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债那么多钱放在美国大量贬值 不如发给老百姓

2011年08月09日 09: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债是1.1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欠每一个中国人大约5700人民币,美国的评级遭到下调,美国的纽约时报指出,在短期之内,中国的投资最少是损失了20%。

凤凰卫视8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债是1.1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欠每一个中国人大约5700人民币,美国的评级遭到下调,美国的纽约时报指出,在短期之内,中国的投资最少是损失了20%,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究竟在这场风波当中损失有多大,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杜先生,怎么来评估中国的损失?

审时度势中国再成焦点

杜平:这个是全球化所很难避免的一个结果,也就是说当你的经济很开放的时候,你肯定会有面对很多的危机,或者危险,潜在的危机,过去因为美元比较可靠,美国经济你看过去100年里面也没有给它降级,哪怕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它的信用评级也没有降,所以这个东西是很难预料的,所以当时中国跟美国经济相结合的时候,最大的受益者,过去改革开放30年里面事实上受益很多,所以你说现在面临风险的话,或者是你受一些损失,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关紧是怎么看待。

第一个,中国购买美国债,并非说单方面只是对你好,或者对我没有什么利益的,它不是,这方面的东西实际上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来讲它也是为自己本身服务,因为很简单的例子,就是购买美国国债等于说美元保持人民币能够比较合理的水平,它的比价,就是人民币跟美元比价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因为如果说我们要是按照西方的观点来讲,就是中国购买美元国债,使得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一种状态,这是从经济学角度考虑,这是这是不是对中国有利,如果真的是这样当然对中国有利。

另外一方面就是中美经济的相互融合程度一定非常大,所以出现这种局面的话,应该是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但是现在对一般的老百姓来讲感到比较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就是那么多的钱放在美国,然后大量的贬值还不如发过来给老百姓用一下,这个从一般的民众角度来理解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问题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个基本的原则,你的全球化经济过程当中,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做好准备,也就是说有赢就必有输,肯定有输的,有赢的时候你就要做好输的准备,或者是损失的准备,这个一定要考虑的。

所以呢就是说不是说中国购买美国债只是为美国好,并非为自己好,这个讲法是没有道理的,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从目前的这种状况之下,大家所有的人的焦点都放在中国这一边,就是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所以不止是美国,欧洲国家,还有其他的亚洲国家都看中国,这次中国是不是还要出手帮助它们,2008年的时候,中国4万亿甩出去以后,使它们经济基本上稳定了,然后还带动了其他的一些国家的经济的持续发展,包括澳大利亚,甚至南美国家,或者一些向中国出口原材料的这些国家,使它们的经济恢复起来以后,实际上在相当程度上,欧洲、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它避免了进一步的下滑趋势,也是跟中国的出手相助是有关系的,就是中国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政府投资的大的项目的时候,确实给世界经济至少有一个能够摆脱一直持续的下滑的局面,中国在这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但是这次是不是还可以出手相助呢,我是觉得这样的,4万亿投下去以后,实际上当时在那种特别的情况之下,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到现在三年时间里面有成就,但是有相当多的一些留下来的问题,也就是说比方包括通货膨胀,也是跟这个有关系的,包括其他方面的财政政策等等,还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投债了,也背债了,这样的局面之下,中国是不是还要搞几万亿出去以后,然后来挽救世界经济,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

所以中国最大的问题,对中国有什么影响,我觉得主要是从,当然外贸肯定会受到影响,比如说是欧美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它购买力很弱,向这些国家出口肯定受到影响,这是最基本的,包括像欧洲国家现在老百姓没有钱,现在市场相当的红火,把东西卖出去,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中国本身的问题,也就是说你的市场经济,就是说你的整个方向的调整,是不是应该加快一点,是不是应该加快一点,也就是说经济转型完全过去大部分依赖外贸出口,现在是不是应该加大力量,加大进度,来向扩大内需这方面发展,过去三年里面,实际上中国也一直在这么做,但是做的不够,我到目前为止,我目前觉得现在外面只要发生那么大的事情以后,你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调整得是不是够快,是不是够到位,是不是做的比较好,到现在为止应该是没有,只是个开始。

任韧:其实刚才谈到了中国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要加快经济方面的转型,但是一方面在买美债和买欧债的时候,我们其实有时候算的是一笔经济帐,但是可能更多的时候也要算一笔政治帐,比如在上一周的时候,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欧洲访问的时候,就很明确的说中国将会继续的支持欧元,继续的支持欧洲,所以很显然对于欧债,中国可能还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您怎么来看这种选择?

杜平:就在中国还没有更好的选择的情况下,你就必须支持,也就是包括美元在内,因为你除了美元之外,除了欧元之外,你还能买其他什么国债呢,就是没有了,你选择很少,这样的话只能是说先支持他们保持稳定,这样的话避免我们海外资产大量缩水,也就是说减少一些损失,这是一个必须走的一步。

另外一方面,除了在政治上你刚才讲到的,也就是说现在金融危机以后,所有的国家,包括20国集团的成立,或者它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但是现在要做的一点,或者他们过去所承诺做的那个并没有做,包括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太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角色机构里面,可能会吸收了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新兴的市场经济,但是包括由于现在货币,就是美元货币、欧元货币不稳定的情况下,导致全球大恐慌、大动乱的情况下,当时提出的一揽子的货币计划,也就是说特别提款权的问题,这个没有解决。

到现在没有拿到正式的日程上来,也就是说美元不太相信它的时候,美元越来越不被人家看好的情况之下,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让世界用同一个货币,用一种货币,或者结算货币,贸易货币等等,这个有没有做到,没有做到。

所以现在我觉得所有的国家,包括20国集团里面,都应该有所反思,也就是说过去2008年发生的事情以后,大家做的事情很少,并没有做到位,所以导致现在又面临同样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杜平 美债 美国 贬值 任韧 时事开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