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应台:台湾面对大陆崛起不应妄自菲薄

2012年05月29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开始了自己的第二任任期,由龙应台担任新一任的台湾文化部长,她在和50位外国驻台湾代表进行交流时表示,中国的崛起已经变成全球所瞩目的一个重大现象,其中台湾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是可以扮演的,不能够妄自菲薄。

凤凰卫视5月28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有关方面随着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第二任期开始,新上任的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28号和50位外国驻台湾代表进行交流,会中龙应台强调,面对中国大陆的崛起,台湾的角色相当关键,台湾不应该妄自菲薄。

解说:随着台湾政府组织改造,文化部在5月21号正式挂牌上路,部长龙应台除了阐述文化部未来的施政方向,28号也和多位外国驻台湾代表见面,会中提到面对大陆崛起,台湾的角色相当重要。

龙应台:中国的崛起已经变成全球所瞩目的一个重大现象。在这个重大的趋势发生的这个时刻,其实台湾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是可以扮演的,台湾它很小,而且它的民主也很脆弱,它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可是当全球都在试图了解中国是怎么一回事儿的时候,我觉得不能够妄自菲薄。

解说:龙应台认为,通过台湾民主开放的价值,有助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了解大陆,茶会中龙应台也以夕阳短诗比喻两岸之间文化的微妙性。

龙应台:如果政治是那种把邻居隔开的篱笆的话,那文化应该是那个苹果树上的苹果,它就超过那个篱笆,树枝上面的苹果是要让对方来分享的,台湾就应该可以在华人世界里头扮演这个伸过了篱笆的那个苹果的角色。

解说:龙应台在茶会中指出,非常愿意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展开交流,往后除了商户关系,利用文化事务可做联结,让台湾文化部能以文化为主体,将交流网络打向国际。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龙应台 台湾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