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谦:说相声是“玩儿” 没想过名利

2013年11月04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京城第一大玩家”,著名学者王世襄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如果连玩都玩不好,还可能把工作干好吗?对于谦来说,从小到大玩儿的经历,不仅让他解除了自然、结交了朋友,还让他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他在书中写道建立好自己的娱乐心态,才是自己一生受用不尽的福泽,仅此而已。

凤凰卫视11月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谦:小时候作文不行 书是回忆儿时趣事

解说:熟悉于谦的观众对这样一本书的出现,应该丝毫不感到意外,因为在相声圈里,于谦是公认的“第一玩主”,然而这种玩儿可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吃喝玩乐,它指的是老北京人世代传细的玩儿文化,提笼架鸟,走狗飞鹰,亲近动物,亲近自然,郭德纲在书的序言中称赞于谦,不争名,不夺利,好开玩笑,好交朋友,在他心中,玩儿比天大。

许戈辉:你怎么就想起写书这件事儿了,以前我们只知道你这个嘴上会说,但手头会写这个事儿还真的不了解。

于谦:不了解就对了,因为手头确实不会写。

许戈辉:怎么讲呢?

于谦:因为我这个书后边也说了,这个小时候作文也不行。

许戈辉:那是真的假的呀。

于谦:真的真的,小时候作文真不行,到现在我姨是我的老师,为什么我后边写。

许戈辉:你一定要第一个就把这本书送给自己以前的语文老师。

于谦:我特意买了,我没拿到书,我特意买了两本给我姨邮过去,让她看一看,而且呢我写这个书的过程当中呢,都存在电脑里,她也过来看,就她是我的老师,所以到现在我的书后边写着,我的作文她还留着呢,老见着我,老给我讲,你写的那叫什么玩意儿。

可能你们看的所谓的比较通顺吧,是因为这个故事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实际上我写这本书的过程,就是重新把我小时候这个从小到大玩儿到现在比较突出的一些好玩儿的事儿,重新捋了一遍,重新又整理一遍,在脑子里多了一遍,回忆一遍,所以觉得特别有兴趣。

于谦:老北京人养百灵鸟要叫“十三套”

解说:画面中的地方是北京郊外于谦自己的马场,这里从2010年开始修建,如今已经是一个小型的动物园了,在传统的“玩儿”文化里,饲养各种飞禽走兽,不光是简单的娱乐,要想玩儿出水平,玩儿出境界,是要下很大功夫的,于谦为了玩儿可以说投入了不少心血。

如今,养宠物是司空见惯的事,本没有什么特别,但作为一种流传已久的文化,这里的讲究可不少,身为一位资深的玩儿家,于谦对这些规矩,门道都有哪些见解呢?

许戈辉:举个具体的例子,什么样的这个项目是鹰啊?是鸟啊?是狗啊?是马呀,然后呢玩儿出什么样,就特受人待见,就这种。

于谦:你要说玩儿得讲究怎么叫好,那规矩,套路太多了,你像养鸟吧,咱就说一个养鸟这个小事儿,养鸟有很多规矩,现在可能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你比如说最讲究的百灵鸟,百灵鸟以唱歌出名,现在大家都知道百灵鸟叫得好听,但是老北京人养百灵,它要叫十三套。

许戈辉:就是十三种不同的叫法。

于谦:对。它的叫声要分十三套,这十三套是从早晨的什么声音,一直按照时辰叫,一直叫到晚上的什么声音。

许戈辉:天呢。

于谦:这十三套可以从早晨它的这个麻雀这个乍林,就那种“喳喳”就那种感觉,从早晨的这个声音一直叫到类似于就是什么,就是那时候什么小推车,就是那个单轱辘车,老北京的那种,“吱扭”就这种声,然后还有什么黄狗,还有这个,还有鹰,还有什么,一直到最后晚上麻雀归林,归林的叫声跟闹林的叫声不一样,它因为要它要出林,十三套要按照顺序叫下来。

