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评选冤魂最多职业 大使排第一

2012年07月23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尉迟琳嘉认为,要是评选一个冤魂最多的职业,大使必须NO.1。赤壁之战的时候,周瑜斩了曹操的来使,还给了个说法叫“斩使以示众”。

凤凰卫视7月21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两个国家打仗,你说,我正气头上,对方呢,还特意送一个活人上门,上了门呢,他还不客气净放狠话儿,这不就等于把喜洋洋捆好了送给灰太郎吗?

所以说,两国相争,不斩来使,他斩谁呀,因此,要是评选一个冤魂最多的职业,大使,必须NO.1,赤壁之战的时候,周瑜斩了曹操的来使,还给了个说法叫“斩使以示众”,历史上死的最惨的大使,这个人是秦汉之际,刘邦手下最有名的谋士叫做郦食其,怎么死的呢?他出使齐国的时候,被齐王用水煮鱼的做法给烹制了,愿先人安息,天堂里没有地沟油啊。您又要问了,不就杀个小使者么,最坏的情况能怎么样呢,君不见,八百年前,有一个叫做花刺子模的国家,当然,这个国家现在已经不在了,他的位置呢大概,西边是伊朗,东边是阿富汗,你说这么个地儿它能太平吗?花刺子模这国王啊杀了成吉思汗的特使,招致了蒙古人凶残的报复。

一千多万国民啊死绝了,当时中亚地区最强盛的国家,就这么样子从地图上永远的disappear,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斩使这两个字,能让人联想的最痛心的回忆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那个时候清政府眼界高啊,那简直比他们的发际线还要高啊,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了,别的国家都是藩属国,当时清廷谈判代表,拘捕而且虐死了英法使节,直接让英法联军找到了野蛮的由头,火烧圆明园,连烧三天三夜,300多名太监和宫女葬身火海,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项目就这么成灰了,那个时候啊,人人都怕当特使去谈判,去一次一个不平等条约,那是一个中国敢打的年代啊。

假如当年不动武,而是派人天天谴责他们,你们猜历史会不会有不同呢,现在呢,时代变了,通讯越来越发达,使者这个职业的危险性已经大大降低了,唯一没变的是大使们仍然在外交的活动之中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从字面上看,“使”这个字儿,拆开之后,是一人一吏,虽然是一人之官,却要肩负的是一国之名啊,那怎么才算一个好大使呢,咱也没发言权,但我觉得适应时务,始终如一,善始善终,才能够真正做到不辱使命。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大使 琳嘉 尉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