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过去人们看二人转像进红灯区
2010年05月03日 11: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戈辉:所以对他们来说你就是一大家长。

赵本山:就是比家长还要重要,我觉得他们父母对他们都没有这么大的教育过程,因为我会把我从民间艺人走到今天的亲身经历读给他们听,天天问他们,有时候就跟他们打成一片,坐在一起,我说你这个节目应该咋演,你这件事应该怎么做,有不遵守纪律的,我甚至都人盯人的看,24小时的盯我都怕他们出问题。

许戈辉:赵本山的创业之路,看上去好像和中国成千上万积累起可观财富的人基本相似,但却又不尽相同。特别是他的为人处世之道,在我看来,是典型的赵氏风格,并非任何一部MBA教材可以涵盖的。他早年间将铁岭法库的煤矿拉到本溪卖,后来筹办饮料厂没有成功,入主辽足沾了一身的“闹心”而后退出,最后锁定了影视演艺行业。在他的产业链中目前最大的环节一是剧场演出,二是影视剧制作。有人就评价说,电视剧的定位和操作体现了赵本山的经济头脑,你看啊“全是农村戏,演员都是自己旗下的艺人,外景地挪得离家乡越来越近,投入不会太多,没准别人还得给他钱。”当然,赵本山的经济头脑和草根智慧远远不止这些。

解说:演员是二人转演出的基础,在二人转经营上可谓“半路出家”的赵本山在开始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演员从何而来。网罗成型的演员加盟,成为最便捷有效的手段,然而这些演员却都已经隶属于别的剧团,这种被称为“挖别人墙脚”的举动却被赵本山变成了一种双赢。

许戈辉:我挺好奇的,我听说就是原来啊,在这个二人转这块有一些其它的派别,后来他们旗下的弟子,有不少就投到你这棵大树下边去了,但是呢,好像大家仍然能够和平共处,这个我不懂,这本来在江湖上是不是挺忌讳的事?

赵本山:其实是非常忌讳的,就你比方说我到阎学晶她们家这个剧场,当时我收的学生都是搁这剧场来的,而且她就是做二人转剧场的,我当时。

许戈辉:人家是盛情请你去看了,后来她的弟子就转投了你了。

赵本山:对呀,看了之后把人家的人给拿来了,但是每一次,你想我先收的是张小飞,张小飞就是在那个剧场,我这些学生都在她那剧场,包括小沈阳从会唱到不会唱,都搁她那唱头码呢,都在她那。这么一路呢应该说二人转的整体提升,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好处,就是二人转演员本身有感受,所有吃二人转这碗饭的也有感受,他们的资源呢比过去会放大,但是她演员是确确实实受损失。

许戈辉:那你怎么处理的呢?

赵本山:我后来就是调小沈阳的时候呢,就遇到了麻烦,调小沈阳的时候呢,这个林越和阎学晶都跟我不愉快了,不愉快我也,因为我拿他们的,说心里话,就拿阎学晶就当个孩子,我说阎学晶人们认识你是山杏,我觉得你们这个家庭,你过去是唱二人转的,你通过山杏之后比你开多少个剧场都重要,我说你不要忘了这个,这是第一。第二呢,所有的二人转演员,应该我们都是搞二人转的,让他们到一个真正有才能的地方去发展,你们脸上也会有光,我会回来报答你们。后期我是怎么解决的,我说我给你开一个《刘老根大舞台》,挂上我的品牌,我的演员去支援你,后来一切都感化了。她说,她刚开始有点不是太相信,我头几年就说,我说呀我们,我今天能做起二人转来,我说我应该最感谢的人是你们两个,你们挂一个牌子,但是呢,演出质量我给你监管,演员我给你派,她怕这个演员都让我弄来,她得留点私心呐,我说你一切都放心,我一分钱都不管你要,后来这两位,就彻底感动了。她说确确实实,咱们要早这么做不早妥了吗。所以说她那个剧场做得也很漂亮,因为跟过去它改变了,因为我要投一个剧场必须是要花大的资源,想要剧场的,首先的基础要好,要有它平台要高,让它格调要高,所以它已经开四年,开业的时候是我带全班人马,《乡村爱情》的剧组去给开的业,我一分钱都没要。搁她那播了,搁那吉林台播了很长时间。她现在的剧场发展得也很好,她如果缺演员给我打个电话,我说派去,无偿地往过派,是这种关系。我觉得大家是一种合作关系,其实大家相处我认为这个演员流动,有好的演员,不要压制他,他要去好的平台就是欢迎他,而且让他有一条出路,他不仅仅代表是一个人和哪个单位的问题,他代表着二人转这三个字,代表着东北人。我甚至刚开始就没有想到说,用二人转这个方式去赚钱,我一点。我就觉得我正好要枯竭了,正火的时候就要离地了,我突然又看到了自己,看到自己过去,看得我特别感动,我说妥了,我要跟他们打交道,至少我会把我的快乐的,那种最底层命运的,那种朴实的,那种在观众面前虔诚的,我得找回来,这一找回来我又延续了这些年,而且又发展了产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