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珍惜生命 远离中国桥梁

2012年05月21日 10:0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些年来,国内真正垮塌的桥并不少。去年,杭州钱江三桥桥面塌陷,福建武夷山公关大桥垮塌,泰州南官河河堤工程由芦苇代替钢筋,本月百吨集卡压塌上海周浦钢桥,湖南平江大桥被砂船撞塌。

凤凰卫视2012年5月19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最近啊朋友们都叫“盆儿仙”,主要是我读了周公解梦,对大家的心结略懂一二,有同事说梦见了桥,桥暗指连接通往彼岸,那说明只要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如果梦见自己立于桥中间不知何去何从,这个意思啊您最近肯定有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如果梦见端坐铜雀台,左拥右抱大小乔,那证明您患有很严重的失眠症,这叫白日梦啊。如果梦见是拥堵的西直门交通枢纽,周公表示,他那时候没有这玩意,解不了,没见过啊。

如果梦见这样一座长百来米的两墩三孔石拱桥,还垮塌了,那说明您最近比较关注新闻,湖南平江大桥由于上游的砂船被洪水冲下后撞击了桥墩随后垮塌,这桥啊曾经被定位为“二类非危桥”,非危桥,farewell桥,永别的桥啊。前几天地方上有官员还积极问责,他说啊农村群众法制观念淡泊,交通安全意识差,你们没事儿过什么桥,有人居然还骑着摩托车过桥,还有人居然还开车过桥,在砂船把桥墩撞了一下之后,还有村民偷偷过桥,你看这不就把桥踩塌了吗?近几年啊我们常说起这些桥脆脆和桥塌塌,什么时候才有让人放心的桥坚强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桥的传说。

解说:桥,一种用来跨越障碍的大型构造物,桥的故事很多,小青年谈恋爱,先看断桥残雪,再谈鹊桥相会,考生落榜,还写枫桥夜泊,看电影会有相似桥段,军演还有浮桥战术,运动会上也有桥牌比赛。外交关系弄不好要建立沟通桥梁,否则需要搭桥手术,如今欧洲经济不好,孩子们都开始唱,London bridge is fallnig down,falling down,falling down,而近些年国内真正垮塌的桥并不少。

去年,杭州钱江三桥桥面塌陷,福建武夷山公关大桥垮塌,泰州南官河河堤工程由芦苇代替钢筋,本月百吨集卡压塌上海周浦钢桥,湖南平江大桥被砂船撞塌。往事一幕幕,伤心一幕幕,珍惜生命远离桥梁。

尉迟琳嘉:诗经里说啊造舟为梁,就是说有一天啊,老祖宗想过河,哎,怎么等这么久船夫还不来啊,难道又被菲律宾扣了,唉,不靠谱,以后啊我不用船夫渡我了,咱把20、30条船连在一起往那一搭,不就能过河了吗,哈哈哈哈哈,桥就是这么来的,相当于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中国人讲究呢南人舟楫,北人架桥,可是我国的桥乡却在南方水乡绍兴,10819座桥,号称叫“万桥市”,水城威尼斯的桥啊,据说每平方公里有0.66座,而绍兴市境内每平方公里有31座桥,所以,所以鲁迅先生为什么文笔犀利,因为他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都多嘛。

毛主席写过一桥飞架南北,天垫变通途,这说的是苏联专家帮忙修的武汉长江大桥,当年是有力的缓解了武昌和汉口两镇青年异地恋的相思之苦,每当青年过桥约会的时候啊,总会看到桥栏杆上面写着,武汉市长、江大桥,哦,谢谢江市长。

紧随大跃进的春风,南京人民也积极建大桥了,不过点儿背,苏联专家走了,可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啊,自力更生,建起了南京长江大桥,毛主席也去参观过,咱小学课本还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照片,漂亮。可惜呢就是个子锉点儿,净空只有24米,轮船超过4000吨就过不去了,大船从海上来,刚进了长江不久,就被拦在了南京港,呦,长江上也有收费站啊,瞎说,这叫牌号限行。

外轮呢只好是赶紧调头,否则呢能被这较整的“掉了头”,所以咱们伟大的母亲河长江,一条相当于莱恩河水量6倍的河流,多年来的运输量只有人家的六分之一,所以一直有专家说啊,炸掉南京大桥,打通黄金水道,很有毛主席的豪迈有没有。可惜后来一看啊,24米净空标准修建的大桥还不少呢,一时间人手不够,炸不过来啊,您瞧瞧,您瞧瞧,这些大桥的事情,真的是不能小瞧啊。

其实我国在战争年代,还真炸过这样的铁路公路两用桥,二十世纪前叶,茅以升亲自跨刀,用“沉箱法”、“浮运法”攻克80多个工程难题,修建完成钱塘江大桥,就连抗日战争爆发,工程也从未间断。可铁路桥通车才仅仅3个月,茅以升就接到秘令,两字,炸桥,他不由得这心头一紧呐,这不等于让我亲手掐死刚出生的孩子嘛,这怎么下得去手呢?

