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俄罗斯不满中国与中亚各国和睦相处

2012年08月28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六月份上合组织在北京峰会的时候,中国是和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发展良好的关系,包括能源、包括经贸的关系,同时向他们提供经济援助,莫斯科就很不爽。

凤凰卫视8月27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俄罗斯不满中国与中亚各国和睦相处”,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看起来中亚这几个国家似乎不是铁板一块。

郑浩:没错,貌合心离。

姜声扬:貌合心离包括俄罗斯,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所以中俄牵头成立的这样的一个上海合作组织,在这样的一个复杂的背景之下,它已经成功的度过了前十年,后面十年有可能在这个成员国不参加任何这样反恐的这种军事行动的情况之下,未来可能会出现哪些更多的问题?

郑浩:上合组织前景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非常非常坎坷的,刚才我也说过在上合组织内部有着各种的矛盾,包括我们提到的像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就有很深的一个矛盾。这次上合组织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军演,那么乌兹别克斯坦也决定退出。

在前不久六月份上合组织在北京峰会的时候,中国是和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发展良好的关系,包括能源、包括经贸的关系,同时向他们提供经济援助,莫斯科就很不爽。莫斯科认为中国有这种在中亚地区,在搞另一套这种举动,所以莫斯科对北京一直是在这个中亚的合作,就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合作问题上抱一个怀疑的态度。

那么,于是乎我们看到的就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其实对莫斯科的这种强硬的管制,这些前加盟共和国的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满的,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不希望任何的一个中亚国家,包括上合组织的这些成员国之间有太大的矛盾,这不仅不利于地缘政治、地缘战略、地缘安全的发展,同时对上合组织本身的发展也会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一面如果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就不能够保持一个团结的话,那么显然对打击三股势力就会造成一个不利的影响,所以中国一直在这个方面保持中立,超脱这样的一种立场,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但是同时也是非常的,就是对他们之间的这种不团结表示忧心忡忡,但是又没有办法,因为这个毕竟它是莫斯科的势力范围,在这方面中国只能通过加强合作,人文合作、文化合作、经贸合作、能源合作和这些国家发展良好的关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上合组织 俄罗斯不满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