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飞宇:我很真诚的自恋 写作其实就是走神

2012年05月14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毕飞宇:《推拿》的这个故事特别简单,这个故事是怎么推进的,特别简单,就是一个又一个的误解推进了这个故事,我为什么采取这样的一种方法,来写这个小说,这个里面其实有一个判断,这个判断是我从这个现实生活当中,也是我从盲人朋友那儿得到的两个关键词,一个关键词是渴望理解,每个人都渴望理解,理解可以说是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个东西,这是一个关键词,第二个关键词,其实人跟人之间,不能相互理解也就是说误解,人跟人之间我觉得误解是特别多的,误解了之后吧,当事人一般还不会认为自己是误解,会觉得自己的理解就存在那个误解当中,这个说起来,我觉得人生最大的一个悲剧就在这儿,人生的悲剧我现在觉得也许不是最后的死亡,人生的悲剧也不是说在这个人生当中有一些坎坷,不是这个东西我觉得,人生最大的一个悲剧就在于,也许天天厮守在一块儿,其实人是无法真的了解另外一个人,他可能有善意,他可能愿意帮助,但是真的很难去了解一个别人。

毕飞宇:大部分作家都是悲观主义者

毕飞宇:有的时候还得掉几个小眼泪,你千万不要同情我,我没那么悲痛,写小说写小说写小说,写到现在了,写到50岁了,我们以为你能对小说,能发出振聋发聩的一个什么新的见解来,你忙到最后还是课本里面那些话。

你知道我做这一行,做的也时间也很长了,从先天气质上来讲,我觉得不管这个作家是,性格是开朗的还是封闭的,是多血质的还是忧郁质的,我觉得大部分作家都是悲观主义者,都悲观的,就是从宏观的这个角度来讲都是悲观的,他很可能在面对人生的具体细节,面对具体事情的时候,他体现出乐观的倾向,他从宏观上来讲,他都是悲观的,我甚至认为这可能未必是作家们才这么看,我猜每一个人,一个再普通的人,只要他有正常的这个心智活动,只要他有正常的灵魂,可能都是这样的。

许戈辉:所以你看你的生活是特别有意思的,一方面是你沉浸在你自己那个悲观的,深刻的那个世界里,一方面呢你是在那个比较现实的,可能是你要保持着理性和乐观的那个世界里面,是吧?这样的两种生活,随时可以转换频道是吗?

毕飞宇:对呀,就是说我跟你讲的那些所谓的那个,我喜欢的那种悲剧性的那种东西,在书房里面那种绞尽脑汁啊,甚至于也可能这个由作品内部慢慢慢慢想像,然后连带着我自己也很沉痛,说起来的时候,这是一个沉痛的话题,但其实我要告诉你的是,当我体会这些东西的时候,其实是快乐的,是快乐的,我这样说丝毫不意味着我是一个疯子,我作为一个写作的一个人,你千万不要可怜我,觉得我在自己的这个书房里面,写那么多的悲剧,一个又一个人的人物,他们的命运那么不好,他们的结局那么不好,那么在写他命运和结局不好的过程当中,我也很压抑我也很沉痛,有的时候还得掉几个小眼泪,你千万不要同情我,我没那么悲痛,那只是我自己选择的,一个心灵的一个历程,我希望从那儿走一下。

毕飞宇:要写出好小说就需要了解现实生活

许戈辉:所以我能给你的这个专访起个题目,叫做痛是我快乐的方式吗?

毕飞宇:可以。其实现在我已经有区别了跟过去。

许戈辉:嗯。

毕飞宇:关于小说的认识,小说的创作现在的好多看法,跟几年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许多说法其实已经有所区别了,我也在做调整,在我写这个《推拿》之前,你要是跟我说一个小说家,要去主动的去接触现实生活,我心里面我会冷笑,我觉得这人太没才华了,太不行了,小说家就该在书房里面,把门一关,依靠自己的想像,依靠自己的思维能力,依靠自己的感受,依靠自己良好的语感,一切都可以搞定,我相信这个我们在做这个访问的时候,你一定会有好多你的准备,看过我,知道我以前跟媒体人的那些对话,所以我就觉得这个特别有意思,许多话是我说过的,而且我说的时候言之灼灼,说得特别自信,也今天也可能我说这些东西的时候,说的不一样了,乃至于完全相反,就像刚才那个概念,门的概念,是关上好还是打开好。

我觉得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个地方,一个小说家最后真的能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写多好的作品,在我看来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第一重要的事情是小说是一个化学元素,我也是一个化学元素,这两个化学元素放在一起,通过70年和80年的漫长的化学反应,在不同的阶段它会产生不同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很重要,你要问我20岁,艺术是什么?我告诉你两个字,激情,你要30岁的时候你问我艺术是什么,我告诉你勇敢,只要有激情什么都能干,只要有勇气什么都能干,你要再问我艺术到底是什么,小说到底是什么,我告诉你是想像力,可在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告诉你的是,我对小说的认识不是那些东西,我觉得一个小说家要把小说写好,要激情、要勇敢、要想像力,我觉得更要了解这个现实生活,这个话不是。

这个话可能从一个读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来讲,哎呀你毕飞宇,大学中文系毕业了,多好啊,然后写小说写小说写小说,写到现在了,写到50岁了,我们以为你能对小说,能发出振聋发聩的一个什么新的见解来,你忙到最后还是课本里面那些话,小说来源于生活,但这是不一样了,原来我是考试的时候,在读大学的时候,如果我把这句话写下来,那是知识。

许戈辉:那是书本上的。

毕飞宇:那是老师教给我的知识,我把这句话写出来之后是为了拿高分,它跟我的肉,跟我的血,跟我的心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今天说这一个是,那么多的生活养料,从我的身体里面过了一圈,二十年三十年的化学反应之后,所得出来的一个很老老实实的一个结果,就是我刚才的这个想法,它有了变化。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毕飞宇 许戈辉 焦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