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日本走向战争 美国未必压制

2013年01月12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0日访问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国务院与白宫高级官员会晤。崔天凯向凤凰记者表示,钓鱼岛问题不应该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他还强调钓鱼岛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

凤凰卫视1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今天接受凤凰卫视记者访问时特别强调了,他说钓鱼岛应该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详细的话题继续请教仍在上海现场的专家张耀。我们看到崔天凯这次到美国之行,他刚刚特别强调钓鱼岛不会是中美之间的问题,那相对来说这次美国之行,他所为何来?

张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和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我们知道崔天凯先生很可能是下一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那么所以他的身份在现在这个时候出访美国,我觉得他有几个任务,一个向美国说明中国的立场,就是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在中国亚太地区基本立场;第二个,摸清美国的立场;那么第三个就是向美国转达或者说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应该采取就是说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而不是说怂恿或者说挑唆某些人在亚太地区做的事端。我想他主要是这几个任务。而且考虑到就是说崔天凯先生在今年的6月份曾经讲过,希望美国不要卷入南海地区争端,那么现在我想他应该向美国传达一个很明确的信息,也希望美国不要卷入东海中国和日本的争端。

胡一虎:所以一方面是要去摸底,但相对的美国官员在最近又会有一些相关的动作值得大家玩味。特别请教在北京的建群,在下周当中美国有些高官要到东京去访问,每一次访问的时机点其实都有敏感的一些背后的考量,您的解读?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军事学博士):对美国来说,这个是它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现在有一种解读就认为美国会阻止日本走向武装、走向军事冲突。我觉得这个观点是不全面的,因为美国如果我们看一下18、19世纪英国在欧洲大陆搞的再平衡这套把戏的话,很明显,当德国崛起的时候,英国就会冲着法国来打德国。当法国崛起的时候,英国就会撮德国去打法国,打俄罗斯,所以我认为美国在东亚地区它有自身的利益考虑,它不可能完全控制日本来不跟中国走向战争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步,所以我们在看美国的作用的时候应该两方面看,就目前来讲,美国的再平衡按照美国官员学者的观点来看,它是要不单单要再平衡中国,而且还要再平衡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所以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作为一个霸权主义国家,它为了谋求在这个地方的主导权,它往往会牺牲有关国家的利益,包括怂恿一个国家打另外一个国家,这个在历史上是有过先例的,所以我们在看美国作用的时候,不应该过分地片面的认为美国会一直压着日本,不走向战争。

胡一虎:最后我要问庚欣,问庚欣之前我特别引用一个打油诗,来表达美国在中日之间它到底是扮演什么样的战略,这个打油诗这样说的,钓鱼岛是非岛,中日好美就跳,中日吵美就笑,可以说很精准的点出来了美国想要渔翁得利,但是从美国的利益最大化的考量,它的战略选择会是如何?

庚欣(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在这个地方,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综合平衡,不仅仅是中日关系,它还要考虑到它在这个地区的整体利益,比如说韩国,北边的俄国半岛东南亚等等,这几个方面都要平衡,这样才符合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第二句话,就是充分可控,它必须要控制这个局面,现在中日之间由于日方的恶性挑衅,有一点失控的态势,美国不能接受;第三就是最大渔利,它在中间要取得渔翁之利,要把美国利益最大化,这是美国行动和它政策的中心,我们看待美国的时候它没有一定之规,它也不受什么日美安保的制约,它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最大利益,这是我们观察美国的根本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庚欣 崔天凯 争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