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的五大特色揭示中国社会病态

2011年08月09日 14: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人就总结来说,中国人有五大特色,第一,不愿意为朋友的成功鼓掌;第二,不愿意为强者援手;第三,不愿意为规则的执行所累;第四,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第五,不愿意为长远的发展谋幸福。    

凤凰卫视8月8日《媒体大摄汇》节目播出“中国人的五大特色揭示中国社会病态”,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有人就总结来说,中国人有五大特色,第一,不愿意为朋友的成功鼓掌,即便你最亲近的朋友,他要是什么事办成功了,你心里总会觉得酸酸的,不以为然,即便表面不显出来,但其实内心还是酸溜溜的,哪怕你们俩做的事不搭嘎,驴唇不对马嘴,打不着边,但心里酸溜溜的感觉还是很强的,却愿意为陌生人的悲惨来捐助,一看就是打拐了太残了,转发一下或者捐点钱。

第二,不愿意为强者援手,这个事如果有人做的目的是对的,目标是对的,有人坚持做,但是也不搭把手,却愿意为弱者的妥协流泪,中国人天生生来就同情弱者。

第三,不愿意为规则的执行所累,有时候你发现按规则去办事确实很麻烦很费劲,但是自己麻烦费劲自己不愿做,却愿意为潜规则的适应受罪。因为有时候潜规则是起作用,为什么起作用,大家都在有意无意去在适应潜规则,潜规则自然就发生作用了,但发生作用当中一定要付出代价的,不管是金钱时间精力等等,所以说却愿意为潜规则适应去受罪。

第四,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却愿意为社会的不幸怒骂,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心动,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不愿意行动,但是心里动,尤其是嘴动,却愿意为社会的不幸怒骂,当嘴把式。

第五,不愿意为长远的发展谋幸福,却愿意为眼前的小利冒险,不考虑一个长远生活规划,我哪步走哪步该怎么样,但是因为眼前的一些小利,我试一下,铤而走险,有时候因小失大,俄罗斯方框一样,有时候掉下来你要把它排比好,有时候你来不及排比,但有时候在麻烦接踵而至,因小失大,小不忍则乱大谋。

《媒体大摄汇》节目在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 [主持人专区] 陈淑琬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3:45-14:00

重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9:45-2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特色 揭示中国社会 五大特色 社会病态 马斌 媒体大摄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