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在岛屿写作 余光中二十分钟写《乡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而离开之后的他却被浓浓的乡愁笼罩着,曾经写下逍遥游的少年不在逍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而离开之后的他却被浓浓的乡愁笼罩着,曾经写下逍遥游的少年不在逍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寻的答案。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生来说乡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因何而生,凭何而解,最终又将归于何处呢?

凤凰卫视3月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歌手:接下来这首歌是余光中先生的《江湖上》。

余光中:那首诗叫做《江湖上》,江湖上就是一个人,一个人在江湖上奔走嘛,没有归宿嘛,就是最后四句,最后一段四句就说一片大陆算不算你的国,一个岛算不算你的家,一眨眼算不算少年,一辈子算不算永远,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风里。

许戈辉:今天和我相对而坐的这位老人,就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而他刚刚朗诵的《江湖上》当中的几句诗似乎就是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寻的答案。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生来说乡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因何而生,凭何而解,最终又将归于何处呢?

前不久,因为台湾系列文学纪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的展映,八十五岁的余光中先生来到了上海,而我们也带着这些疑问见到了他。

《他们在岛屿写作》这个系列电影里边有关您的一部,名字叫《逍遥游》。

余光中:对。

许戈辉:我想知道这个名字是导演起的,还是根据您自己的意思选择的?因为您自己有一篇散文集就叫《逍遥游》嘛!这个名字是您自己心境的一种体现,还是一种向往?

余光中:我那一篇散文叫做《逍遥游》是在我第二次去美国的前夕,在台中的山上,看有星光的夜空写的。那么写了之后,想题目就现成用这个《庄子》的篇名。同时这个《逍遥游》也多少是讲我到异国去了,摆脱了我住的很久的社会的现实,好像是逍遥游这样子的。那么拍我电影的这个导演呢,也就引用这个“逍遥游”,所以在这个电影里面,我常常在旅途之中,可是定下心来过日子,教书,也并不那么逍遥了。

解说:1928年农历九月初九,余光中在南京出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一年是龙年,这一天是重阳,余光中因此相信,自己是龙子龙孙,而在这样一个登高赏菊有诗有酒的日子里降生,似乎也注定了他的一生将与诗文相伴。

余光中:我生在南京,然后到了九岁抗战起来了,离开南京,所以这个,我的生命最早的九年呢,记忆是很深的。虽然我在父亲这边,我的原籍是泉州,可是在母亲这边,还有我的妻子都是常州人,武进人,所以我既然九岁以前都在南京呢,所以要回常州是很方便的,可是要去泉州就比较远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跟这个母乡、妻乡还接近一点。所以我后来写那个《乡愁》,你看一共三段,前三段都是女性嘛。

许戈辉:对。

余光中:那么父亲比较那么没有亲,而且也比较怕爸爸,这样子。

许戈辉:因为父亲总是严厉的形象,对吗?

余光中:那我跟母亲的关系是特别亲密,从来没有离开过母亲。

解说:1937年,日军的铁蹄打破了江南的宁静,在南京大屠杀前夕,九岁的余光中跟随母亲从南京返回常州老家,虽然躲过了大劫,但却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逃亡。

许戈辉:真的是在逃难的路上,母亲是用扁担把您挑在箩筐里吗?

余光中:那是抗战的早期,我们曾经留在沦陷区,日军的先驱部队已经向前推进了,我们就落在他们的后面,反而就是变成沦陷区,这样子。

许戈辉:有人曾经跟我说,对于一段深刻的记忆里边,声音会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采访过的一个嘉宾,他曾经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国的,大陆的文革期间,他对那一段日子的回忆,就是有人来抄家的时候,那种深更半夜的那个踹门的声音。

余光中:是。

许戈辉:在那段逃难的日子里,有没有这样的声音,或者是什么样的画面?

余光中:有的,有的。

许戈辉:后来还出现,会出现在梦里。

余光中:后来我们流落在这个沦陷区呀,也直接见到日本兵的,那是非常恐怖。甚至于是日本兵的骑兵队已经超过我们了,然后我们躲在庙里面,躲在那个大雄宝殿那个菩萨前面的那个香案底下,算是躲在那儿。可是晚上就看见这个日军在这个中庭出没,外面火光灼天,所以不但是声音,那个光影都留在记忆之中。所以我有首诗里面讲,“童年的天空啊!看不到风筝,看到的是轰炸机。”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余光中 乡愁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2名人面对面 余光中——品读乡愁的滋味(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2/1fb5f0b0-1c01-40ad-8730-dbcfcf8965a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