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我每天都要读一遍孙中山遗嘱

2011年11月10日 10: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评社台北10月3日电(记者倪鸿祥、苏芳禾)马英九在“辛亥革命百年回顾”国际学术研讨会表示,辛亥革命只是手段,真正结果是透过民国建立来实践孙中山理想;台湾现在已是完全民主,社会也能容纳多元声音,孙中山主张在这里大部分都已实现。

马英九致词时,先强调他一定要出席这场研讨会,因为辛亥革命的重要性必须要牢记。他表示,有时读这段历史,会惊叹孙中山是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因为117年以前,孙中山在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时,没人会想到18年后亚洲第一民主共和“国会”诞生;尽管辛亥革命那年,三二九之役失败了,造成非常大的震撼,许多革命精英都牺牲,但孙中山仍不改其志,始终没放弃革命可以成功的理念。

他指出,他现在做为“中华民国”的“总统”,统治权只所及于台、澎、金、马,都觉得困难,当时中国有4亿5千万人口,困难度更可想像,有些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孙中山都会提出来,后来一步步也都实现,实在非常不容易。

他说,国家虽然遭遇北伐、抗战、内战剿共,但有了“宪法”,使得后来许多发展都能在宪政轨道上继续运作,尽管行宪没多久就通过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政府在台实施戒严,民主自由的理念直到1987年后才落实,但孙中山许多理念在台湾都一步步实现了。

马英九强调,今天纪念辛亥百年是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毕竟辛亥革命只是手段,目的是建立民国,只是过程,真正结果还是如何透过民国建立,实践孙中山成立的理念及一路以来的理想。

马英九透露,他每个礼拜都要读一遍孙中山遗嘱,大概全台湾他最熟了,他常想历史很巧妙,孙中山创立兴中会,18年后建民国,他最后遗言说要废除不平等条约,也是在死后18年达到,18在台湾也很敏感,但有趣的是,历史上许多事件证明事在人为,有志竟成。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孙中山 兴中会 民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