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日媒大肆炒作雷达事件欲“一石三鸟”

2013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声称自卫队舰机遭到中国火控雷达照射,中日海上对峙是否处于失控的边缘,日本海上自卫队夕立号护卫舰和一架反潜直升机,怀疑遭到了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以受害人的姿态昭告天下,唯恐满腹委屈不为人所知。

凤凰卫视2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就这两天特别热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机怀疑遭到了中国军舰的火控雷达的锁定,这件事情其实日本媒体方面相当的渲染,认为火控雷达的锁定离正式袭击只有一步之遥,所以中国是在做非常危险的挑衅,但是我们也听到了中国方面的舆论认为,中日在海上的雷达对峙其实是老对手了,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日本是在小题大作,请教一下毛峰兄了,您对这个事件是如何来定性的,日本是在炒作吗?

毛峰:首先我想我们看一下今天的日本的各大报纸,《产经新闻》,然后是《读卖新闻》,然后是《朝日新闻》,日本的晚报,都在用大篇幅对这次中国军舰照射日本护卫舰做了大幅度的报道,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说,这里面有一个他们很多标题都落眼在什么地方?就是说,中国升高对日本的挑衅,其实这背后是不寻常的,为什么不寻常?因为日本媒体这样大篇幅的集中的进行对一个话题进行报道的话,往往背后有不寻常的动作。

我的观察认为,日本这次报道这样的事情,至少有一石三鸟的目的,首先,第一个目的很清楚,2月4日,中国的海监船在钓鱼岛领海内持续航行了14个小时,这是钓鱼岛争端以来,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领海内航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从这个态势来看,中国会将在钓鱼岛巡航常态化,并且持久化,有扩展的趋势。

日本基于这样的考虑,他要在国际社会上面造成,中国对日本构成了威胁这么一种压力,所以他要把这个事情抛出来,为什么说现在抛出来,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两个事情,1月19日,1月30日的事情都是过去的事情,特别是1月19日的事情,据我了解,当天晚上防卫省就报告了安倍首相,但是这一天,我们如果记得的话,19日是安倍会见公明党主席山口,向他嘱托,委交他到中国访问时,亲手要交给习近平主席的亲笔信。

所以这天晚上他就下了指令,把这个事情压下来,1月30日同样也是过了近一周的时候,现在来报,很显然,他就是觉得钓鱼岛事态有必要把他这种威胁性要升高的,中国的挑衅的那么一种意味要把它表达出来,所以集中这么大的力量来报。

第二个,我觉得他的目的在于,我们知道安倍马上就要访问美国,并且要跟美国奥巴马总统进行会谈,这样的事件意味着什么?日本要在日美安保同盟,或者日美军事同盟上面增加他的筹码,同时在修改日美防卫指针方面,或者日美安保条约方面增加他对中国对抗和牵制中国方面寻求美国的支持。第三方面,就更不寻常,我觉得在这个后面,除了要强化他对钓鱼岛的控制以外,更重要他背后肯定会有具体的军事一些行动方针的出台。

包括比如说,加速他的自卫队反修改,包括他对日本防卫大纲的修改,其中特别是防卫大纲里面提到,从专守防卫到动态防卫,甚至于可能进入到直接了当的,日本可以动用军事力量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所以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关键点。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毛峰 一石 雷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