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中日若齐抛美债 美只能坚持三分钟

2013年10月15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跟日本联合起来,中日联合起来对付美国,说一旦违约,我们集体抛售美国国债,中日手头拿的几万亿的美国国债全部抛掉,如果抛掉的话美国肯定瘫痪,肯定崩溃,这是个核炸弹,也就说肯定把美国炸的人仰马翻。如果这些债务放到美国国债市场上去,美国能够抵抗多少时间,最多三分钟。

凤凰卫视10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光远:我觉得美国债务提高上限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因为我从来都很困惑,你看在国际金融领域最不可思议的事是你要用数学去算的话,简单的算术去算,美国人现在欠的债务它怎么可能还的起,可能只有上帝知道,他永远也不可能还起。

梁茵:只要美国这个国家存在,只要这个国家不破产的话,可能这个债就会像滚雪球一样不断的。

马光远:它会越滚越大,而且你会看到对于美国的债务问题,美国人说的最多,就是他们算那个账算的最清楚,他们知道肯定还不起,但是所有美国的债权人都极力的相信美国人肯定能还的起钱,这是一个悖论,所以现在扭转过来了,美国的债务美国人从来也不担心,他们每一次只要提高那个上限就可以,它的规模在扩大,他们支出在扩大,现在美国政府它要支出一块钱的话,必须借四毛钱,是借的,他手头只有六毛钱,所以这个雪球为什么会越滚越大。

但是,滚到一定程度以后,肯定会出现实质违约,也就是说你不断的提高上限不断提高上限,我们说有个安全的边界,当他到一定的边界以后,他最终肯定还不起钱,这是实质违约,但是我们说全球的我感觉全球的政客都是一样的,也就大家都很短视,我只要过了我这一关就可以,你只要不出现技术违约。

梁茵:只要到我这一任期不出现这个问题。

马光远:10月17号不要出现违约,两周延六周,延到年底,延到感恩节以后都没关系,我这一关先过了,所以我们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多年以来因为你借的债越来越多,当一个债务人大家知道最后他还不起钱的时候,这个时候债务人就开始有话语权了,所以我们看到整个博弈里边,基本上债权人没有任何话语权,我们到现在为止每一次2011年的时候,中国人、日本人抗议的,但是你又能怎么样,你不可能拿出任何实质性的举措,比如说我就大幅度的减持美国国债,或者我们说你就明确的告诉他,你如果这么干的话,我把你所有的买债都抛掉。

但是我们想,如果中国跟日本联合起来,中日联合起来对付美国,说一旦你违约,我们俩集体抛售美国国债,我们手头拿的几万亿的美国国债我们全部抛掉,如果抛掉会怎么样,如果抛掉的话美国肯定瘫痪,肯定崩溃,这是个核炸弹,也就说肯定把美国炸的人仰马翻。如果这些债务放到美国国债市场上去,美国能够抵抗多少时间,最多三分钟,就三分钟以后整个美国国债市场肯定崩溃了,整个美国经济崩溃了,但随之而来的结果是什么?美国经济一旦崩溃,世界经济也就全部崩溃,这也是美国人就说我现在借债到今天为止,尽管我不知道,我用时间来拖,未来可能会解决,但是最有话语权的是我,未来整个对你们来讲,你们只有像怨妇一样的哀怨几声,也就说你要负责,在这个问题上我是高度关注,你高度关注又能做什么,我们无能为力,你还得维护它的地位,也就是说对一个债权人来讲,最终在一个困局里边他最后的选择就是我还要不断为你说好话,这不是问题,这能解决,我们相信你,而且告诉那些已经拿起手枪的评级机构,你绝对不能下调美国的评级,这是国际经济界一个很大的悖论。

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对这个问题最关注的不是美国人,也不是那些说我到美国去的签证我现在推迟了,或者说我到美国去旅游,公园关门了,我觉得不是这些人,而是我们的投资到美国的美国资产的安全,作为一个债权人,在这么一个博弈里边,甚至我们可以讲这不叫博弈,因为从来没有博弈,在这么一个游戏里边,你怎么样来保护自己,你进怎么做,退怎么做,我们无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马光远 日若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