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晓鹏:美国妄图使南海冲绳化 为己所用

2012年08月07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美国公开地发表了南海声明,特别针对了中国,还批评中国设立三沙市,种种表态似乎美国在东海跟南海议题上有所升级的角色,在升级的背后又反映出什么样的战略目的?

凤凰卫视8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其实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有他的战略考量。不过相对来讲美国是不是醉翁似乎又不像是个醉翁,为什么从他在东海以及在南海的表态,最近还甚至公开地发表了南海声明,特别针对了中国,还批评中国设立三沙市,种种表态似乎美国在东海跟南海议题上有所升级的角色,在升级的背后又反映出什么样的战略目的?

王晓鹏(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美国我认为在西太平洋地区还是要打到酒的,所以说他是不是醉翁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去观察和商榷。针对很多问题,我想不妨是回望一下历史,往往是我们回溯历史的时候会得到一种答案。就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美国就占据了日本的琉球群岛,也就是说占据了现在的冲绳,在冲绳实施了一个军事占领之后,对于美国构建他的第一岛链形成了一个坚实的基地,几十年后,同样是如此,在当时美国大肆的渲染所谓的苏联的这种威胁和新中国的威胁,现在美国又回到了历史这样一个原点,开始渲染中国的这样一种威胁,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是有几个算盘要打的,比如说美国现在执行重返亚太战略,基本上就是指军事力量的重返,南海是一个非常好的着力点,再者美国在南海有很大的经济利益,比如说在南海、东海石油开方面,美国其实是一个大户。

另外刚才我们提到了军事问题,有军事力量的驻扎肯定就有军火的买卖,美国在这一地区是一个大卖家。而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又是一个大买主,所以说有了美国这些利益,他就会看到中国近年来的的确确在南海地域是维权力度明显的加大,所以说美国就刻意把我们中国,比如说设立三沙市或者设立三沙警备区这样一些正常的不能在正常的主权范围内举动,就看作是打破所谓地区的平衡,这个平衡被打破,由谁料弥合,他认为他是本地区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所以说由美国来弥合。

那么美国发表了关于南海问题的这样一个声明,我想他无非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声明使自己的重返亚太战略越来越顺利,让南海周边这些声索国更加紧密的聚拢到他的周围,为他所用,使南中国海变为南美国海,整个的南海地域让它冲绳化,也就把这个地域变成美国的一个势力范围。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冲绳 南海 王晓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