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飞宇:我很真诚的自恋 写作其实就是走神

2012年05月14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戈辉:说明人家强。

毕飞宇:人家强,说明他老是把这个,他要是把球经常打飞了。

许戈辉:说明你自己不行。

毕飞宇:说明他把对方。

许戈辉:想的强。

毕飞宇:我很真诚的自恋 常赞美自己

毕飞宇:想的太强了,想的太强了以后,如何才能让对方扑不到呢?那么他在下脚的时候就尽可能的偏,偏到一定的界限之后,这个偏就毫无意义了,对方扑不到,可是你也不能得分,那么当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我就告诉他,你的脚法没有任何问题,是你放大了守门员的能力,那么现在他经常会焦虑,面对这个课本,尤其是面对试卷,我告诉他试卷是哪儿来的,试卷是人出的,那么试卷是人出的,也就是每张试卷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人,出卷子人就是一个人,出卷子的那个人其实就是守门员,当然说了这么多的足球,其实谈的不是足球,我也谈的不是队员跟那个教练,我谈的是儿子和父亲,我只是告诉你其实我就是这么教育儿子的。

我们这些人从小到大通过阅读经典,通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老师们的培养,慢慢慢慢地在我们脑海里面,会形成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好的语言,好的语言标准它会建立起来,读唐诗啊、读宋词啊是吧,同样是这么几个字,很简单的几个字,它组合起来以后它形成那样一个东西是吧,很美、在写作的时候,有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自己写的东西,永远达不到自己渴望的那个东西。

许戈辉:所以这么说来的话,你的生活这个幸福点岂不是太高了,也就说你经常感觉到的是痛苦?

毕飞宇:那当然,在写作的时候面对这个小说文本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些问题,但是你也不能光看到痛苦啊,你状态好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写出来的东西,你比方说我今天拿出一个,五年前写的东西来的时候,因为你不在那个状态底下了,你写不出那么漂亮的文字来,你也会很吃惊啊,天呐,我怎么那么有才啊。

许戈辉:也有对自己产生特别惊艳的感觉的时候。

毕飞宇:对呀,我怎么那么有才,我怎么把这一段写的那么好,真的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其实我们没有必要羞愧,我自己可以承认的,就是会自恋的那个时候,这个我太太这个听我在家里面,自我赞美的时候都恶心了都,都无法听了就是。

许戈辉:那潜台词就是见过自恋的,没见过这么自恋的。

毕飞宇:没见过这么自恋,但是我是真诚的,我是非常真诚的,我就觉得,尤其是我今天。

许戈辉:自恋的人一定是真诚的,赞美别人的有可能是虚伪的。

毕飞宇:没错,你今天刚刚写完,处在一个特别好的状态底下,特别特别特别高兴,你就会忍不住要对今天的这个工作,做一个总结,这个总结就是赞美自己,这个事情在我们家是经常发生的。

许戈辉:是很直白很赤裸的那种吗?用绕弯子吗?

毕飞宇:不不不。

许戈辉:不用。

毕飞宇:一定要用最简洁的语言让对方知道这个,不能绕弯子。

许戈辉:嗯,在这种时候,你太太的反映一般是什么?是跟着应和一起来赞美,还是会挖苦打击讽刺?

毕飞宇:打击,打击,百分之百的打击,百分之百的打击,这个她知道我这个特点,在她看来这也不是什么毛病,她知道就是他是那个特定的一种精神状况。

毕飞宇:人生最大悲剧是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

毕飞宇:那一刹那我就想写一个小说,叫《推拿》叫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这个判断是我从这个现实生活当中,也是我从盲人朋友那儿得到的两个关键词。

许戈辉:最新获奖的这部作品《推拿》,我觉得恰恰他选择的这个题目,这个主题蛮极端的呀,剑走偏锋,那么大的球门你都没射,射到了一个角上。

毕飞宇:你的意思就是说,为什么就是,跟你相处的那么多的这些健全人,你都放弃了,你会选择这个残疾人是这个意思?

许戈辉:对,怎么就选择了这样一个题材?

毕飞宇:其实我要告诉你我根本就没有选择,你可能都不信,我一点都没有选择,我跟推拿室里面的许多人,成了非常好的朋友,非常好的朋友,那么每天夜里面他们12点钟下班,尤其是夏天,我喜欢夏天晚上带他们去吃宵夜,那天晚上我到他们房间去,在他们房间里面跟他们聊天,一小伙子就跟我讲,说毕老师今天我和我的女朋友要请你,我说好,然后他就去换拖鞋,把拖鞋换另外一双鞋,他女朋友已经站在门口了,那么到了门口以后,把门一打开来以后外面是一个,你公寓房里都知道的,外面是一个楼梯,楼梯那上面有一个灯,因为这个房间里面生活的都是盲人,那个灯什么时候坏的也不知道,也没人修,所以把门一打开来了之后,外面就是黑咕隆咚的。

我一看到外面黑咕隆咚的,我就把这个他女朋友的手就拽住了,拉着她,扶她下楼啊,都走到那个楼梯口,往下一看伸手不见五指,一抹黑,我根本看不见,所以我那个手啊,我的那个脚就犹豫,我还没犹豫完呢,这女孩手一拉,说毕老师我带你,噔噔噔噔噔噔噔,特别快,她就把我从那个四楼还是五楼,我也记不准了,把我一直带到一楼,到了楼下的时候她就跟我讲说毕老师,你看你不如我吧?你看看这么一个神奇的一个转换,在黑暗当中本来我是想帮助她的,她却来帮助了我,而且这个帮助的过程是如此的有趣,你要是没有跟这个盲人打交道的话,你终身都体会不到,这样的场景,体会不到这样的场景,也不是很重要,你终身你也得不出这样的认识,得不到这样的认识,我依然觉得不重要,你得不到那样一种情绪上的感染,是吧,一个你打算帮助的一个女孩,最后实际上是她在帮助你,特别奇特的一个感受。

当时我真的非常非常激动,但是我没有在她面前流露出任何情绪方面的波动,那一刹那我就想写一个小说,叫《推拿》叫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这个就是人们经常讲的那个叫创作冲动,就在这个点上,它来了。实际上我的命运跟这个《推拿》里面,所有人的命运其实是一样的。

许戈辉:这怎么讲,什么意思呀?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毕飞宇 许戈辉 焦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