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松祚:美国指控渣打银行 杀鸡给猴看

2012年08月08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纽约州银行监管机构周一宣布,英国渣打银行在10年时间内,与伊朗银行和公司进行了总值超过2500亿美元的约6万笔交易,违反了美国的反洗钱法,其有可能丧失在纽约州的经营牌照。英国作为美国的盟友,美国依旧高调地指控英国渣打银行,这跟美国即将到来的大选有何关联?

凤凰卫视8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大家很好奇,在这个时刻当中,美国是高调地出手,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刻?

向松祚(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我想这个时刻是非常敏感的,而且美国的目的我个人觉得是非常的明确。首先就是要通过打压渣打银行从根本上能够打击伦敦金融中心的声望。我们知道伦敦金融中心实际上美国金融中心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前一段时间劳埃德银行因为LIBOR操纵的问题已经声誉大受损失,然后汇丰银行又因为在墨西哥涉嫌帮助墨西哥的毒品走私,声望也受到巨大损失。渣打银行在前一段时间都是声望最好的银行,它经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它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发展的非常好,大家认为它几乎是一个白玉无瑕没有任何毛病的一个银行,但是今天爆出这么一个惊天的大丑闻,我想对渣打银行的声望是巨大的打击。

第二个,我觉得还有一个目的,美国可能是希望通过杀猴给鸡看,也就是我连我最坚强的盟友的银行,渣打银行我就可以敢下这样的狠手,那么其他国家的银行如果你们跟伊朗有交易的,你们可要小心一点,特别是在未来你们要加倍的小心,这个时机选的为什么是非常敏感?因为美国马上要大选,其实罗姆尼在外交政策方面,一直在攻击奥巴马,就说他在伊朗问题上没有作为,或者是手段不够犀利。那这样的话,他抓住渣打银行,抓住这些银行,一方面可以部分推卸责任,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表示他是非常的强硬。

所以我想这个动作背后应该有很多的操作,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信息还只是冰山一角,至于美国在这里面准备了多长时间还需要再观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渣打银行 向松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