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病危留遗嘱 叮嘱徒弟不能分家

2012年01月25日 15: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本山:对呀,看了之后把人家的人给拿来了,但是每一次,你想我先收的是张小飞,张小飞就是在那个剧场,我这些学生都在她那剧场,包括小沈阳,从会唱到不会唱,都搁她那唱头码呢,都在她那。这么一路呢,应该说二人转的整体提升,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好处,就是二人转演员本身有感受,所有吃二人转这碗饭的也有感受,他们的资源呢比过去会放大,但是她演员是确确实实受损失。

许戈辉:那你怎么处理的呢?

赵本山:我后来就是调小沈阳的时候呢,就遇到了麻烦,调小沈阳的时候呢,这个林越和阎学晶都跟我愉快了,不愉快我也,因为我拿他们的,说心里话,就拿阎学晶就当孩子。我说阎学晶人们认识你是山杏,我觉得你们这个家庭,你过去是唱二人转的,你通过山杏之后,比你开多少个剧场都重要,我说你不要忘了这个,这是第一。

第二呢,所有的二人转演员,应该我们都是搞二人转的,让他们到一个真正有才能的地方去发展,你们脸上也会有光,我会回来报答你们,后期我是怎么解决的。我说我给你开一个《刘老根大舞台》,挂上我的品牌,我的演员去支援你,后来一切都感化了,她说她刚开始有点不是太相信,我头几年就说。

我说呀我们我今年能做起二人转来,我说我应该最感谢的人是你们两个,你们挂一个牌子,但是呢演出我给你监管,演员我给你派,她怕这个演员都让我来弄来,她得留点私心呐,我说你一切都放心,我一分钱都不管你要。后来这两位就彻底感动了,她说确确实实,咱们要早这么做不早妥了吗。

所以说她那个剧场做得也很漂亮,因为跟过去它改变了,因为我要投一个剧场,必须是要花大的资源,想要剧场的首先的基础要好,要有它平台要高,让它格调要高,所以他已经开四年,开业的时候是我带全班人马,《乡村爱情》的剧组去给开的业,我一分钱都没要,搁她那播了,搁那吉林台播了很长时间,她现在的剧场发展得也很好,她如果缺演员给我打个电话,我说派去,无偿地往过派,是这种关系。

我觉得大家是一种合作关系,其实大家相处,我认为这个演员流动,有好的演员,不要压制他,他要去好的平台就是欢迎他,而且让他有一条出路,他不仅仅代表是一个人和哪个单位的问题,他代表二人转这三个字,代表着东北人。

我甚至刚开始就没有想到说,用二人转这个方式去赚钱,我一点我就觉得,我正好要枯竭了,正火的时候就要离地了,我突然又看到了自己,看到自己过去,看得我特别感动。我说妥了,我要跟他们打交道,至少我会把我的快乐的,那种最底层命运的,那种朴实的,那种在观众面前虔诚的,我得找回来,这一找回来我又延续了这些年,而且又发展了产业。

赵本山病危留遗嘱 叮嘱徒弟不能分家

许戈辉:我感觉你的方式是以和为贵,就是大家这个,我们用时髦的话讲叫做共赢,共同来发展,但是我在外边也听到。有人描述本山大叔,说最早的那些年,他是一特豪爽,特谦虚的,待人很和气的,这些年可是很有霸气的,我觉得这霸气二字,甚至有人说挺霸道的,这您认同吗?

