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松祚:美打击渣打银行为奥巴马外交政策解围

2012年08月08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美国的财长盖特纳他讲过,在六年以前,他就知道这些银行在操纵LIBOR利率,但是他并没有采取行动,而等到今天才采取行动。对于渣打银行涉嫌和伊朗有非法交易洗钱的行为,根据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的表示,2001年就开始了,为什么拖到十年之久?

凤凰卫视8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可能是奥巴马他整个选举战略的一个最主要的攻势所在,在华尔街的反映当中,是不是也认同这样的说法?

庞哲(凤凰卫视派驻在纽约记者):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金融银行业同业从他们的股票上面有反应,和目前金融交易方面有任何反应,就证明华尔街并不认为这个事件对金融操作方面有联系,所以很显然华尔街也认为这是政治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渣打银行的股价出现,还有渣打银行到8月15号这个日期之前可以做出反应,他们可以跟美国的立法机构和美国的一些监管机构澄清这件事,他们是不是有意在欺骗,是不是有意在违规美国的法律。

从本身的行为来讲,华尔街对政治好像不是特别直接的,因为不能直接带来金钱收益。但是他们的行为是不是有意隐瞒,有意错改帐目,或者有意用别的方式免掉一种其他的交易行动,这个可能会触动一些美国金融法规操作的操手的规定,如果这个情况出来的话,也有可能这件事情不光是吊销执照,有可能根据美国一些金融法的规定,是不是会有罚款或者这种违规操作,其他的人是不是因此而受到损失,这样看美国的法律实际想趁机赚这个钱,如果说金融法律律师觉得这也是有机可乘,有可能会做出其他的一些有没有的名堂来终结这个案子,在华尔街也有可能会引起一片轩然大波。

胡一虎:好的,庞哲刚刚特别强调了,这次的罪名它是不是有意欺骗,有意隐瞒,但这里有个问题我们要特别请教在北京的松祚,如果有意隐瞒,有意欺骗,他能够瞒十年之久吗?难道美国相关的情报单位、中情局他们不会掌握相关金融的讯息吗?以过去美国在华尔街所爆出的丑闻当中,基本上他们都有这样的设备,都可以监听到,那么为什么会掌握不到?

向松祚(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所以我想你问的问题实际上是非常有趣的问题。实际上在前一段时间LIBOR利率操控里面也有这样的问题,美联储在当时纽约联储的主席,现在美国的财长盖特纳他讲过,在六年以前,他就知道这些银行在操纵LIBOR利率,但是他并没有采取行动,而等到今天才采取行动。对于渣打银行涉嫌和伊朗有非法交易洗钱的行为,其实从2001年根据今天这个纽约金融服务局的表示,2001年就开始了,为什么拖到十年之久,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疑问。而且根据渣打银行自身的声明,它在两年以前,差不多三年以前就已经在跟纽约州的金融服务部商谈、讨论这个事情,而且它认为它所有的动作都是符合美国的法律,它今天提到这个秘密是非常非常突然的,所以他们也感到非常吃惊,选择到这个时间点上,我认为从政治上的考虑,很有可能是奥巴马的白宫,他现在在外交上感到非常的困扰,而且以色列给他巨大的压力,也就是伊朗现在的制裁不怎么生效。那么伊朗制裁不怎么生效,是不是奥巴马本身政府没有能力,奥巴马本身没有能力,还是有金融机构在暗中暗度陈仓在帮助伊朗,我想这也是美国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

如果抓住渣打银行这条大鱼,可用顺藤摸瓜,能够摸出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参与这个里面去,一方面可以令奥巴马开脱这个责任,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美国可以拿这个作为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对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来下手,所以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敏感的时期,为什么十年的今天才采取这个行动,我想还要再等待观察,我们会看到更多有趣的一些信息。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渣打 奥巴马 向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