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乒乓球“藏獒”张继科:我的对手是马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其实现在全世界,全世界只要跟你能够对抗的全是你的对手,你没有必要说是针对某一个人。我认为站在你台子对面的人,就是你今天要打败的一个对手,就是你,你要去跟他对抗的一个对手。如果真说在决赛里面,

核心内容:其实现在全世界,全世界只要跟你能够对抗的全是你的对手,你没有必要说是针对某一个人。我认为站在你台子对面的人,就是你今天要打败的一个对手,就是你,你要去跟他对抗的一个对手。如果真说在决赛里面,对手是谁的话,马龙吧。

凤凰卫视5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张继科和王皓再次相遇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在此之前张继科两战王皓,一连拿下了2011年世乒赛和世界杯两大国际赛事的单打冠军,这场比赛的胜负意味着张继科能否成为世界单打大满贯得主。

这一球,让24岁的张继科拿到了男子单打奥运金牌,也成就了中国乒乓史上,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第三个男子单打大满贯。

许戈辉:由于你现在的成绩,所以你现在的就是所承担的角色也已经不单一了,不仅仅是乒乓球运动员,你肯定还要出席很多的这种公众活动,就在所有你现在的角色里面,你觉得哪个给你带来的乐趣最大?

张继科:还是赛场上的自己吧,我认为是最能自己带来这种价值和乐趣的。因为只有在赛场上你赢得比赛的一瞬间,你才能体会到你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价值。

许戈辉:为什么那你曾经表示过说,如果要是退役了的话,你不会做教练。

张继科:其实我认为我做教练带的运动员,也不会再去超过我了,我当运动员的成绩。

许戈辉:这个是一个原因吗?

张继科:因为你干什么,你都会有一个目标嘛这样,因为我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包括我现在本身就想创造更多的这种成绩和奇迹,让后面所有的人都超过不了,这是每个顶尖运动员的一种私心。我认为这个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就算我现在不拿到任何成绩,我认为我当教练,我都没有信心去把一个队员的成绩带到我现在这样,很难。而当教练某种程度上比当运动员还要累。

许戈辉:所以不能超越自己,是不当教练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继科:不是不能,我认为很难很难的这样,当你真正退役那天以后,你一定会选择一个比较有挑战性,比较喜欢的一种事业也好,或者是某一种转行的这种角色也好,现在,现在自己就是想一直去打下去,直到自己打不,确实打不动了为止吧。

解说:2011年,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单打比赛,他的对手是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王皓。多数人眼中,这位乒坛新秀的胜算并不大,但当他拿到第六个赛点后,场内的气氛开始躁动。

201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

这样打成10比10了,王皓又起死回生。

这胆子太大了,你看这小子眼神儿。逆旋转。张继科几个赛点了?

他开始是。

这是第七个赛点了。

应该是。

10比5,11比10,加上这个13比12。

最后张继科,最后张继科是一个反拉成功了,反拉成功,14比12,这样张继科就4比2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拿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

解说:这场比赛为张继科赢得了藏獒的称号,也为他的大满贯征程打响了第一炮。

许戈辉:其实我还想问问你呢,因为我们还记得,这个应该是在2011年吧,那一次这个比赛胜利之后,大家都看到一个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就是你一下把这个,这个球衣扯开,那个时候,可能就是让大家对你的这个“藏獒”绰号,感觉非常鲜活,但是后来的这一两年,大家看到你在赢了比赛之后,好像要淡定了很多,这是你自己有意的在调整自己的性格,是吗?

张继科:对,因为2011年世锦赛的时候,也是自己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单打的一次,相对自己还是没有任何的目标跟,想拿成绩的这种思想在里面,其实就是去打,能够每天都有比赛打就非常好。因为一天一场球,你被淘汰了的话,就证明你没有,没有比赛可打了,所以我每天都希望自己能有比赛。而且在比赛场上那会儿的我,我认为没有必要去控制任何的这种东西跟情绪,因为大家都没有想到,我去会能拿冠军。而且怎么说呢,其实这一路过来,从刚开始学乒乓球到2011年,其实还是挺坎坷的,当时赢完也是比较激动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继科 许戈辉 乒乓球

人参与 评论
张继科:我希望在男单决赛场遇到马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4/2d77dedb-a7cf-4b06-bdc9-16ab1290082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