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邦富:石垣市市长“跟屁虫” 钓岛申遗“火上浇油”

2013年02月05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表示,日本政府如果将钓鱼岛列入申请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奄美·琉球”之中,并且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话,就意味着国际机构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意义十分重大。

凤凰卫视2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

引起中日关系恶化的钓鱼岛上究竟有什么样的珍奇异兽,据说这里是世界公认的信天翁仅有的两个栖息地,还有非常珍贵少见,有将近500只稀有的物种,这些传闻究竟能够说明什么呢?

现在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的石垣市正打算以刚刚我说的这些传闻为理由,企图申请登岛实地调查。

不仅如此,甚至打算将钓岛来申请世界的遗产,这场的闹剧究竟会如何的上演下去,而就在中日关系还处在正敏感的时刻,台湾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选在这个时候率团访日,这趟被外界惯上了拉拢日台,并且与大陆叫板的政治动作,他与石原慎太郎的见与不见,对钓岛之争的处理,以及未来的共产党与民进党两党之间的互动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直等迟迟等,终于要等到这个月即将要出访美国的安倍,这一趟即将要出行的美国行,对美日的同盟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大动作的推进力。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就要分为三个现场,在东京现场邀请的嘉宾是,日本著名的专栏作者莫邦富,上海现场连线的嘉宾是凤凰周刊的专栏作家吴健,另外在东京现场,凤凰卫视特派在当地的记者颜嘉璐会有第一手的消息报道,当然少不了在台北现场,我们请到的新闻人物是,民进党中央党部网络部的主任郑运鹏,来三地连线分析,钓鱼岛的申遗会不会是日本钓鱼岛国有化的二部曲。

解说: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表示,日本政府如果将钓鱼岛列入申请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奄美·琉球”之中,并且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话,就意味着国际机构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意义十分重大。

此前日本政府已决定追加申报,将奄美大岛和琉球群岛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目录,环境省正在研究讨论详细的对象地域,石垣市认为,钓鱼岛蕴含固有物种,是动植物的宝库,如果作为观光资源有效利用的话,便可以列入申报地域。

并向日本政府申请,实地调查必要的透露许可,以及希望在费用和人员方面得到政府的协助,另一方面,中国海监51、46在北京时间4日早上8点23分相继进入距离钓鱼岛12海里海域,海上保安厅通过无线喊话,要求中方船只离开,但海监船回应说,钓鱼岛及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自去年9月11日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以来,中国公务船第26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内。

胡一虎:我们可以发现就在石垣市放出了这个要申遗的消息的同时,刚刚也特别看到了中国的国家海洋局也发布消息,中国两艘的海监船在钓鱼岛领海内来进行执勤,似乎也有相抗衡之意味,最新的情况到底如何?我们立刻首先,我要请上海现场的吴健来做解读。

吴健我们还记得,就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日本当时也是从以地方市政府来放出这个风声要将钓鱼岛国有化,当时大家不以为意,但是到最后却变成一个是中央政府拍板定案的事情,现在我们也看到了是地方市放出了这样的消息,要进行钓鱼岛的申遗,你觉得会不会是整个的钓鱼岛国有化的翻版的升级版。

吴健:在日语里面形容地方先于中央的动作叫独走,实际上你所提到的去年那次独走,就是石原慎太郎的一次成功的政治上的一个作秀,而通过这样一个蝴蝶效应,使得中日两国陷入现在这种斗争的状态,而现在石垣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自我的一个炒作,很简单,自从911日本政府的一个非法国有化以后,整个钓鱼岛这样一个冲突面已经变成了,一个日本中央政府在与中国在进行一个博弈,很显然石垣的一个动作不过是火上浇油,但是他终究不能主导整个钓鱼岛事态的变化。很简单,现在目前石垣岛在整个日本,尤其在冲绳里面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色,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地方的利益。

胡一虎:我要特别转到台北现场的运鹏,运鹏也是非常资深的政治人物,我想观察的焦点在于,吴健说这个动作可以说他可能是一个蝴蝶效应,但是他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政治蝴蝶效应,比如说,在国际社会来讲,他可能行得通吗?从台湾的角度如何看待?

郑运鹏:如果在国际上面,不管民间或者各国官方的智库的话,在东海这块区域,尤其是在钓鱼岛,甚至往北边一点,日本跟韩国争议的海域里面,都已经算是世界上面高争议密度的一个海域了,所以到底他是不是有世界遗产这样一个资格,或者说他有这样一个背景,我觉得不如说他未来是一个世界都在瞩目的一个争议地段。

我必须要讲说,刚才吴健先生讲的是蝴蝶效应,这个在民主国家里面是非常常见的,如果你有个动作有效了之后,造成了很大的一个涟漪,甚至我有很大的选票上面,或政治上面的一个可能性,后面晚辈,或者比较年轻,或者比较后进的政治人物都会学习,多多少少有蝴蝶效应这个成分。

但是这一次世界遗产里面我觉得有两个主要因素,第一个是,日本本来就是一个很喜欢,在联合国里面争取世界遗产的一个国家,所以你看他旅游的海报上面各种不同的世界遗产,有人文的,有地理的,有各种建筑物的都有,他们本来就有这个习惯,如果你以单纯这个角度来看到,也不必大惊小怪。

这个部分是说,他有可能是说,当初是去年把他成政府化,到最后变国有化,这一次他如果把他的管辖权跟他统治权,或者说管理权上纲到联合国,那联合国受不受理,如果受理的话,等于联合国来背书日本对于钓鱼台是有他的一个管理权跟所有权在的话,这个部分会引起相当大的,不只是中国,或者说美国,甚至台湾都会对这个部分会有相当的不同的立场,也会引起相当大,至少国际政治上的效应是存在的。

所以我认为说,这一次自民党刚上任,他们也相当高的社会支持,他们如何处理这一次到底存不存在的世界遗产的申请,我觉得安倍政府是需要相当大的智慧,我相信他们不愿意在重演去年那样的一个大的冲突,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一直在上演这样的戏码的时候,我很显然风波是压不下来了。

胡一虎:我要请教东京的嘉宾邦富,你在第一现场来观察,是不是这个戏码只是虚张声势而已,这跟去年的钓鱼岛国有化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莫邦富:我是觉得刚才两位嘉宾讲到蝴蝶效应,用了一句比较文明的表达方法,我觉得就是一个跟屁虫,所以他就是一个虫子一样的人物,同样作为右翼人物来讲,和石原慎太郎来相比,等级完全不一样,另外,包括石垣市这样的举动,首先他无法得到冲绳的支持,因为和琉球作为一个主体来考虑的,所以现在石垣市都还没进入选择对象,所以他拼命想把自己给强调进去,这样就可能使得冲绳的申遗都会受到阻碍,对冲绳来说,申遗,加强旅游对冲绳经济来说是至关重要,他这么一搅和,可能就会把冲绳的申遗都被搅和黄了,所以我觉得石垣市长是自视太高了一点,根本没看清楚形势。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垣 莫邦富 申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