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秋生:出演很多“烂片”因没有选择的权利

2013年04月01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黄秋生:没有什么,就演啊,有工作,你就要工作,好的,不好,都需要吃饭。

许戈辉:喜欢吗?那个时候。

黄秋生:不喜欢也要做,不喜欢可以怎么样,不演,谁不知道我要做刘德华,谁不知道我要赚钱,我要做李嘉诚,谁不知道,你可以吗?不可以就要做啊,就那么简单啊,等机会,你不做你就退休啊,你就改行。

许戈辉:对你带说,你觉得真正的机会是什么时候来的?你把哪一部戏或者哪一个阶段?

黄秋生:真正的机会是,你从来没有发现的时候来的,从来那些说,我觉得这个剧本很好,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机会,我觉得这个导演可以怎么样,把我拍成怎么样,从来没有,你觉得最好的,到最后票房烂到爆,你觉得不好的那些就爆了出来,所以别想太多,有工作就做,该怎么着怎么着啊,是吧,反正人生很多事情都不是你想就可以得到的,你就问自己你爱不爱这个行业,你还要不要演戏,或者是你有没有选择的权利。

要是我每一部我都是刘德华这个机会,然后我就自己去拍那么多的烂片,你可以说我不对,我根本就没有这个机会,我没有选择,我可以吃这个烂的东西,烂面包,你还说我为什么不吃肉啊。

许戈辉:但是现在你有那个话事权了,对不对。如果现在再碰到不喜欢的。

黄秋生:所以现在没有那些所谓的烂片了,现在没有这些,现在很多都两天,有些神经病的过来五天,我说,我就不行了,我介绍你一个人可以,周润发,你去试试,有什么理由还可以以为找我,我还可以拍呢,还想像就是十年,二十年前的我,所以演员是根据市场的,你有了这个市场之后,你以为,真的以为我很喜欢拍这些烂片,所以就没有了,推推推,推得多了就没有了。

黄秋生:拍《人肉叉烧包》时讨厌得不得了

解说:1993年,在好友电影邱礼涛执导的电影《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中,黄秋生扮演了一个丧心病狂的杀人恶魔,他在片中精采绝伦,神形兼备的变态演出,不仅让观众不寒而栗,也让影评人拍案叫绝,一举将他推上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的宝座。

许戈辉:《人肉叉烧包》是为你赢得了第一尊影帝,当时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有感觉到这个会是一个好机会吗?

黄秋生:讨厌得不得了,简直就不是演这个角色,演的是卖弄色情,这个角色不应该是这样演的,已经有那场强奸的戏已经拍了,拍完之后,第二天,导演说,老板说不行,要什么见胸部,又要重拍,我说,我为什么要这样啊,我说,主要他不是,他不是因为这个性去做这个事情,他是暴力,他这个人是反社会的一个人,他不是因为他喜欢这个女人,他为什么要这样拍,哎呀,他坚持要这样拍,说是有卖点什么的,好好好,来来来来来,重拍。

很生气,然后就自己把自己关在那个老板的房间里面,自己生自己的气,刚开始啊,就想啊,刚开始,那我这样的话,我这样讨厌的话,我怎么拍的完呢,拍不完啊,我要想一个办法,想一个办法去拍,然后,想想想,想了好久,他们在外面打灯,我就在,怎么样,就想,好像差不多是万圣节了,万圣节扮鬼吓人,我就当这个是送给观众的一个万圣节的礼物吧,这样心态就调过来了,就好一点了,然后就尽量去配合他们,你们要恐怖,好,给你恐怖,你们要色情,我给你色情。

我已经跟他们在现场想了很多的画面,连那个武指都说,这个拍不出来,太恐怖,我说,你不是要恐怖吗?我给你恐怖啊,怎么又拍不出来呀,就这样。

黄秋生:拿到影帝奖杯很空虚但对妈妈有交代

黄秋生:人生太短了,没有时间让我们拍一些好的电影,我想谢谢一些人,谢谢我的妈妈经常晚上煮面条给我吃,这个奖不只是属于我的,也属于全部对电影有热诚,有诚意的人的,谢谢。

许戈辉:你那个第一座影帝的那个奖杯现在摆在哪儿了?

