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中英两国的首次书信往来非常二

2013年02月04日 11: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793年,第一个来自英国的800人使团在马戛尔尼的带领下,带着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写给乾隆皇帝的信,访问中国。这次失败的访问,为几十年后的鸦片战争埋下了祸根。

凤凰卫视2月3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一个国家的领袖被另一个国家领袖退信,这个事儿史无前例呀。不过国家领袖之间就算是保持通信,也不一定就能够沟通。话说1793年,第一个来自英国的800人使团在马戛尔尼的带领下,带着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写给乾隆皇帝的信,访问中国,当时的英国已经成为全球海洋的霸主,自我感觉超好的乔治三世用了一半的篇幅进行自我介绍,好让乾隆对他的丰功伟绩羡慕嫉妒恨。我大英帝国军威远达世界各地,即便对于战败的敌人,也在最公平的条件下给予同享和平的幸福。当然了,乔治也表达了自己的友好态度,心想乾隆一看,哇,GENTLEMEN哪。然后就高高兴兴地打开国门做生意吧,我们都是秉承天意的君主,是同一个上帝庇护之下的,王座上的兄弟。

跟领导说话没大没小,结果是可以预料的,乾隆一看就怒了,野蛮人,没教养,谁是你兄弟啊,去一边去,麻烦搞清楚状况好不好啊。这个朝中的翻译们一看情况不对,赶紧,赶紧哪,所有的礼品上面贴“贡”字,钦差改成贡臣,在英国的船上插一个“英国特使进贡”,简称英国特贡。

另一方面立即组织天朝编译局特别工作小组,突击打磨乔治三世书信的翻译稿,最后拿给乾隆看的定稿,开头是这样的,英吉利国王热沃尔日,敬奏中国大皇帝万万岁,热沃尔日第三世,蒙天主恩英吉利国大红毛,及佛朗西依拜尔呢雅国王海主,恭惟大皇帝万万岁,英国坐殿万万岁,本土化,是不是,乾隆也回了一封是吧,第一句是这样的,奉天承运,皇帝敕谕,英吉利国王知悉,谘尔国王远在重洋,倾心向化,特遣使恭赍表章,航海来廷,叩祝万寿。这个威严啊。

至于英方希望开放贸易的要求,乾隆表示没有什么必要吧,天朝什么都有,行了回去吧。加赐彩缎罗绮,文玩器具诸珍,另有清单,王其衹受,悉朕眷怀,特此敕谕。

当然了,乾隆的回信也不能这么就呈回去,也经过了传教士,英国编译局,特别的润色,再拿给乔治三世看,乔治三世看完了,果然也不是很生气哦。两个君王第一次的书信来往就在这么一种非常二的情况下完成了,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信写了,事儿没办成。这次出访送信的失败为鸦片战争埋下了祸根,几十年之后,英国果然用他们这张旧船票,登上了当时中国那艘破船。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尉迟 书信 乔治三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