许戈辉:这感情就像演出一场,它得有节目单的那种顺序。

于谦:人好调教啊,这个鸟不好调教,这个顺序还不能错,还不能乱了,不能差了,不能脏口,不能什么,那时候养百灵很讲究,都在水缸里边养。

许戈辉:那是什么意思啊?在水缸里边养。

于谦:不让它听到别的声音,聪明的鸟听到别的声音就学了,在水缸里一天不能听到别的声音,然后它拿出来就听到你想让它学的这个东西。

于谦:小时候就好“玩儿” 家长真着急

解说:话剧《茶馆》中松二爷的两句台词,说出了老北京人对鸟的热爱,实际上不光是养鸟,养金鱼,斗蛐蛐,训鸽子等都常见于坊间,成为了北京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于谦从小就受这种文化影响,对养动物有很大的兴趣。

许戈辉:一个孩子从小他爱玩儿啊,往好了说这叫活泼好动,兴趣广泛,但是呢从另外一方面看,也经常会让家长心里着急,这不务正业呀是吧。你小时候有让家长着急过吗?

于谦:太有了,太有了,从小你想,现在想起来家长着急是对的,因为什么呢?他看着孩子在学习期间,二三年级就又养鸟啊,又养鸽子呀,又养这又养那的,对这事儿都感兴趣,对学业不太重视,他确实会着急,而且我生活的就是那个年代,小时候那个一九八几年,一九七几年,这个一沾玩儿好像不像现在人这么开通,哦,喜欢玩儿,雅兴,有兴趣,或者说你就玩物丧志了也好啊,或者是少爷秧子也好。

在那时候说这些都算是轻的,那时候恨不得一提个鸟笼子啊,或者是玩玩鸽子啊,就基本上跟社会闲散人员,小流氓,那个不正经就根本,基本上跟这就挂钩了,所以家长肯定着急,但是呢,我还真有兴趣,我是见什么喜欢什么,尤其动物方面这些东西。

于谦:现在的孩子太可怜 根本不会“玩儿”

解说:于谦的马场里最特别的成员,就是这些小矮马,于谦曾说起过饲养他们的原因,一是自己喜欢,二是为了孩子,因为小马适合孩子骑乘,能帮助他们走到户外,对身体有好处,也能培养爱心,现在的孩子接触自然的机会实在太少了。

于谦:我书里写了,我说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

许戈辉:不会玩儿。

于谦:不会玩儿,跟我们小时候根本就没法比。

许戈辉:那时候是想着法的玩儿。

于谦:对对。

许戈辉:而且是创造各种机会。

于谦:而且所有玩儿的这个玩具都是自己做的,自己想出来的,这才叫开发智力。

许戈辉:那时候你都做过什么?

于谦:我整个钓鱼的那一幅渔具都是我做的,然后什么方宝啊,元宝啊,瓷片、弹球都是自己找的,我自己做的这么点的就这么粗的竹子,然后把它一点一点拿锯雕啊,拿小刀雕啊什么的,做的那个小水桶,旗子、绣球,拿铁丝编的绣球、八卦,箱子都是自己做的,训鸟用的,多好玩儿啊。

许戈辉:对呀,所以我在看你这个书的时候,我看你说做这做那,我就在想像,因为我小时候没做过这些东西,但我想像,我就一琢磨说,咱们现在总说这社会需要有创新精神,什么是创新精神?如果要是现在的孩子,你什么都给他现成的,他不可能有这种动手的机会。

于谦:对。

许戈辉:他也不可能需要去创新。

于谦:对对对。

许戈辉:因为特别先进的那些东西,都送到他眼前了嘛。

于谦:是是是。

许戈辉:可是在咱们小时候,就像你说的,这个没有那个没有,想要有想要和别人显摆显摆。

于谦:你就得自己做。

许戈辉:什么都得自己做,是吧。

于谦:对。实际上这种东西就是大了以后玩儿的那种精神,你要想跟人就是,你想要鳌里夺尊,那你必须得下苦功夫,你想要在人前显贵必定背后受罪,你得下功夫去做,你得下功夫去训,你得下功夫去玩儿,到最后你拿到人前,虽然东西跟人是一样的,但是显出你的手艺跟别人不一样,这才是你最能让你自豪的,欣慰的地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于谦 许戈辉 养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