唉,你妹啊,但他知道造桥是爱国,为中国人扬眉吐气,炸桥更是爱国,为的是阻挡日寇的侵略铁蹄,当晚他和工人们通宵埋放了炸药啊。1937年12月23日下午5点,就在日本骑兵快到之时,茅以升一生令下,嘭,桥炸了,老茅的心也炸碎了,他挥泪写下斗地风云今变色,炸桥挥泪断通途,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

1948年茅以升果真修复了钱塘桥,当时预计使用年限是50年,而今已经有了70年,从没有过大修,再往远了说,人家赵州桥没有钢筋,1400多年是屹立不倒,具体什么原因,请全国各地3天一小修,5天一大修的大桥们自行参考研究。炸桥的经典故事还有很多啊,比方说南斯拉夫的电影《桥》,为了阻断德军的退路,南斯拉夫工程师也是亲手炸掉了自己修的桥,我就发现啊,在这些炸桥故事里边,炸桥的往往是成了英雄,可是打仗抢的是战略要道,炸的那是战略要桥啊,可惜苦了要过桥买菜上学、探亲访友、吃过桥米线的老百姓,像茅以升这样管炸桥又管修桥的人确定不多啊,在以人为本这方面,美国的金门大桥就做得特别好,因为它是近半个世纪跳海自杀人数最大的大桥,美国警方呢,在桥上严防死守,布置了很多的安保人员不分昼夜是轮班巡逻,而且啊,采用了高科技的摄像头全天候的监控,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奥巴马改在大桥上办公了呢,即便这样防不胜防,防不住那些跳海自杀的人呐。

据说旧金山警方啊还打算在两侧拉个铁丝网,以杜绝自杀行为,我在这劝劝那些人呐,何必这么想不开呢?要不然先上中国来,向你隆重推荐西安灞桥,灞桥一座叫灞的桥,它地处黄金地段长安冲要,秦始皇曾亲自送大将王翦过灞桥伐荊,才有了一统天下霸业,荆轲途径灞桥入咸阳刺秦才有了“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刘邦率军在灞桥接受秦始皇他孙子的投降,才有了后来“约法三章”,王粲在此回首长安写下过《七哀诗》,黄巢起义在此受降唐王朝的文武贵胄,这还不止呢,“西安事变”之前,爱国学生为了表达抗战的决心,还曾经平躺在灞桥上边,挡住了张学良从华清池开往来西安城的小汽车,让他当众表明抗战的心迹。

各位想跳金门大桥的朋友,您不想活了吗?您真的不想活了吗?人生豪迈,灞桥欢迎您。年年伤别,灞桥风雪,这里的气质是适合作各种的道别,你们可以旅旅游,帮助我们拉动一下外需,然后呢,站在桥上回想古人的豪迈,相比之下,自己这一跳是多么的不值啊,说不定您很快又能重拾人生的乐趣哟,哦,也不好说,你们呀,从来没有在中国成长过,没有经历过什么人造鸡蛋、止泻鸭脖,明矾瓜子、淋巴火腿、香精大米、名胶猪耳,在到长安之前,请先确保一路上不会先行长辞啊。

在外国勉强有那么几个桥,能跟咱的灞桥比一比,比方说,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桥,大家都知道啊,剑桥的学生是非常喜欢建桥的,剑桥人爱建桥嘛,为了刻苦钻研技术一个班的学生是同心协力,把大数学家牛顿亲自设计的数学桥给拆了,装不上了,人家原来那桥是没有一根钉子,现在呢,只好用钉子给它重新固定了,有的钉子一切看着是一模一样的啊,剑桥大学还有一座有名的桥,叫“叹息桥”,由于剑桥大学的这个毕业考试啊,特别严格,没通过考试你拿不到文凭啊,而这座叹息桥就是通往考场的必经之路,一到考试前学生们就集体来这里叹息,唉,早知今日何必泡妞啊,唉。

在2002年出版的一本剑桥大学的画册里边啊,校方特意在叹息桥的图片下方还标注了,此地无银三百两,不是,不是啊,这座桥没有给学生们带来任何的折磨和处罚哦,受剑桥大学的启发,当年徐志摩写过一篇《再别康桥》,我看着桥塌的新闻,也不免心情很激动,献给大家一首《再别危桥》。

咣咣的桥塌了,正如它咣咣的来,它咣咣的颤抖,作别今天的负载,那河中的激流是夕阳下的刽子手,玻波光里的艳影在桥墩的身旁游走,小河旁的青草软软的给水泥撑腰,在修桥的队伍里他甘心做一把乱草,那垮塌下的一砣不是水泥,是豆腐渣,糅碎在浮藻间滋养着硕鼠般的他他,他他他,他他他。寻梦、捧一把钞票,像危险更危处包抄,满载各种项目在修桥补路中大笑,但他不能大笑,悄悄是行动的号角,质监也为桥沉默,沉默是每年的危桥。匆匆的桥塌了,正如它匆匆的来,我擦一擦眼泪,想喝杯三鹿牛奶。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尉迟琳嘉 倾倾百老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