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琳嘉:揣摩游客是小三还是情人 对导游赚钱帮助大

2012年08月13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尉迟:做导游,游客不知道的你都得知道,先建立信赖感和好感,那是游客花钱的基础啊。然后你还得从游客的动作眼神揣摩眼前这一对是小三呢,还是情人呢,还是二奶呢?这个对评估消费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凤凰卫视8月11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旅游业务标兵尉迟事迹报告会,现在开始。

尉迟琳嘉: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在座的同行们和父老乡亲们,大家下午好。头一次登上这么大的礼堂,有点紧张。说实话也有点意外,我这10多年,上山下海,走南闯北,在竞争激烈的旅游界摸爬滚打,黑了眼圈,肥了肚腩,终于换来一个“导游标兵”的称号,我觉得我挺住了,谁怂谁不是爷们。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党的指挥,感谢国家的栽培,感谢领导对我的肯定,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和所有的每一天。

今天来到这里,看到这个后面的标语,我就觉得特别的不好意思,我真没啥事迹可以讲啊,不过呢,我倒是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报告一下,我干这行10多年的酸甜苦辣。

噢,说了半天我都忘了自我介绍了,哎,大哥,谢谢你帮我按一下,左边那个,对,哎,对对对,就那个键。

我叫尉迟岛,钓鱼岛的钓,黄岩岛的岛,朋友们都叫我“岛爷”。曾几何时,我也是个文艺男青年。

解说:吟诗、绘画、读书、写作、思考、发呆、远眺、拍照。但发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且老家发洪水,房子被冲毁,旺财被卷走,至今没寻回。为了找回我最爱的财财,遂放下书本,导游江湖。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带团远征,终于蜕变成一个英俊与体重并重的资深导游。除了爱读书,我还爱美食,我还爱美女。

尉迟琳嘉:如果你爱尉迟岛,请为我亮灯喔。谁拉灯啊。

领导说了,让我谈谈怎么才能做一个优秀的导游。我觉得首先身体好很重要,我们经常在户外工作嘛,像游击队一样早出晚归,而且通讯基本靠吼,跟着导游走,千万不要跟着你的感觉走。下车基本靠走,哎,看到这鞋了吧,一年穿坏好几双。所以接下来啊,我觉得必须要有一身好装备,得有双好鞋,必须是旅游鞋,不能穿皮鞋,皮鞋还得留着给奶厂和药厂特供呢。

其次,为了保护嗓子,你得要有一个扩音器,喂喂喂,开会太多使人累,喝酒太多让人醉,旅游消费最实惠,各位亲爱的游客欢迎来到北京看海啊。接着,手机是必备的,干咱们这行的,电话24小时得开机,旅行社要找你,司机要找你,游客要找你,全世界除了你老婆,谁都找你。所以上团什么都可以不拿,手机必须得带着。

当然了要做我们这行,光靠行头不行啊,咱得能说会道,还得察言观色,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啊,也是我的嗓子高危季节,说话太多闹的,通常啊,我带团的时候,只要游客上了旅游大巴,我就得不停的说话,活跃气氛嘛。很高兴在这茫茫人海中,与大家相遇啊,俗话说的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咱们也是百年修得同车缘啊,苍白的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我此刻内心的激动,说的不如唱的好听,下面呢我就给大家唱一首歌,唱得好呢,就用左手拍右手,唱得不好呢,就用右手拍左手,谢谢。

小费在哪里呀,小费在哪里?小费就在导游的眼睛里,风光我来导呀,留影我来照,还有那会唱歌的小才艺。哈哈哈,唱得不好啊,此处停顿一下,估计有掌声。

但是呢,光靠说俏皮话,现在已经无法满足广大游客越来越挑剔的市场需求了。在一个成功导游的背后,一定有一个成功的路线和一群成功的游客啊。比如说地面路线的设计方面,点与点之间讲究距离适度,不能太长,上回在青海,哎呀那家伙,一上车开好几百公里,弄得我荤段子都不够用了。

另一个讲究呢,就是突出特色,你比如像北京海景一日游,香港奶粉一日游,这都是每年的经典路线,非常受欢迎。哎,我看见台下那位朋友啊,穿着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的限量版T恤,一看你就是追求主题游的游客,是不是?啊,什么?那是新浪微博啊,哦,弄错了。我这个人啊,最大的特点就是尊重游客,因为游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尤其这几年中国游客的钱包鼓起来了,出门观光,把钱花光,为国争光,回家风光。

所以作为一个导游,我时时刻刻都把游客放在心上,时时刻刻盯住每一个走进购物店的游客,一个都不能放过。不是,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帮他们创造购物的条件,没有条件也要创造这样的条件。有些同行啊,喜欢强迫别人买东西,我觉得这样不好,又得罪人又砸自己的招牌,何必呢?有一位前辈曾经教过我,功夫用在无形之处,什么意思呢?要让游客产生买东西的欲望,导游的功夫,要在购物活动之外的时间使出来。

比如跟他们聊天,就去了解游客,你得关注人民币的走势啊,了解南海局势啊,熟悉美国房价,知道天气预报。总之游客不知道的你都得知道,先建立信赖感和好感,那是游客花钱的基础啊。然后你还得从游客的动作眼神揣摩眼前这一对是小三呢,还是情人呢,还是二奶呢?这个对评估消费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打8折还要6000多,这些东西都是中看不中用,不要了,这肯定是老婆。亲爱的,这个手镯好漂亮,人家想要嘛,这一般是小三。这件呢,给你女儿,这件呢,给你老婆,这件给我,还有这件,专门给你挑的,没意见吧哈,这估计就是二奶了。

要说这些年啊,导游在群众中的印象一直不太好,主要是互相之间不信任啊,加上我还是个热心肠,出门碰壁的事儿就特别多。在国内带团,导游带着大家去购物,人家说你这个是导购,在国外带团呢,你告诉人家别买这个,这个madeinChina,人家还不理你,去去去,你懂什么呀。再说说驴友这个行业的生存环境,团费太贵,没人去,团费太少,我们也揭不开锅啊。就说这几年流行的“零团费”游吧,旅行社看重的是导游的“导购”能力。

你看我都带您免费旅游了,你怎么也得买点东西吧,带一个团如果一天下来赚不到钱,经济压力就会很大,几天不赚钱,导游就急了,前有香港导游阿珍毒骂游客,后有北京女导游与港客互殴嘛。原本都是出来玩,这会儿直接改比武了。

同志们,生命是多么的辉煌,生命是如此的精彩,为了那点钱,这何必呢?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尉迟 游客 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