黄秋生:摆在我妈家里。

许戈辉:最开始第一次拿到这个奖杯的时候,那个时候肯定觉得自己是个大演员了吧?

黄秋生:不是不是,不敢相信,很空虚的那种感觉,又不可能是我,现在在我手上,然后搞了一个晚上,访问完了之后,还没吃饭呢,十一点多,十二点了已经,没有人跟我庆功,没有公司,什么都没有,自己一个人走在街上,拿着奖杯又不想回家,不知道该怎么样。然后给邱礼涛打个电话,两个人坐在一个小酒吧里面喝酒,喝啤酒,就这样。其实真的没有很,往后都没有很热烈的那种感觉。

许戈辉:为什么没有呢?

黄秋生:我那个时候没有公司,还有我跟那个电影的那个老板吵架了。

许戈辉:家人呢?总要第一时间跟妈妈去报喜。

黄秋生:对呀,妈妈啊。

许戈辉:那妈妈知道你获奖是什么样的反应?

黄秋生:很高兴,我唯一就是,我拿这个奖是给我妈妈的。

许戈辉:因为小时候妈妈也为你吃了很多苦。

黄秋生:有一个交代。

黄秋生:选择做演员因为我什么都不会

解说:黄秋生很喜欢家里的一幅画,画上画着一条蛇,他说,自己就像蛇一样能屈能伸。的确,从出生那一刻起,黄秋生就背负着私子的头衔,中英混血的身份也并没有给他的童年带来任何快乐。四岁就被父亲遗弃的他,从小就跟随做女佣的母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许戈辉:你最希望在别人眼里的你是什么样子的呢?

黄秋生:因为我不需要在一些与我无关的人面前,我希望人家怎么样看我,我为什么要,我希望我妈怎么样看我,我有可能希望我的儿子怎么样看我,我的朋友怎么样看我,可是我没有必要需要其他人怎么样看我,与我无关,喜欢怎么看,怎么看。

许戈辉:那你能不能告诉我,在妈妈眼里这个儿子是什么样的?

黄秋生:乖,好乖,孝子,好乖,好乖。

许戈辉:但是我听说小时候你是一个闯祸的孩子,对不对?

黄秋生:也不是。

许戈辉:会让妈妈担心的那种吧。

黄秋生:也不是,没有闯祸,只是读书不好。

许戈辉:读书不好已经够让妈妈担心的了,对不对?因为妈妈还指望你以后出人头地。

黄秋生:那教育不好,老师不好。

许戈辉:你怎么总把这些事情往别人身上推,你还可以抱怨谁呢?

黄秋生:真的是老师不好。

许戈辉:爸爸没有陪我,送我接受高等教育。

黄秋生:真的,某一些人就是需要某一些的教育的,真的。

许戈辉:那如果要是黄秋生接受了非常良好的教育,现在应该在做什么?

黄秋生:真的不知道,有可能是人类学家。

许戈辉:人类学家?

黄秋生:对。

许戈辉:你小时候感兴趣过吗?

黄秋生:没有,长大之后才感兴趣,小时候谁,我可能是唱歌的,小时候唱歌很好,音乐很好。

许戈辉:所以你的意思是说,你自己还是很多方面的才华嘛。

黄秋生:有,画画也很好。

许戈辉:OK。

黄秋生:然后运动,其实有运动神经,可是不是,因为我们那个年代只可以玩的就是打球之类的,我的兴趣不在这个地方,我喜欢武术、骑马,我喜欢这些,就是香港没有。

许戈辉:你有这么多的爱好,为什么最后偏偏走上了这个演艺的道路?你现在回头看你觉得这中间是什么?

黄秋生:因为什么都不会,就演员就对了,你什么都不会,你什么都想学,你什么都学不好,你就做一个演员就对了。

黄秋生:我是个“愤青” 读书令我开阔眼界

许戈辉:你觉得你自己的这个事业上一路走来,什么样的决定是最明智的?

黄秋生:读书。

许戈辉:读书,指的是什么时代的读书?

