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文萍:中国未参与战前利比亚石油资源开发

2011年09月14日 11: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他们的讲话里,他们一直都是承诺要遵守战前中国跟利比亚政府签署的有关的相关的经济方面的协议,欢迎中国参与利比亚的战后的经济重建,所以态度是非常积极的,现在我们又因为有了这样的新的外交承认,我觉得未来的中国和利比亚关系的发展,又奠定了更好的政治的基础,另外还要补充一点的是,现在谈到石油利益的所谓分配,我们中国其实赚钱在利比亚并没有多少石油方面的利益,中石油的一些人员也就只有300来人左右,在利比亚从事的其实是一些石油行业方面的一些服务型的工作,主要的我们大量的35000名的员工撤回中国的时候,35000名这么多人里面,也只有300来人是直接从事石油行业的。

所以在利比亚的石油资源赚钱其实也是被法国、英国、意大利这些西方的国家的石油公司瓜分,等于说瓜分完毕了,所以战后利比亚的这种石油的方面的开采,我觉得现在已经有各个方面都在说这件事情,以后是究竟论功行赏呢,还是说在一种透明的全球招标投标透明化的原则下进行,有实力的公司都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投标竞标,这是利比亚方面它们应该做出的决策。

贺文萍:利新政权确立鼓舞中东各国反对派

任韧:贺教授,我们现在把目光从利比亚的局势拉开到整个的中东北非的乱局,您觉得利比亚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混战,又经历了这么多平民的死伤,终于实现了政权的更迭,利比亚目前的局势对于依然处于动荡当中,像叙利亚还有也门的局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贺文萍:现在我们来看利比亚的局势当然是会对中东现在面临同样问题,尤其是叙利亚影响是最为直接,我们知道叙利亚的反对派力量已经在境外,也跟着像利比亚的模式成立了一个全国过渡委员会,有了这样一个组织性的架构以后,就更有利于他们组织进一步的抗议活动,另外我们也发现像美国方面也已经发出了认为巴沙尔总统的统治已经是不合法的了,我们丧失了政权的合法性。

这些的步骤,包括收紧制裁的口袋,各种制裁现在已经涉及到石油领域的制裁,所以一方面是国际压力的这种加大,一方面是反对派力量从利比亚的模式里面又受到了更进一步的鼓舞,看到利比亚的反对派经过了长达6个月的这样的可以是从僵局,从最早的甚至于一种负面的局面,到僵局最后取得的胜利,所以对叙利亚的反对派,包括也门都是巨大的鼓舞,所以他们认为他们不能再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从国际社会的压力现在也在加大,但是我个人并不认为所有的这些都会自然导向第二个利比亚模式的发生,因为这中间还有很多可变因素,一个可变因素是取决于巴沙尔总统本人,因为过去他一直也是不断的推出改革的措施,包括取消紧急状态法,推出承诺以后要进行包括修改一些宪法各个方面,所以他一面是在进行改革,同时他也是进行一种强烈的镇压,所以要看他本人今后如何来应对国内进一步的这种抗议示威活动。

另外因为叙利亚不同于利比亚,它有核心的地缘战略的重要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美国方面包括北约也不会说很快的抡起强烈的军事打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利比亚 贺文萍 石油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