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邱震海:官员财产申报要一步到位不现实

2011年03月04日 15: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本期节目中提出个人观点,邱先生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应该碎步推进。坦率的讲,中国转型期存有太多漏洞,一个是如何申报,一个是申报什么。另外还有如何进行监督,如何进行公开。所以当所有的漏洞还没有完善,还没有被堵上,所有的体制,从金融体制,从法律体制到监管体制,到对官员的惩罚体制、任免体制,还没有完善的时候,官员财产申报要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中国人常说,中国人太聪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不使财产公布成为形式,必须要加强财产申报的配套措施。

凤凰卫视2011年3月3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邱震海:官员财产申报应‘碎步’推进”,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个人要提出个观点,刚才我们看这个香港《文汇报》说,政协呼吁逐步推进,而且有实质性的推进。所以我个人提出个观点,我觉得官员财产申报应该要碎步地推进。其实每年两会我们都会主张有一个碎步前进的过程,在官员财产申报问题上也要碎步前进。首先我们看这个从财产申报,虽然有的官员也许从心里上是老大不情愿的要申报,但是从法理上、从法制的原则上,这个理念已经没有争议了。

关键问题,今天我们坦率的承认,转型期有太多的漏洞,一个是如何申报,一个是申报什么。另外一个是你如何进行监督,如何进行公开。所以当所有的漏洞,还没有完善,还没有被堵上,所有的体制,从金融体制,从法律体制到监管体制,到对官员的惩罚体制、任免体制,还没有完善的时候,配套完善的时候,我想财产申报要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咱们中国人经常说,中国人太聪明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不使财产公布,为了不走过场,不成为流水的形式,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财产申报的一个配套措施。

以前有学者在研究中国的民主制度的时候说,先要建立国家制度,然后再慢慢地走向民主,我认为这非常有道理。所以同样在财产申报的问题上,为了避免走过场,所以我们先要完善制度,然后再来谈申报。既然谈到完善制度,所以我们起码有两个切入口,一个从两会上来说,假如说我们现在阳光法案,通过一个阳光法案,似乎大快人心。但是在下面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上去的话,在执行层面上,依然会成为形式主义。于是这样的话,我们还不如换一个切入口,我们先完善制度,再来谈申报。换句话说,我们非常期待每年的两会,这就是我提出的碎步前进的过程。

假如说我们在每一个具体的制度建设上,把每一个制度的漏洞都堵上,每年堵一个小小的漏洞的话,我觉得三五年一回头,两会在官员的财产公布问题上,将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贡献。关键题它每一个碎步都必须要公开,这个公开的过程非常重要。

另外,在讲到财产申报问题上,很多朋友很泄气,认为这是一件完不成事情。我提醒大家,中国在转型,中国在转型过程当中,自然会有很多艰难,但是我们要有耐心,要有坚韧,正像昨天我们提出的,中国的改革一定需要凝聚共识,绝不能让改革的共识破裂一样。如果说我们在过去几年我们谈这个财产申报,大家似乎在理念上很有很多反弹的话,那么现在我们至少在理念上没有争议了,下一步我们要完善的,是要在制度上的逐渐完善。

看看韩国从1981年到1993年,甚至到1995年,历经了14、15年的历程,才最后完成它的制度,我们也需要有一个碎步的过程。当然碎步一定是要有实质性的碎步,同时碎步一定要有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时间表,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还是对两会寄予一个高度的期待。

凤凰卫视资讯台《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

主 持 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2:35-13:0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