三公里,三公里在海上的话,我们肉眼都能看得到,我认为实际上是日本对我们的编队构成了威胁,而不是我们照了他,首先起源在日本逼近跟着我们,我们照他主要是给他一个警示,要离开我们远一点,就是这样一个信号。

所以我想,日本在炒作这个问题完全是没有道理,从国际法来看,没有一条国际法规定,在公海上你的雷达使用,这个是一个国际公务法,现在日本大幅度炒作,我觉得还是一个哀兵政策,摆出一幅受欺负的样子,到美国也好,到国际社会也好,认为中国在这个地区做大,中国在这个地区捣乱,中国在这个地区要欺负日本,事实上,我认为挑衅者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我希望日本能够习惯于中国接下来的在这个地区常态巡逻,不要靠的太近。

就像我们行走一样,如果一个人始终跟在你后边的话,跟着很紧的话,你肯定会警惕的,肯定会做出反应,中国的军舰做这样反应,我认为也是一个常理性的,不违反国际法。

任韧:日本声称,中国的军舰的火控雷达瞄准了日本自卫队海上的军舰,以及直升机,究竟这个举动正如日本的媒体所说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非常的危险,还是像中国的媒体所说,是一种小题大作,借机炒作,我们接下来请到在华盛顿现场的林长盛先生,特别为我们解读一下,您怎么来看这件事情的性质?

林长盛:如果从军事技术角度来讲,照射雷达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知道军舰上基本装三种雷达,第一种是警戒雷达,就是大范围的一种防范,看有没有什么危险目标过来,如果发现有危险目标,然后就使用跟踪与定位雷达,这个雷达把危险目标跟踪下来,然后确定位置,然后把他的位置这些数据输送到火炮或者导弹中去。

到了要是开火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用照射雷达来照射目标,为什么照射目标呢?因为有一些火炮,还有一些导弹,他需要目标反射雷达波,作为他的一种导引,照射雷达作用就这样,他把雷达波束照到目标上,目标上反射出这个雷达波,然后使这个导弹去击中目标。

当然来讲,我们知道其实现在反舰导弹,因为装的主动导引头,他并不需要照射雷达,现在主要是防空导弹,就是打空中目标以及舰炮,我们从日本讲的两种情况下,一个是1月19日,一个是30日,第一种是对直升机,第二个是对护卫舰这个情况,我们看这里问题在哪?

如果中国只要开了照射雷达的话,这里有一个问题,日本不经意的透露出来,他说他们的军舰只有三公里,这是日本人说的话,可能要比三公里还要近,这是非常危险的,也就说当日本军舰非常的靠近中国军舰的时候,尤其中日在钓鱼岛舰机对峙的情况下,日本军舰在这么近的距离上跟踪中国,自然他就形成了一种威胁,这种情况下,中国军舰如果说用照射雷达来照他,其实是给他一种警告,你不要太靠近了。

另外我们还要知道,回顾过去,日本在过去就曾经,他的军舰和他的直升机等等非常近距离的跟踪中国的军舰,中国政府曾经提出过抗议和警告,曾经警告日本,如果你们在这样靠近的话,后果你们自负,在现在中日钓鱼岛这么危机的情况下,日本还要这么靠近的话,只能说明什么事呢?

第一,或者说这个舰艇指挥官急功近利,第二,可能是日本政府故意耍了一个花招,我非常近距离的靠近你,使你做出一些非常激烈的反应,这样的情况下,他就可以向国际社会,尤其向美国,干爸爸来表示,我们是受害者,中国方面非常的有侵略性。

尤其我们可以看到,因为奥巴马第二届的时候,国务卿已经换了,国防部长也要换,美国的安全对外这么一个机构班子要换,日本政府现在摸不太清楚,所以他要制造一些事件,或者抓到一些事件,这个雷达照射事件,我们看出来了,一个19日已经二十来天了,一个是1月30日,也就一个多星期,他现在来公开来讲,实际上就是来造事,来影响美国的政策,我以前就讲过,日本在钓鱼岛政策到底怎么样,其中一个这样的影响因素,就是美国政府的态度,他现在就利用这件事来造这个事,某种程度上,来绑架美国。

任韧: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这是中国在严重的挑衅,但是刚刚林长盛先生的分析,其实也透露出另外一种观点,有可能是日本的军舰其实是在挑衅,请教一下滕建群先生了。

其实现在国内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的做出各种各样的激化的动作,其实在背后有美国,而且是希望把美国能够拖入一场战争,以延缓,或者阻碍中国的第三次现代化的进程,您的观点。

滕建群:应该说有些国家,特别是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国家确实有这样的想法,特别是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国力迅速发展,在东亚地区,应该说风景这边独好,特别是他的经济,欧洲危机搞的一塌糊涂,美国金融危机一直把他拖到谷底,所以许多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是不怀好意的,特别是担心中国在这个地区抢了他们的风头,抢了他们的地盘,所以竭尽全力来制造一些事端,包括挑起与邻国的纠纷,比方说领土纠纷,跟菲律宾,跟日本,我认为在两年前,我们还感觉比较平稳的一些地区,特别是领土纠纷不成问题的,并不能影响两国的关系,但现在已经成了严重的问题。

我们就不得不考虑,有些人在利用这样一些问题,所谓的再平衡中国,对中国来说,我认为,我相信新一届领导人,特别在3月份人大开完之后,不可能会被这样一些阴谋所左右,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中国会继续坚持和平发展,改革开放这样的道路,但是我们同时也会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两条腿走路,不可能因为挑衅而任意的走向一场战争,因为我们老祖宗就告诉我们,善战者不言战,上兵伐谋,最后下策才是投入一场战争,但是从历史角度来讲,我们有两场战争,应该说打出了两代领导人,第一个抗美援朝,打出了毛泽东这样领导人,第二场战争打出邓小平这样一个领导人。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滕建群 日本 雷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