黄秋生:亚洲电视之后去了演艺学院,那个决定是对的。

电影《花街时代》:水美丽,小玲玉,你是要水美丽还是要小玲玉?Comeon。说呀。总而言之,除了我爸爸之外,我最疼的就是你,OK,女人。

解说:这是1985年,黄秋生出演的电影处女作《花街时代》的片段,那时的他已经从亚视艺员训练班毕业,是一名可以靠演戏养家糊口的职业演员。然而就在拍摄完这部电影后不久,黄秋生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暂停刚刚起步的演艺事业,向银行贷款,进入香港演艺学院学习。

许戈辉:那个时候做这个决定困难吗?还面临其他的原则吗?

黄秋生:困难、困难、困难,又没钱,因为读书还需要钱,家里没钱,我已经在电视台了嘛,然后旁边的叔叔、朋友、其他的同事都反对,很多人讲很多、很多、很多话,说现在已经做了一个演员了,还需要读书吗?演员不是读出来的,乱七八糟的。还有一个叔叔叫我妈,我干爹叫我妈,不要给他读书,读完之后,他就知道什么好,什么不好,他真的是上帝。不要吃这个禁果,吃了之后你就懂得分善恶,不要给他读。我说,这是什么道理呀?不要读书是因为不会分,我不会分,我就什么都做,这是什么道理呀。然后后来就去读书了。

许戈辉:读书到底带给你什么?

黄秋生:开了眼界,读书带给你就是看清楚这个世界,会思想,清晰的,清楚的,知道应该专业。

许戈辉:我知道你读了好多就是,类似比如说中国的古代的这些文学,包括还有毛泽东的一些相关的。

黄秋生:《论持久战》。

许戈辉:《论持久战》。你知道香港艺人会读毛泽东的东西,我觉得特别少。

黄秋生:很少,没有,香港人都没有。

许戈辉:为什么?

黄秋生:除非你是读那个左派学校。小的时候请那个补习老师,然后就偶然在报纸里面,就请了一个在香港大学里面读政治的,然后他很左,然后他教得很好,教得很好,其他的老师都给我气走了,三个月,两个礼拜就走了,不干了,他就一直跟我拼命,一定要我读,这样、这样、这样、这样,然后就在他家里上课的时候,就看到他很多左派的书,马克斯、毛泽东,什么都有,然后我就好奇,就开始跑那个左派的书店去买书看,跑那个左派的戏院,就这样。这个年轻人肯定喜欢共产党,共产主义年轻人肯定喜欢。

许戈辉:我觉得如果要是在年轻时代你就可以不听周边人的劝告,确定自己要读书,应该说是一个特别有主见的人,那么又接受了这种左派的思想,你觉得你自己的这个,这种思想的形成,人格的形成,应该是。

黄秋生:自由,非常的自由,我小的时候要是我真的在学校里面受教育,一步一步地读,肯定是一个笨蛋,肯定就是那种看事情只有一个方向的,不会从很多的角度去看同一个事情。

许戈辉:你的意思是说,幸亏等你有了,长大了,有了自己真正的思想主见的时候才去读书。

黄秋生:对,有这个自由的空间,我可以跑到山上面,哪有一个小朋友可以自己一个人跑到森林,树林里面,走走走走走走,我没有方向的,我是凭着在树林里面,凭着自己的自然的感觉,去感受方向走出来的。其实是很危险。其实现在看,海浪最大的时候,打风球的时候就去游泳,去潜水,不死都已经是很幸运,做很多这种事情去练自己的胆量。晚上去走那些坟场。

许戈辉:一个人。

黄秋生:一个人去走坟场,练胆量,很怪,然后看很多乱七八糟的书,又不懂,又不懂,其实真的不懂,就看马克思,看那些哲学的,看那些什么批判的,再批判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许戈辉:我们管这个叫愤青,你们有这个词吗?

黄秋生:非常的愤。

许戈辉:非常的愤。

黄秋生:非常的愤。

许戈辉:就是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愤什么,但是觉得很多的愤怒在那里,是吧,很多的反叛。

黄秋生:乱想,反正就是乱想,又没有方向,又没有一个正规的一条线,乱,很乱。然后到了去演艺学院的时候就找到一个,从一个戏剧里面去开始稳定思想的一条主线。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黄秋生 许戈辉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