赵本山:这个霸道呢得分跟谁,我的霸道说实话,我经营这么大的一个团队,我要在我的学生面前,在公司里头,如果他们不是说惧怕我,他们不尊重我了,可能这个公司就很哪做。

许戈辉:镇不住了。

赵本山:就弄不住,就说这个再聪明的头脑,都对付不过一个民间艺人,这是我最知道的,我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走过来的,想彻底地改变他们和感动他们,首先必须用感动的实际的去融化他,不能完完全全说。你看你比方说离开,一旦进来,离开我那很少,我也跟你说,你可以选择不愿意在这干,你可以用任何方式去选择。

你比方说小沈阳他出现,他突然红成这样,说实话他蛮可以自己出去,出外边去走了,那我一年的时间,他从来没问过,师傅你给我过多少钱,他从来没问过我,这是第一。第二、他从来没有说,因为这一件事我不去演出去,几乎都是公司派。

许戈辉:他没问过,但是你觉得他心里想过吗?他嘀咕吗?

赵本山:他一定会想,他会为这事情一直是闹着心。

许戈辉:那咋办呢?

赵本山:当然了,就说我说你赚钱,首先第一点,就是人呐,突然对钱没有一个说,对钱没有想法的人,除非傻子,除非有过钱的人,你想是个穷人突然变成富人之间这个过程,如果太快的话,就非常可怕。所以我说你,有些人说,我说财富这个东西,突然给到你面前你能驾驭住,那就是你的财富,你要没有那么个命,可能财富你驾驭不了,你可能会出问题。

小沈阳呢,说实话他是一个小孩性格,一个孩性格,骨子里也挺倔,他媳妇很好,媳妇叫春阳,他媳妇特别通事理,有好多东西他媳妇的注意比较健康,也比较好,比较正常。我呢没有答应过他,我说我一年给你多少,我说我对一个,我这一帮学生看,一共50对,50对就等于100人,50对家庭你想一想,你是后进来的,突然把你推到这么一个平台,你让前边这些师兄弟心里,还得有个准备,因为得让他们看到希望,也不能你一个人来。

小沈阳比方说剧场,我现在用他剧场演出,我自己舞台的演出,我就不太敢用他,因为用他就怕赖上他,因为他突然火了,哎,这小沈阳搁这演呢,他突然走了观众不来了,变成习惯了,说他奔名人的习惯就不要有。刘老根大舞台是一个演出平台,它除了小沈阳可能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都有。

所以跟他们呢,第一点让他满足到他应该得到的60%,60%,60%特这个概念你还觉得,哎呀,我没少赚,师傅对得起我,得让大家呢也得感受到,你看人家天天大江南北地飞来飞去,一会做节目,一会啥,都挺好,我说要注意跟师兄弟的相处,跟他们相处。因为他是小弟,他排到25位、是26位,我说你们一定要处理好这种关系,就是他俩说了一句话,他说师傅啊,我们离开你就什么都不是,就啥都不是,他个人非常清楚,我说这就对了。

我说你们呢,还没有能力去,有能力经营自己呢,我说师傅是,这些年来是自己经营着自己走过来的,我的过程可不是一夜红的,我是从生产团开火,火到乡里,乡里火到县里,这一步一步到北京的,我说这个过程,可能是你一夜之间达到的,我走了能有30年呐。

许戈辉:霸气还是和气,民间艺人还是现代企业家,这些极端矛盾的词汇在赵本山身上仿佛都有体现,不知道看了这两期节目的观众朋友,会不会对他说的那两句话有所印象。当聊到自己病危留遗嘱的时候,赵本山对他的徒弟们说,你们一定要在一起,要答应我,你们不能分,如果分了,你们谁什么都不是了。

而后当我们聊到他现在领的这个团队未来前景的时候,他又说我不在了,可能这个团队就不存在了,谁接班也不会存在了,从这两句话中,我读到了自信、自豪、欣慰,不过同时呢,也体会到了诸多的矛盾和无奈。对于本山大叔而言,除了演出小品、电视剧,还要经营着自己的团队,如此繁忙,或许根本没有时间停下脚步。而对于我们普通观众而言,很多时候太多的苛求、诟病或者赞许,都不如拥有一种娱乐的心态,就像邂逅一位老朋友那样,不用刻意地期待一个,一定让你捧腹的小品,而更在乎与家人团聚的快乐。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赵本山 二人转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